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乱停放“屡教不改”共享单车或“退场”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6-23 13:05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包河区启动考核机制,并对企业进行评级;整改不到位的,可能会被清除出市场

建立机制,对共享单车进行考核,如果成绩糟糕且整改不到位,将缩减市场投放配额,直至清除出该区单车市场;同时,开始对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予以暂扣,倒逼其有序运营……面对共享单车投放过多和无序停放等问题,合肥市包河区昨起开始正式启动考核机制。

包河开始考核共享单车

近年来,共享单车逐渐普及,方便市民出行。但与此同时,由于共享单车企业运营维护普遍缺位,加上部分使用者规范停放意识不足,导致无序停放现象较为严重,对城市形象和公共交通造成负面影响。

为此,合肥市包河区日前建立考核机制,决定对共享单车企业的制度化约束,推动解决无序停放难题。6月21日,在合肥市芜湖路与马鞍山路交口附近,包河区城管队员和交警联合开展首次考核。“每发现一起乱停乱放现象,单车所属企业便会被扣以相应分值。”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会告诉记者,发现的具体问题以及考核结果均会反馈给单车企业,要求及时整改并根据情况调整路面运维人员数量。

若考核不过关将被处理

据了解,考核内容除了共享单车实际停放秩序外,还包括企业对运维人员的管理调度以及问题处置情况。包河区要求,共享单车企业线下管理人员和路面运维人员必须进行实名制登记备案;针对管理部门巡查发现、市民投诉的相关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应答、整改并回复,否则均会被扣以相应分值。

“此前,对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主要管理手段,是依靠一线城管队员和交警进行规范。”王会说,仅靠政府职能部门单打独斗,限于人力物力,效果并不明显。“单车企业的主体管理责任不能缺位,通过考核,来督促企业加强运营维护。”

为保证考核效果,包河区对考核方式进行了设计。每月组织两次考核,每次随机抽取三条主次干道、三个地铁站出入口和三个公交站点周边。另外,该区还摸排出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10条重点道路和8个重点区域,作为考核必查项目。两次考核,一次为随机考核,由城管、交警联合实施;另外一次为定期考核,管理部门会同时召集各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参与。

每次考核结束后,管理部门会根据具体得分情况为各共享单车企业评定等级,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考核结果会抄送城管、交警、交通等多个职能部门,作为后续处置依据。一次考核不合格,单车企业需做书面检查,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连续两月考核不合格,则由城管、交警部门约谈企业负责人;针对无序停放现象严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由交警、交通等部门依法进行处罚、缩减市场投放配额直至清除出该区单车市场。

暂扣车辆倒逼企业整改

除了建立考核机制,包河区还对一些无序停放的车辆予以暂扣。据了解,前两年共享单车也出现无序停放问题,包河区一直没有暂扣,但目前看来,共享单车过量投放,带来的无序停放问题越来越严重。因此,包河区开始予以暂扣,希望通过这种办法,倒逼企业予以整改,加强运营。

6月21日上午,淝河镇城管办联合交警部门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前,淝河镇城管办与共享单车经营企业多次沟通,要求限期将违规停放的单车进行有效规范,但单车停放秩序始终未见好转。当天,共整治违规停放共享单车10余处,清理共享单车300余辆。被暂扣的共享单车将被统一保存在相应停车场,与涉嫌违规的共享单车企业作进一步调查处理。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包河区已暂扣约六千辆共享单车。

此外,包河区城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辖区路面情况进行了摸排,确定了适合施划共享单车停放区的点位。截至目前,该区范围内已施划了近300处共享单车规范停放区,并设置了指示标牌或标线,下一步还将逐步增加,市民可以就近寻找合适的停放区规范停放共享单车。

崔沙沙董向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项磊

新闻推荐

比赛好看 可不要贪杯哦

世界杯开幕以来合肥已发生涉酒警情100多起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贺琳赏荷2018-06-2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乱停放“屡教不改”共享单车或“退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