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原本“大方”的3岁娃突然变“小气鬼” 专家支招让宝宝乐于分享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8-12 01:03   https://www.yybnet.net/

原本“大方”的孩子突然变得“小气”起来,不仅不愿意分享食物,连玩具也不让别人碰。是太溺爱所致,还是孩子太娇气自私?对此,心理专家表示,宝宝不愿意分享并非“小气”,这是宝宝在进入社会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3岁娃突然变“小气”

家住合肥市沁心湖社区的罗女士是一个3岁男孩的妈妈,因为担心孩子养成自私自利的习惯,她格外注重对宝宝进行分享教育,“从他很小的时候,便开始灌输与人分享的观念。”

在她的教育和引导下,儿子一直非常乐于分享,“不仅愿意和小伙伴分享玩具,还会主动分享水果、零食。”看到儿子如此懂事乖巧,她倍感欣慰,可最近两个月,她发现儿子变了,原本“大方”的他突然变得“小气”起来,不仅不愿意分享食物,连玩具也不让别人碰。

对此,罗女士百思不得其解,“好好的孩子怎么会突然就变了呢?”她实在不懂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难道是太溺爱所致,还是孩子太娇气自私?”

不愿分享并非“小气”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表示,宝宝不愿意分享并非“小气”,这是宝宝在进入社会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孩子在两岁左右的时候,就会产生自我意识,这个时候的孩子刚刚有了自我的概念,他们最初通过占有属于自我的东西来区分自己和他人的,当这个东西完全属于他时,才能感觉到自我的存在。

“许多父母错误地以为是自己的孩子不懂得与别人分享,等孩子再大一点的时候,父母会困惑于自己的孩子怎么越来越自私,而不断地批评教育孩子。”周金妹说,这样做的结果是,孩子在长大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完成自我构建,他们会因为害怕别人说自己自私,而总是通过委屈自己的方式而迎合别人。自我得不到满足,内心常常感到不快乐,却不知道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她认为,其实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不能为了所谓的面子而随意谴责孩子,而应该全然地满足孩子的需求,让孩子首先学会关照好自己,才能确保孩子顺利地完成自我构建,形成自我意识,“3岁前宝宝一般处在平行游戏的阶段,会对伤心的同伴表现出某种同情和怜悯,但他们并不能做出真正的自我牺牲反应。这个时候,爸爸妈妈需要给予宝宝正确的引导,强迫分享并不是一个好办法,反而会产生逆反心理,适得其反。”

新闻推荐

十楼以下跑着上 两件衬衫兜着汗 江淮晨报记者跟随外卖员、快递员,体验“午高峰”配送

江淮晨报记者跟随外卖员、快递员,体验“午高峰”配送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原本“大方”的3岁娃突然变“小气鬼” 专家支招让宝宝乐于分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