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端午将迎降温雨 入梅进入倒计时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6-15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待在室内吹空调好惬意,出趟门感觉整个身体都在燃烧。这两天,高温“征战”安徽,在安徽省境内连续拿下多个超过35℃的气温记录。不过,气象部门放出了要降温的好消息,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最快一场降温雨就在小长假最后一天。此外,随着时间进入6月中下旬,梅雨季又近在眼前。

在高温线边缘“试探”了一下,昨日合肥又是一个34℃。没雨水滋润,也没有云彩遮挡,这两天的热和晒“烤验”着合肥人。省气象台说,昨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32-35℃,最高阜阳36.2℃,已连续4天气温超35℃。

这两天,还有不少市民关心,梅雨季是不是快到了。日历显示,6月13日就已入梅了。事实上,这里的入梅和气象学意义上的入梅并不是一个概念。“我国传统方法上,入梅和出梅的确定,是根据节气结合干支来推算的。”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气象学上,关于是否入梅,需要同时满足多项具体标准,比如梅雨是发生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日平均气温须大于22℃,降雨情况也需要满足一定的“雨日”标准等。该工作人员介绍,安徽省目前尚未达到入梅标准。

“从历史情况来看,安徽南部梅雨区平均在6月16日入梅,沿淮和江淮之间中北部在6月21日入梅,淮河以北则没有梅雨这个概念。不过,每年的入梅时间没办法准确预报,只能事后进行官方认定。”工作人员介绍说,梅雨前后准确预报每次的降雨过程才是关键。

随着梅雨季节的临近,雨水也将渐渐多起来。省气象台说,预计17日前江北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沿江江南多云到阴天,18日起安徽省降水增多。15日合肥以北最高气温33-35℃,20日后淮北地区还将出现35℃左右的高温。

具体来说,15日,江北晴天到多云;江南多云有时晴天。16日,全省晴天到多云。17日,淮北地区多云;江淮之间多云间阴,大别山区有阵雨或雷雨;江南多云到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单看合肥,15日,合肥多云,22-33℃;16日,合肥多云,23-32℃;17日,合肥多云,21-33℃;18日,合肥阴转中雨,21-29℃。

晨报记者 于巧妮 通讯员 张小雅

新闻推荐

“爸爸,见字如面!”

父亲节前,7位小朋友第一次给父亲写信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端午将迎降温雨 入梅进入倒计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