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国际盛会开在家门口 市民周末逛展兴致高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5-2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磐石自动化将科技融入游戏中。 萌萌哒的小机器人,吸引人群围观。 市民与外籍模特合影。 外国友人开心地玩起快板。 蔬菜种植柜。 小朋友对着人脸考勤机摆pose。 灵活的工业机器人引市民拍照。 直径两米左右的大轮胎引市民合影。 萌萌的送餐机器人很受孩子们欢迎。 用手挖出“山川海洋”。

昨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暨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进入第二天,又适逢周末,再次迎来人气高潮。萌萌哒的机器人、绿色新颖的家庭蔬菜种植柜……引得不少居民全家出动。一时间,这里成为市民周末出游的乐园,对于孩子们来说,不仅热闹好玩,还是身边的科普课堂。现场,参展商则是忙并快乐着,国际化的平台不仅为他们提供展现的绝好机遇,超高的人气也为他们赚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源。

A 市民

最热闹:机器人让展馆变科普乐园

“妈妈,机器人太酷了!”刚一走进主展馆,8岁的小朋友王梓轩就被门口的送餐机器人吸引住了。“他怎么能认得路呢?万一把菜送到别人桌子上怎么办呢?”看着萌萌哒的机器人,他满肚子疑问。

合肥智能装备双创基地的工作人员热情地跟大家介绍,“这是一种有轨的送餐机器人,它只会在这个轨道上面移动,送餐时把编码输进去后,它就能把菜送到指定餐桌。”他说,这种有轨机器人相对于无轨的来说成本要便宜不少,很受欢迎,目前有很多代理公司销售的都是这一款。

继续往前走,入口处的舞台上,竟然站满了萌萌哒的小机器人,还有很多的教育学习机器人和陪伴机器人。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参展的市民中不少都带了小朋友,孩子们在现场看得津津有味。

最绿色:家庭无土栽培种植柜受欢迎

“这块菜地有多大面积?一个月能产多少菜?够一家三口吃吗?”“1平方米一层,四层是4平方米,一个月能生产60斤左右的菜。循环种植的情况下,足够一家三口吃绿色菜的。”

“菜怎么生长的?长这么大需要多久?一天需要多少度电?”“这种无土种植利用的是营养液和灯光的光合作用,一个生长周期在30-40天左右,家庭用的一天1度多电,大面积的一个一天需要5-6度电。”

“营养液需要多少钱?没有土往哪里放?需要特殊的种子吗?”“半年多营养液30多元的样子,都是无土栽培,不需要特殊的种子,只要是种子就可以种植。”

相比25日,深圳亿平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区经理强彩凤更加忙碌,许多市民对无土无需阳光栽培蔬菜非常感兴趣,各类问题让她有些应接不暇。强彩凤表示,作为一家深圳的公司,首次来到合肥参加制造业大会,感受到了合肥这座科技城市的魅力。也相信,这样的家庭种菜方式是以后的必然趋势,不光好看好玩,还可以净化空气,不打农药,很贴近生活。

最炫酷:“口袋”无人机走入百姓家

“这是无人机吗?怎么这么小?”主展馆内,一家科技公司展台前的袖珍无人机引起了市民围观。

“这是一款口袋无人机,可以用来自拍视频,大人孩子都能用。”现场一位杨姓工作人员跟大家介绍。一位丁女士拿着无人机体验了起来,“很不错,操作简单,画面也清晰,再配上手机软件估计更好玩了。”

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无人机因为袖珍,方便携带,普通消费者就可入手,而且价钱也不贵,大疆的官网上售价699元,也可以现场就购买,“今天开场1个多小时就卖了十几台了。”

丁女士跟男朋友商量后,二人决定买一台回去,“可以满足男朋友拥有一台无人机的愿望。”

最惊讶:几秒测数据 为你“量体裁衣”

一间两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走进去站直身子,双手展开握住把手,几秒钟内,墙上的电脑就会给出你的三围等数据,为你“量体裁衣”。正说着,一位参观的女士拿着拍下数据的手机走了出来。

长园和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商务部陈林告诉记者,这间房子里是一台智能三围人体扫描仪,融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3D人体扫描技术和多种先进的智能科技,几秒钟就可以提取人体几百项的尺码数据,自动进行“量体裁衣”。不过,这种衣服的价格不便宜,比如一套西服做下来需要七八千元。

最励志:带着小本本来现场记录学习

在人群中,一位穿红色衣服的小姑娘十分显眼,她站在分拣机器人旁边,拿着本子和笔不停地记录。“自动分拣机器人,可代替人工,节省人力……”小本子上已密密麻麻写满了字。她告诉记者,自己今年正读四年级,“老师说,出去参观时不能只是走马观花,要做个‘有心人\’!我今天在这里看到很多高端设备,学了很多知识。”

她说,刚刚工作人员跟她介绍,这是一款小型分拣机器人,像食品、药品、电子等轻小物品都能快速准确地分拣出来然后搬运,还有一些大型的分拣机器人,可以搬运快递。“原来妈妈平时在网上买的东西还是机器人分类的啊。”

在一旁的爸爸也被她逗乐了,“说得不错,爱学习是好事情,爸爸支持你。”女孩父亲说,对孩子来说这是一次寓教于乐的好机会,“那边还有很多工业装备,我等下带她去一一见识,就当是一次社会体验了,很有意义。”

