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一校一品”显特色因材施教更多元“和而不同”提升教育品质 省城蜀山区优化师资力量满足孩子个性发展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6-1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和而不同”提升教育品质 省城蜀山区优化师资力量满足孩子个性发展

校园足球

至2020年,根据蜀山区集团化办学的第三阶段目标,蜀山的名校覆盖率将达到100%。在“一体管理”背后,蜀山教育严守“因材施教”的原则,遵从学校特色,发掘孩子特点,彰显集团内“和而不同”的办学特色。通过体制、机制的不断促进,让“一校一品”促进学校教育水平不断提升,让蜀山区的孩子们在享受教育集团化带来的高水准教育资源时,也能张扬个性,真正“乐学”在蜀山。

避“千校一面”,特色成就“一校一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蜀山区教体局局长王雪梅在描述教育集团化“和而不同”理念时这样阐述。“和”并非简单的“加法”,而是在理念、评价管理体系方面奉行一套模式。“不同”则是根据每个学校不同的环境、位置、生源等发展属于自己的特色,避免“千校一面”。

实际上,早在2015年,蜀山区就开启了对于“一校一品”特色办学的探索。王雪梅介绍,2015年,蜀山区与上海教科院普教所合作,启动16所校本课程试点校实验工作。当时的理念,就是要为进入试点的16所学校“量身打造”属于各校的特色课程,“学校的历史、环境、师资、远景规划等全都纳入了考量。”

2018年,第二批13所课程项目实验校进行“课程触点变革”,优化原有课程体系,以更大力度推进各校的特色品质课程。

当然,特色课程只是“一校一品”的其中一个切面,王雪梅介绍,集团化办学中的“和而不同”的内涵更广,即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发展特色校园,包含学校独特的定位、校园活动、校园文化、校园环境等全面视角。

差异化发展,制度保障“和而不同”

推行“和而不同”,也体现在了该区教育集团的体制、机制上。王雪梅介绍,蜀山区第一批教育集团,目前各个集团校为独立法人,除了一个集团校长,各个新校都有自己的执行校长。而这些执行校长对学校的特色发展都拥有高度的自主决策权。

集团校之间互有差异,同时每个集团内部的各校区也各有特色,如何保障各校区之间“和而不同”?王雪梅介绍,该区也在不断探索,在特色教师、特色课程引进,特色校园建设方面都给予政策支持。“比如某个学校的优势课程,需要引进一位教师,我们在选聘教师时就会将该情况纳入其中,在招到合适的老师后再定点输送到该校。”

同时,鼓励各校挖掘学校特色,鼓励学校参与特色校园的争先评比。“现在我们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课程,”琥珀中学集团校长王瞻权介绍,琥珀山庄校区以青春自护教育特色为抓手形成德育工作体系;五里墩校区则触点变革完善课程体系、在机器人等科技教育领域形成特色;南岗校区则结合传统优势项目,同时结合集团校的优势,形成“以德育人,求精尚进”的特色发展之路。

学习机会多元,“乐学蜀山”底气足

好上学,上好学,标准是什么?满足孩子的个性化发展当然是重要因素,推行集团化办学,一校一品,各有特色,校园提供孩子的学习机会更加多元,“乐学蜀山”底气十足。

如今,在蜀山区教育集团版图内,西园新村小学内成员校因绘画、音乐、机器人、足球、“小天鹅”合唱团而声名鹊起;乐农新村小学集团成员校则延续老校优势项目,先后荣获“中国手球协会手球传统学校”,“合肥市优秀戏曲社团”而名声大噪;习友路小学发展校园足球成为国家级特色学校;合肥五十中西校集团则开设了“大爱课程”,让孩子们全面发展的同时理解爱的真谛。

推动特色校园竞相开放的恰是集团化办学的力量,这其中最为受益的是孩子们。蜀山区副区长李卫介绍,“要让孩子们好上学,上好学”,其中的要义之一就是要让学校满足孩子们的个性发展,为孩子提供丰富多元的学习机会。“让喜欢音乐的孩子能开心的歌唱,让喜欢绘画的孩子徜徉在色彩的王国,让喜欢体育的孩子能尽情挥洒汗水,”李卫说,这是他理解的“乐学蜀山”底气与坚持。

陶伟马杰 刘亚萍 文/摄

新闻推荐

一球小负 合肥桂冠客场不敌海南海口队

本报讯近日,中乙联赛第十一轮海南赛区拉开战幕。合肥桂冠客场挑战海南海口队,最终以一球小负,未能取得积分。上半场前15分钟...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校一品”显特色因材施教更多元“和而不同”提升教育品质 省城蜀山区优化师资力量满足孩子个性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