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大建设,绘就“精品城市”大美画卷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7-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新闻摘要

高潮迭起,是合肥大建设一以贯之的“主题词”。

肇起“十一五”,大建设拉开合肥现代化大城市框架,合肥开启迈向大城之路;精耕“十二五”,大建设从量的扩张转向量质并重,更加注重城市品质;奋进“十三五”,大建设内涵更加丰富,理念更加先进,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大建设,造就大合肥;大合肥,兴于大建设。

就在几天前,合肥大建设今年期中“成绩单”出炉:上半年,全市续建、新建大建设工程920项;三季度,计划新开工290项。合肥,又将掀起建设新高潮。

从最初修路架桥到如今地铁呼啸,路网的急速扩展,让城市不断长大,让经济的触角不断延伸;

从最初路网建设到如今综合承载力提升,城市功能更加完备,不断增强人民生活便捷度、幸福感;

从最初关注路面桥面到如今改造地下街巷,合肥“内外兼修”,让城市有面子、有里子,刷新颜值、提升气质;

如今的合肥,怀千年古城历史底蕴,彰显现代品位大城气质,不断书写美丽合肥的建设篇章。

一种体量的扩张

合肥步入大城时代

城市的发展,从“长大”开始。

2006年,合肥规划建成区面积为224.6平方公里;去年底,这一数据已经扩展到461平方公里。十几年间,合肥从“小不点”长成了“大个子”,曾经的江淮小邑蝶变为大湖名城。

不破不立。2005年7月,合肥大建设大幕初启。2006年,更是首次掀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高潮。这一年,合肥基建投入增加到90亿元以上,几乎是前一年的三倍。也在这一年,合肥第一座高架桥凌空而建。

2006年9月30日,金寨路高架桥正式动工,经过1年零4个多月昼夜建设,于2008年2月5日零点整顺利完工,实现桥上桥下“双贯通”。建成后,驾车从稻香楼到合肥经开区,原先40分钟车程缩短到10分钟以内。

以金寨路为起点,合肥的路、桥建设迅速展开。

2016年12月26日,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合肥从路网时代走向地铁时代。

如今,放眼合肥,九条高架桥建设完工,纵横城区且环环相扣,宛如一条条腾飞巨龙,沟通了南来北往的车流;2480公里路网,宛如密织的蛛网,“一刻钟”快速交通网初步形成,现代化都市框架初具雏形;轨道交通1、2号线构筑“十字”骨架,1号线延长线、3、4、5号线齐头并进,连成网、扣成结的轨道线冲淡了时空界限,让城市处处是中心。

尤其是,去年以来合肥大建设再次按下“快进键”。全年续建、新建大建设工程1520项,完成实际投资476.54亿元,创大建设历年新高。

不断“长大”的合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一种理念的转变

合肥步入精品时代

领略合肥城市变化,不妨在长江路上走一走。

开阔笔直的机动车道让行车平稳舒适;宽阔的人行道徜徉之间可欣赏都市之美;慢行系统中踩着单车也能看世界……

路边,高大的行道树冠盖如亭,撑起绿色“遮阳伞”,机非分隔带见缝插针种植各类花草;路灯、中央隔离栏、地铁站等公共设施主题色为高级灰,彰显现代气息;机非分隔带两边侧石,镶嵌融入包公文化脸谱结合徽州篆刻文化展示的“庐”字,凸显传统文化……

从初始的瓦砾泥路到20世纪初的水泥混凝土路面,从狭窄拥挤的小通道到双向八车道的平坦通途,从交通动脉到精品道路,长江路之变,正是合肥城市建设的缩影。然而,变化的不仅是形,更是神,是思想之变、观念之变。

“合肥城市大建设,不仅是建设内容发生变化,更是建设理念的更迭。”市城乡建委副主任张超告诉记者。从2006年的交通优先,到现在以城市综合承载力提升为主线,合肥建设理念与时俱进、不断刷新。

合肥城市发展历史中的这一天注定将被铭记:2017年3月31日,合肥市2017年城市建设暨城市管理提升年动员大会召开。“提质 提速 提品 提效”,会上提出的8字方针为合肥城市建设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标定了新的航向。(下转2版)

新闻推荐

蜀山区为青少年开设暑期课堂

本报讯为了青少年的暑假更加丰富多彩,合肥市蜀山区不少地方都开设了暑期课堂。其中,蜀山经济开发区在仰桥社区等四个社区开...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建设,绘就“精品城市”大美画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