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阳台放置篮筐引来小鸟年年筑巢 除了斑鸠,还有合肥最常见的乌鸫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6-22 11:11   https://www.yybnet.net/

黄女士家住省城贵池路江南书苑小区某栋的5楼,从2011年春天开始,黄女士家的厨房阳台外,几乎每年都有可爱的鸟类筑巢孵化小鸟。今年5月15日,一对不知名的黑色鸟爸鸟妈飞来下蛋,经过一个多月的孵化和喂养,6月19日,鸟爸鸟妈带着4只长大的小雏鸟飞走了。这令黄女士有点不舍,但她相信,小鸟们明年还会回来。

窗外年年都有鸟筑巢

6月20日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来到黄女士家看到,在厨房阳台外的栏杆上,放着一个水果筐,里面有一只碗口大的鸟窝。水果筐是黄女士2010冬天放置的,“当时只是想放一些菜在外面保鲜。”

2011年7月,黄女士惊奇地发现,竟然有一对斑鸠在水果筐内衔草筑巢,孵化小鸟。黄女士说,从这一年到2015年,每年的春夏季节都会有斑鸠到她家的厨房窗外筑巢孵化小鸟。刚开始黄女士发现小鸟时,还曾用塑料盒装水和小米放在旁边,“但是发现小鸟不吃,所以就没再管了。”

2012年4月份开始,黄女士开始在网络空间中,细心记录窗外的这些可爱小鸟们,并在小鸟没来之前,清理鸟窝,并垫上塑料袋等物件,让小鸟还有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陌生小鸟产下一窝蛋

黄女士告诉记者,斑鸠在水果筐内下蛋的次数相对多些。不过从2016年4开始,有一对陌生的鸟爸鸟妈飞来,在水果筐内筑巢下蛋孵化雏鸟。“新来的鸟爸、鸟妈全身黑色,嘴巴部位有一点黄色。”黄女士告诉记者,这对小黑鸟对人很警惕,人一靠近就会飞走,而鸟爸平时只站在栏杆上,不进窝。

小黑鸟第一年(2016年)下了一堆蛋,但一只小鸟都没孵出来;2017年,它们没有飞来;但在今年5月15日,这对小黑鸟,又出现了,还在水果筐内下了5个蛋,并成功孵化出4只小鸟。6月16日~18日,四只小年先后展翅起飞。第二天,它们跟着鸟爸鸟妈便不知去向。“鸟儿翅膀硬了,全飞走了。”这令黄女士有点不舍。

小黑鸟是常见的乌鸫

采访中,黄女士表示希望能知晓这种小黑鸟的名称和生活习性。为此,记者昨天联系上了安徽省珍稀鸟类保护工作者联合会副会长虞磊,并将小雏鸟的图片发给他看,他辨认后介绍,这种鸟名叫乌鸫,是一种黑色的中型鸟,经常被误认为是乌鸦。“乌鸫体型比乌鸦小很多,黄嘴与乌鸦的黑嘴也有很大的区别。最关键的是它擅长鸣叫,特别是在春天,乌鸫的歌声甚至胜过画眉、百灵等名鸟。”

虞磊告诉记者:乌鸫是合肥市最常见的十种鸟之一,合肥俗称百舌鸟、黑雀、黑鸟,吃蚯蚓,属于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动物,每年可以繁殖两窝,每窝5~7个蛋。作为一种留鸟,乌鸫喜栖息和活动在有高大乔木的空旷林地中,而在城市里,周围没有高大的乔木,乌鸫找到例如居民家窗外等合适的位置,也会做窝产卵。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许佳(图片由黄女士提供)

新闻推荐

县领导调研河长制工作

6月19日,县委常委、肥东经济开发区(合肥上海产业园)党工委第一书记韩东亚,在县卫计委、河长办、马湖乡等负责人陪同下来...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阳台放置篮筐引来小鸟年年筑巢 除了斑鸠,还有合肥最常见的乌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