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十楼以下跑着上 两件衬衫兜着汗 江淮晨报记者跟随外卖员、快递员,体验“午高峰”配送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8-11 02:4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江淮晨报记者跟随外卖员、快递员,体验“午高峰”配送

安医附院内,肖可可为了节省时间,直接爬楼送外卖。 在没有电梯的小区,黄永只能扛着狗粮送到顾客手中。 人物:外卖骑手肖可可肖可可对一些小路也非常熟悉。 人物:快递小哥黄永快递员黄永抱着一堆快递逐层送。

8月的合肥,过了立秋,仍没有一丝凉意。骄阳似火令很多市民打消了外出觅食、购物的念头。“午高峰”的快餐店里,无数身着蓝色、黄色、红色的外卖小哥来来往往,他们来不及享受几分钟空调房的清凉,接过外卖,骑车飞奔在阳光下,洒下一路汗水。“三伏天”里,我们把镜头对准这些合肥街头最忙碌的一群人。

三伏天里套两层衣服 一天配送五六十趟

肖可可今年29岁,做“外卖小哥”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以百脑汇为轴心的3.5公里范围内,是他每天接派单送外卖的主要范围,对那边的餐饮店、小区、商业区,他心中早有一份活地图。

10:00,曙光路的百脑汇站点,肖可可和其他24名骑手分两排站立,统一的蓝色着装。站长王路正在向骑手交代送餐时的一些注意细节,并宣布头一天的“战绩”。

“8月8日这一天,骑手们一共拿到290个好评,最多能拿到14个,肖可可有13个好评。”王路说。对于根据绩效领工资的骑手来说,“好评”直接和收入挂钩。王路也想了一些办法来鼓励骑手,比如拿到8个好评的,王路会送给他们一瓶矿泉水作为额外的奖励。

今年梅雨季后,合肥大多数日子都在经历35℃+的高温。但为了不被晒伤,骑手们还是尽量穿着两层衣服,外面一层防晒伤,里面一层贴身吸汗。肖可可通常会全套装备上身,但是难免有藏不住的地方。脖子就比后背黑上几个色号。

晨会结束后,肖可可戴好头盔,往电瓶车上塞上两瓶水,然后打开APP,等待这一天的第一单。“您有新的××订单。”肖可可快速点击接单按钮,“在百脑汇附近取餐,然后送去安医。”

“上来吧。”肖可可选了一辆白色电瓶车,记者刚坐稳,他就迅速发动。这辆电瓶车上装有两组电瓶,普通人骑着上下班,可以用两三天,但是肖可可一个“午高峰”就骑没电了。

从百脑汇到安医住院部,一单跑下来路程并不长,肖可可外层衣服看起来没有变化,里面一层却已全身汗透。但肖可可顾不上喘口气,又马上骑上电瓶车,赶去配送下一单。

三伏天、暴雨天、下雪天,这些市民最不愿出门觅食的日子,是肖可可一年之中最为忙碌的时间段。在高温天里,他平均一天要送五六十单。

“单是系统派出的,所以每天遇到的情况各不相同,有时候可以一趟兼顾几单,少跑几个来回。”肖可可说,虽然配送范围并不大,但想要省事儿一趟带几单,实现起来并不容易。“骑手需要在40-50分钟左右把外卖送到客人手上。实际上等配餐的时间有快慢,联系顾客也需要时间。只能见招拆招,根据情况来合理规划路线。”

百脑汇附近医院、学校、商业、住宅密集。“新小区虽然有电梯,但是外卖车不让进,走进走出一趟十几二十分钟。老小区和医院要爬楼,尤其医院电梯难等,一般十楼以下的就直接跑上去送了。”肖可可说。

每一个饭点,肖可可都在忙着给其他人送餐,轮到自己已是高峰期过去,只能匆忙扒几口饭。忙完“午高峰”,小哥们一般会回到站点,或就近找个阴凉地方,靠上一会,等待很快到来的“晚高峰”。

入行一年半,肖可可的骑手等级从“青铜”起步,现在已是级别最高的“王者”。“平台会按照骑手等级和周期成绩发奖励,两项考评指标都和‘好评\’有关。”肖可可说。

近半年来,肖可可业务进行得不错,拿到的都是“全好评”。他总结说,全靠速度快、态度好、适当“卖萌”。

“刚入行时也领过差评,当时只懂送餐,业务不熟练,也不懂沟通解释。”肖可可说,“经常有客人在订单下加备注‘帮带包烟、带瓶酒\’,否则给差评。有时候没注意,就被客人投诉了。”

配送到家前,先打个电话沟通,这是正常的操作流程。但在外卖小哥眼里,就这么个简单的人际往来,也需要再三斟酌。

“电话打早打迟都不合适,还有顾客特别备注‘不准打电话,短信联系\’。”肖可可说,“有时候,第一个电话打过去被挂断,就不敢再打第二个,只能等。顾客会觉得,我愿意花40分钟等你送餐,你为什么不能等上我5分钟呢?”

“外卖送久了,心态和性格其实越来越好。遇到问题自己别急,也别给顾客添火气,好好解释沟通。送完单可以编个有趣的短信求个好评,花点心思,都可以得到客人的理解。”肖可可说。

一个小区一天跑两三趟 最牵挂家里一对女儿

11:30,身着红色工装的快递小哥黄永正在徒手把一大包30斤重的狗粮搬上5楼。

“东到宁国路、西到金寨路、北起芜湖路、南至繁华大道”,偌大的区域都由黄永所在常青站负责配送。每天6:00、14:00,快递会从物流枢纽送到常青站,黄永要根据到货时间,分两到三趟到自己负责的东陈岗一带。

“有时候一个收件人,两笔订单同天不同批次到仓。按照要求,我们也必须配送两趟,把商品及时送到客人手里。同一个小区,一天至少要跑两三趟。”黄永说。“地址写家里,一般白天都在,如果是写字楼的顾客,我们下班之前给送到,一般不会白跑一趟。”送了近7年的快递,黄永已经很有经验。“其实爬楼、天气热都是小问题,只是有时候遇到一些不理解的客人,没法沟通的时候挺难受的。”

不像外卖小哥一般压着时间跑,送快递也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新小区不让送货车进,只能用小推车带着,徒手搬运、爬楼。”黄永说。

看似是送货期间最轻松的开车时间,也因为敞开的小车三面直晒而难熬。

到了14:00,第二批货物到站,快递小哥们又要忙着卸货分拣。“因为全过程必须要在摄像覆盖的范围完成,所以卸货区只能在没有任何遮挡的屋外。”分拣结束后,黄永又骑上红色小货车,再一次顶着烈日出发了。

1983年生的黄永,有一对可爱的女儿让他牵挂。“说心里话,也希望能早点忙完下班陪陪孩子。女儿有时候会撒娇抱怨,说周末别的小朋友都在父母的陪伴下出去玩。我家大多数时候只有我爱人一个在家里忙,感觉特别对不住她们。”黄永顿了顿补充说,“毕竟是工作,把一天的货物处理完,做好本职工作,回家时候才能踏实。”

晨报记者 于巧妮/文李福凯/摄

新闻推荐

合肥市2018年度 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启动

8月7日,合肥市2018年度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正式启动。详细内容可登录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www.ahhfld.gov.cn)、合...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十楼以下跑着上 两件衬衫兜着汗 江淮晨报记者跟随外卖员、快递员,体验“午高峰”配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