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7-13 16:15   https://www.yybnet.net/

笔者近日调研发现,合肥市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已在多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效,许多地方进行了创新性探索,呈现不少亮点,但也面临一些困境和挑战。

农村空心化现象严重,造成农村公共服务和管理困难。村里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等“三留守”群体参与意愿与能力有限,导致乡村治理主体缺失,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积极性不高,参与度较低。村民自治有待深化。一些村委会存在明显的行政化倾向,对于政府管理事项和村民自治范围缺乏基本的区分,导致村委会承担工作的70—80%都是政府部门交办的,工作方式基本按政府指令行事,村民自治往往流于形式。传统小农意识影响人们对村民自治的态度和行为,一些村民权利意识模糊,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轻易把自己的权利相让;“与世无争”的传统观念影响着村民对政治参与的积极性,有些村民认为谁当上村领导与自己无关。制度落实不到位。当前农村普遍制定了村规民约、村务公开章程、村民议事规则等,但有的地方存在村规民约照搬他村,有的地方村务公开时间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完整,对群众意见大的“热点”问题遮遮掩掩;部分管理制度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群众知晓率不高、执行打折扣、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推进乡村有效治理,要针对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综合施策,加大创新探索力度,着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体系。村民自治是村民直接参与乡村治理的有效载体,笔者认为,首先要深化村民自治,激发村民参与村庄公共事务管理的内生动力。

要充分考虑农村人才实际和制度运行成本,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组织架构。研究村民代表会议常设化问题,探索建立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决策和监督、村委会负责执行的运行机制,激发广大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热情;规范乡镇对村民自治的指导和监督,乡镇政府的指导和监督行为应当依法进行,不得将指导与被指导关系异化为领导与被领导关系;依法委托村级组织开展工作的,应当保障经费。推进乡村有效治理,要注重培养村民的参与意识、公共精神。前些年,“合村并组”导致建制村治理单元偏大,随着村民诉求多元化,利益协调难度加大。因此,要根据利益相关性、地域相近性、规模适度、群众自愿等要素,合理确定乡村治理单元,缩小村民自治半径,寻找村民自治的最佳支点,充分发挥好村民理事会、议事会等组织的作用。适应城乡人口双向流动趋势,不断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探索户籍村民和非户籍常住村民共同参与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在乡村治理过程中,还要积极为农民群众提供表达利益诉求的多元化渠道,培养他们的话语表达意识,引导他们参与乡村振兴规划的制定与推行。

乡村社会自身潜藏着社会治理的活力和希望,村民对乡村发展、社会和谐都有强烈的需求。村民的热情和智慧一旦迸发出来,乡村善治之路就会在脚下铺展。 (陆明)

新闻推荐

一老人乘胜利东路过街天桥扶梯摔倒 现场老年人表示:过街电梯运行速度太快,老人们站不稳

现场,维修人员正设法取出卡在电梯里的钥匙。本报讯(记者曹梦晴文/图)7月12日上午9点20分,淮河晨刊热线4034444接到凌女士从...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