B 展商

欢乐:欢快的快板引来外国友人围观

“办社保、办社保,哪里好?省心省力省得跑,诚信经营服务好……”一进9号展馆,欢快的快板打起来,展台前自然不缺人气。来自远创人力资源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徐海峰告诉记者,这次国际性的展会是对企业的一次利好宣传机会,公司非常重视。

现场,他们“办社保网”的服务非常受市民关注,“比如说,你原来在江苏上班,现在回合肥工作了,需要来回跑转移社保关系。现在只要你把信息输进网站,我们就能帮你办好。”他说,不仅能为个人服务,还能为企业服务,“目前,全国14个省的社保业务我们都覆盖了,今后会向全国覆盖。”

记者了解到,热闹的快板还吸引了一些外国友人跟着学起来,一度带来很旺的人气。

远见:国际性盛会吸引全球目光

“现在的劳动力短缺现象日趋严重,你看,我们的建筑工人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做啊。”来自于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现场推荐起自己的装配式建筑。“我们的技术跟日本的非常接近,我相信装配式建筑是未来的趋势。”

他说,目前在南方城市跟万科、碧桂园都有合作,虽是首次进入安徽市场,但前期也做过不少了解,“我知道安徽也有不少做装配式建筑的企业,但是我们跟他们的工艺还是有差别的。”

“这是一次国际性的盛会,吸引了全国乃至全球的目光,在这样的展会上亮相,是对我们品牌最好的推广”。

畅销:人脸识别考勤机一上午卖了几十台

“对着面部,3秒钟就能完成打卡!”在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安徽有限公司的展台前,一款人脸考勤机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清晰的视频让不少人忍不住对着识别机摆Pose。“我们一上午已卖了几十台了。”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考勤机非常实用,不少企业都愿意使用。更重要的是,他们目前主要是进行市场推广,如果使用公司的软件达到一定积分后,考勤机的钱还会退回去,“相当于免费拿走。”

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力资源早已不是原来的举办招聘会、劳动外包等业务了。现在,他们跟阿里巴巴进行合作,推出了办公软件等各种服务。“展会上人气真的不错,不少企业跟我们对接,我们都忙不过来了。”

创意:用互动游戏给青少年带来知识科普

在安达创展的一款“描绘山川”游戏前,9岁的刘家义和4岁的妹妹忙得不亦乐乎。和普通的玩沙游戏不同,这款游戏可以根据沙粒堆放的高低不同,呈现出山川、海洋的效果。

“这个游戏很有意思,我想挖个海洋或堆个大山都可以,看,我在海洋里还堆了个小岛。”刘家义一家一大早就来到了滨湖国际会展中心,9岁的孩子,基本上可以动手的游戏都会去尝试下。

一旁的陈森对和机器人下象棋很感兴趣,和爸爸一起冥思苦想每一步的走法。只是机器人的反应非常快,陈森一落子就会动手走下一步。

这都是合肥安达创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创意。该公司技术主管杨天威告诉记者,这些游戏都融入了科技的元素,如“描绘山川”使用了物理仿真和深度采集技术,这些展示主要都使用在科技馆、文博馆或学校科技展馆里。

对于参加此次世界制造业大会,杨天威表示,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他也去看了一些其他的展台,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产品上的运用。作为合肥的公司,很高兴在前沿科学技术的宣传上可以制造一些互动游戏设计,充分融入科学知识,尽量做到简单易操作,充分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可以激发参观者主动学习的动力,给青少年进行知识科普。

自豪:制造业大会来到合肥正是实力的体现

“你看看,这个球到底是怎么转一圈的,是不是每一个地方都不一样?”在合肥磐石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前,一组组利用光学、力学、数学、电磁原理的小游戏吸引了很多青少年学生。

11岁的吴融飞和龚刘庠都是四年级学生,两个人结伴周末来会展中心参观。“你看,如果是小齿轮带动大齿轮,就会非常费力,传送球的速度会很慢。如果是大齿轮带动小齿轮,那速度就飞起来啦。”

两人一边给记者讲解原理,一边关注球运送到了哪里。在这个利用了多种原理的大环形传送装置里,用到了多个物理、数学、机械等知识。

“别看这些小游戏,里面可有大学问。像这个同步带传送就是通过传送上等距分布的横向齿和带轮上的相应齿槽,两者结合来传递运动,这样的等距分布才能保证准确的传送比,在工业上也会有广泛运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合肥磐石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机电技术员赵立军表示,这样一次世界级的制造业盛会来到合肥,正是合肥自身实力、科技发展的体现。“作为一个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制造强市,合肥已有数得上来的不少大企业,如科大讯飞、京东方等。我也在展馆转了一圈,很多融合AI、语音交互等技术的展示,非常令人自豪。”

晨报记者 琚园园余佼佼 文/摄

新闻推荐

铜陵路街道举办“新时代追梦人”演讲比赛

5月22日,合肥市瑶海区铜陵路街道团工委主办的演讲比赛在铜新社区会议室拉开帷幕,来自街居的18位青年工作者参加了比赛。各...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灭火机器人亮相2018-05-27 01:01
评论:(国际盛会开在家门口 市民周末逛展兴致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