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合肥两市民坚持无偿献血20年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6-14 11:53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全省48.55万人次无偿献血;入夏后血液供应趋紧,专家呼吁市民多献血

今天是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为庆祝世界献血者日的到来和《献血法》实施20周年,省暨合肥市昨天举办了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颁发了安徽省2018年度无偿献血公益之星、成分献血公益之星及无偿献血先进集体等奖项,并表彰了合肥市百次献血者及合肥市“坚持献血20年”献血者。坚持献血20年的合肥市民胡华华和陈红称,献血这么多年,证明身体很健康,能够救助别人也很快乐。

合肥两市民坚持无偿献血20年

1998年的一个工作日,胡华华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来到单位附近的合肥花园街献血车上捐献出自己的第一份爱心,从此开启了无偿献血的爱心之旅。

从1998年第一次献血到现在,这一献就献了20年,献血总次数是31次,献血总量累计10000毫升。胡华华是目前合肥市定期献血坚持年限最长者之一。在她的感召下,丈夫、女儿和身边的朋友、同事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女儿18岁成人礼是在献血车上完成的,我和老公15周年、25周年结婚纪念日也都是以献血来纪念的。”胡华华说。

同样坚持了20年无偿献血的陈红共捐献全血36次,献血总量12800毫升,相当于3个成年人全身血量的总和。如果按照每个病人输血200毫升来计算,陈红捐献的血量相当于为64个病人提供了生命救助。“献血这么多年来,感觉自己的身体很棒。在我的宣传下,家人、朋友都加入了献血队伍。感觉能够救助他人,我很快乐。”陈红说。

目前,陈红和胡华华都已退休,但她们表示,在60岁献血限期前,只要身体允许会继续作贡献,也会发动更多人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去年全省近50万人次无偿献血

1998年10月《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省血站平均服务规模由1998年的不足0.9吨/年提升到2017年的近10吨/年,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安徽省千人口献血率为1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合肥等市千人口献血率已经超过20人,基本满足了临床用血需求。

2017年,全省有48.55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无偿献血量79.52万单位,献血量比2016年增加0.92%。今年前5个月全省无偿献血量33.47万单位,有20.18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48%和1.62%。据合肥市中心血站业务科科长庞霄介绍,合肥市2017年血液采集量达到38吨,11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千人口献血率达到20.2人,这在安徽省内居于首位。

专家呼吁市民多参加无偿鲜血

目前,合肥市采供血量基本能够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但是入夏后,由于天气炎热、市民外出量减少、高校师生放假等原因,血液供应也将面临季节性紧张。

庞霄介绍说,从6月份开始,血站就已展开夏季备血工作,目前在肥东、肥西等县城、乡镇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下一步将根据血液保存期、临床用血需求、团体安排做一个相应计划,分阶段实施,保证临床用血供应相对平稳。同时也呼吁市民关注无偿献血,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来。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晓

新闻推荐

全市中小学生眼健康公益活动启动

本报讯近日,第23个全国“爱眼日”暨合肥市中小学生眼健康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红星路小学国际部举行。市卫计委党委副书...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中医义诊进社区2018-06-14 11:51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两市民坚持无偿献血20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