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卤菜“裸奔”生产日期“缺席”记者探访省城多家超市熟食区发现仍有不规范操作相关部门提醒消费者买熟食要“较真”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6-1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者探访省城多家超市熟食区发现仍有不规范操作相关部门提醒消费者买熟食要“较真”

苏果超市内熟食敞开销售

夏季是熟食消费的高峰期,但当你去超市购买可口的卤菜、凉菜等各种熟食时,你是否会考虑所购熟食在保质期内?超市是不是营造了一个安全的销售环境?最起码不应该“裸奔”。6月10日、11日,本报记者连续探访了省城多家超市的熟食区,发现大部分超市内的熟食都在一定的卫生环境中销售,并在柜台上标明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但仍有部分超市的熟食生产日期全凭销售人员“嘴说”,有的超市为方便销售,竟然将它们敞开,无任何隔离保护,甚至还有超市的熟食“管吃够”,购买者直接从盆里夹出来拿在手上塞进嘴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熟食销售有规范,不许敞开销售;销售方应标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记者探访生产日期凭推销员“口头说”

探访地点:翠微路日之惠超市

“经常在这买卤菜,为何看不到生产日期?”日前,家住合肥市经开区的张女士致电本报热线65179666反映。 6月10日下午,安徽商报记者在其反映的翠微路日之惠超市发现,超市一楼的蔬菜区设置了一个熟食柜,销售卤鸭等熟食。“卤鸭10元半只”……柜台的小广播吸引了不少顾客。一名男销售人员不停地向过往消费者推销食品。

记者发现,这些熟食被“隔离”在销售柜内,消费者只能隔着玻璃选购所需的熟食;柜台前商品标签上只标注了价格,没有提及熟食的生产日期。“你卖的熟食是今天的吗?怎么没有标注生产日期呢?”记者询问。“当然啦!今天的熟食今天就能卖完。”销售人员见记者迟疑,反问了一句:“我标一个日期,你信吗?我随便写,你信吗?”

熟食“裸奔”销售 不见生产日期

探访地点:望江路联家、苏果超市

不标生产日期就不说了,还把熟食直接摆在展台上敞开销售。6月11日上午11时许,本报记者在省城望江路联家超市熟食区探访发现,虽然部分烤鸭规范放置在销售柜内,有玻璃将其与消费者隔开,但旁边的凉菜区还是只放了“夫妻肺片28.8元/斤”等价格标签。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说明。

在此熟食区前的一个展台上,一排一次性塑料碗中都盛放半只卤鹅,并标明了“新品上市”。和日之惠一样,这里熟食的生产日期也是需记者询问得知。即便记者买了几个虎皮鸡爪,外包装上只有单价、总价、净含量、打印日期等信息,销售人员未在该包装标注生产日期与保质期。

望江路华润五彩城苏果超市的熟食区,食品的生产日期、销售日期都标明得清清楚楚,记者购买一个炸鸡腿,包装上也标明了食品的生产和销售日期。只不过,销售人员为了方便市民选购,还是将它们从柜中“请”出敞开销售。

食客品尝熟食 销售人员称“管吃饱”

探访地点:清溪路大润发

也有超市的工作人员会自制卤制品卖给市民。 6月11日下午,在合肥市清溪路大润发超市,记者发现熟食区的柜台比较规范,销售人员不仅在标签上标注了保质期,还特地在柜台上设置了本柜台内食品的生产日期为“6月11日”的字样。选购的市民一看便知熟食详情。

不过在熟食区旁,一名女销售人员摆出了一大盆卤制的豆腐干与千张,并宣传是“当天中午卤制”。许多食客一听说刚刚卤制没多久,纷纷聚过来“尝鲜”。看着盆里的卤制品外观不错,几名食客跃跃欲试。记者在现场看到,装有卤干的盆虽一半覆盖了隔离板,另一半还是敞开销售,多名食客蜂拥而上用镊子捞出卤制品。其中竟然还有人提出试吃,销售人员不但不阻拦,还承诺“管吃饱”。只见一名年纪大的女食客,直接夹出一片千张拿在手上塞进嘴里。

■市场监管

熟食敞开销售将责令改正

昨日,记者将探访的情况反馈给了合肥市蜀山区市场监管局。该局食品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超市熟食销售有规范要求,熟食的销售环境进行物理隔离,不应敞开销售,并且需要标注相关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记者探访的情况转发给辖区的市场监管所,由相关执法人员前往超市进行查看、核实,若超市存在不规范销售熟食的情况,会责令其改正。

■消费提醒

熟食销售不规范 可拨12315投诉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现象,很少有消费者会去关心超市熟食的生产日期。对此,合肥市新站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陈平筠分析道,许多消费者对超市信任,没有关注到熟食的具体信息,也不会想到购买的熟食可能会被其他消费者触碰甚至是污染。

陈平筠介绍,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法》对散装食品的规范要求,销售方应该注明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我们会要求辖区超市熟食与水产和生鲜区进行隔离,并且做到防尘、防蝇!”陈平筠说,从规范经营的角度来说,这些熟食不应被消费者触碰,即便是取出也是由销售人员操作,避免被消费者讲话时的飞沫污染!

“无论是在超市还是在其他地方,消费者应向不规范熟食销售说不,从而避免吃坏身体。 ”陈平筠也提醒广大消费者,遇到有熟食销售方没有摆放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没有规范销售,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 记者陶伟文/摄

新闻推荐

40载悉心守护患病妻女

本报记者许蓓蓓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龙居社区的朱昌国老人的大女儿罹患脑瘫,老伴突患脑梗,瘫痪并失语。40年来,他不离...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卤菜“裸奔”生产日期“缺席”记者探访省城多家超市熟食区发现仍有不规范操作相关部门提醒消费者买熟食要“较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