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养老服务“多元化” 提升老人幸福感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5-18 01:08   https://www.yybnet.net/

为1.6万名老人提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为辖区内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自助用餐和上门送餐等服务,全市助餐服务点达118处;依托全市1300多家老年人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组织,常态化开展老年文体活动;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扶持社会组织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矛盾化解、法律援助、心理健康教育等精神关怀公益服务······

近年来,合肥市坚持以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为导向,着力构建市场供给体系,基本建立了以居家服务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服务为支撑、医养服务相融合的覆盖城乡、规模适度、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业发展体系。

2013年起,合肥市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力量承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按照人均每月600元的标准,为城区70周岁以上的低保老人、70周岁以上空巢(无子女)老人及9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购买包括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目前,纳入购买服务的老年人为16000人,已服务1290万人次,财政支出费用2.526亿元。

为全面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助餐工程,合肥市采取社区自办、社区与社会服务机构合办、社会服务机构独办等形式,为辖区内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自助用餐和上门送餐等服务。按照“中央厨房+社区食堂+小区配送点+配送入户”的模式,引进大型餐饮企业,建立社区连锁配餐网点,并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制定并推广符合老年人需求的老年营养餐标准。目前,全市助餐服务点达118处。

在居家养老社会化配送服务方面,合肥大力培育和发展各类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包括用品采购、餐饮、医药医疗、家政维修、生活照料、日间照料、异地养老、旅游休闲、农产品配送、文化娱乐、社区便利等类服务。引导服务机构为老年人购物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引导服务机构采取货到付款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线上消费服务。以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绿色农产品、旅游休闲、异地养老等为消费偏好的老年人群不断壮大,有效地激活了养老消费市场。

针对老年人不断增长的文化体育服务需求,合肥持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文化服务功能区和室外体育设施建设,设置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舞蹈室、书画室、道德讲堂、大舞台和乒乓球室、室外健身场所,为老年人提供大众化、多层次的文体服务。推动公共文化娱乐设施和体育场馆向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依托全市1300多家老年人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组织,常态化开展老年文体活动,充分展示了合肥老年人的精神风貌。

在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方面,合肥市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扶持社会组织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矛盾化解、法律援助、心理健康教育等精神关怀公益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慈善机构捐赠、公益机构配送等方式,为失能、失智老人及其家庭配备防走失手环和一键呼手机,依托呼叫平台免费提供紧急救援等呼叫服务。指导社区整合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岗位、社工机构、公益组织、老年人互助组织等服务资源,为高龄、失能、独居、空巢、残障老年人提供走访和探视服务,打造了“金色拐杖”、“邻里守望”等一批公益互助养老服务品牌。

在老年人社会优待服务方面,合肥进一步将老年人优待服务扩展到卫生、交通、房产、商业、文娱、维权等6大类,为有特殊困难、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新增了提供上门服务等内容。同时,从福彩公益金中安排500万元,为特困老年人免费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障人员达10余万人。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南岗骑游大会明天不见不散

活动丰富多彩 恭迎八方市民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老服务“多元化” 提升老人幸福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