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花甲老汉痴心造“船”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8-17 10:58   https://www.yybnet.net/

吴培教女儿吴婷制作“李鸿章官船”模型。

本报记者 程兆 文/图

仿古官船、战船、客船、货船、渔船、舢板,乃至民间小划子,合肥市蜀山区船模达人吴培的工作室里,大大小小的船模摆放整齐。作为省级非遗项目“庐州吴氏船模制作技艺”的负责人,做了近20年船模的吴培,依旧在努力制作航模,还原业已消失于历史长河中的各类船只。

1953年出生的吴培是南京人,自幼在父亲培养下制作船模。插队来到合肥后,进入当时的国营工艺美术厂工作,至今已有30多年的工艺美术制作经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受到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木雕大师张参忠的指导,开始重拾儿时兴趣,潜心研究中外古今船模制作工艺,谙熟其中技巧,并于细微处见功夫。

目前,“吴氏船模”约有80余个品种,作品长至10余米、小不盈寸,根据不同用途,配以舵、轮、桅、帆、桨、火炮、门窗、生活用具,以及各类装饰等。他说,古船模连接一般采用格肩榫、燕尾榫、透榫、穿带榫等卯榫工艺,并采用皮胶、鱼胶、骨胶并辅以铁铆钉加固。船模制作表面一般不着漆,成品后还要进行打磨、作旧处理等。

吴培精心制作出的造型古朴逼真的船模,非随心所欲,而是有史可考。他耗时两年多制作的长达3米的郑和宝船,至今仍在合肥市美术馆的展厅里展示。高度仿真还原的“汴河客船”,也被省博收藏展览。

吴培说:“我制作出的船,相当一部分与安徽有关,每艘船都有故事,我想通过这些船模,让人们了解过去,铭记历史。 ”

新闻推荐

合肥市举办首届家政技能大赛

星报讯8月16日,由合肥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举办的合肥市首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复赛,在合...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甲老汉痴心造“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