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公园的 N种存在方式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8-19 10:21   https://www.yybnet.net/

公园有多少种存在方式?

那要看你有多少种感知它的办法。

若你耳聪目明敏感善思,

公园便像分子一样活跃在你左右,

如影随形。

辜负四季是可耻的

西谚说,与其在风中叹息春之逝去,不如坦然欣赏四季轮转之美。

合肥是这样一个地方,一月细雨二月春回三月桃李,在城市的高速建造与奔跑之外,这些风景,样样都没有被辜负。这是因为每个人的眼中,都有一个公园。这些公园,让人感到一种体己的舒适,而这份舒适的功用就在于,可以让人在最忙碌最刻苦的时候,也能保有那份看风景的心情。所以那些巍峨的建筑、深邃的湖水和平凡的花朵,都同样盛大地美丽着,因为在看风景的人眼里,她们同样不容错过。

许多人的心里波澜不惊,是因为在公园里广泛开发了兴趣点。比如,用相机记录包河四季的植被,留心亚明艺术馆的最近展讯,暮春时看白色的蔷薇挂在它门前的栅栏上。农历四月自然是蔷薇的天下。总是春天里的某个早晨,你会惊叹,呀,一夜之间,蔷薇全开了,每一朵都开得那么全乎,艳极盛极,铺张几百米。大约一周后,如无意外,将是一场雨后,它们将痛快地落尽,不留一点影迹。蔷薇的初萌、极盛与谢幕,都是一夜,年年如此神奇精确,逃不出那么几个预定的夜晚。

到了夏天,公园长路上的颜色已换作木槿的浅紫,朵朵随风摇曳,朝荣暮落,暮落朝又荣,脸上都写着一股子生生不息的心气儿。

九月菊黄十月斜晖,本该是北方的好光景,可是汪曾祺在游记里说了,他在合肥看到最好的菊花,准确与否很难考究,不过菊花便也就万万不可辜负了。菊展是属于童年的记忆,实效为应付作文外加半天撒野。等到有心淡淡去赏菊的时候,会很轻易发现,抬眼处的园子里,一盆一盆金黄粉紫缀在亭台。

霜飞雪落后春又回来。

看风景的人们,让春花秋月都变得更美。

舌尖上的风花雪月

春天,槐花蜜。

夏天,吃莲子。

秋天,桂花藕。

冬天,腌笃鲜。

若确在吃这方面天赋异禀,就知道公园是最佳的有机食材供应地,纯天然无添加,而且,是免费的。

春天的河边林子里,有很多勤恳的人在低调慢行,他们总是低着头,目中无人,奇怪的是,仿佛也不看路,好像在寻找着什么。蚯蚓?蜗牛?蚂蚁?哦不,他们已不在玩这些的年纪,他们在找荠菜!找得稳准狠,找满一袋子便提溜着速速离去,只差没用袜子蒙了面。

只是那菜根的香让你简直想尾随而去,看看这荠菜在她家的饭桌上能变成什么?荠菜水饺?荠菜馄饨?菜包鸡?鸡包菜?

当然,在春天风头更劲的是槐花。槐花是太容易亲近了,以至于人在享受着它带来的饮食之乐时,不大会想到去吟咏歌赋,把它送上更高的境地。这世上有无数的达人、妙人在生命的某一时刻突然想念起槐花,却只肯给它随意的寥寥数笔,无诗无赋。这世上有无数种槐花酿的蜜,却没有一种槐花香氛的香水。倒也是,要酿蜜,还要炒着吃,还有人从树上摇下来就吃,怎舍得拿去做什么香水呢。

莲子是夏天最好的零食。一只绿色莲蓬,剥开来,掉出颗颗绿色莲子,将绿衣再剥除,但见月白色的莲心,果断吃了,胸中熊熊热火瞬时熄灭……如果路过繁花落尽的李树下,别忘了拾一兜盛夏的果实,李子略酸涩,搭蜂蜜吃最好。

到了秋天,桂花的各种吃法就不用说了吧。当四季到了尾声,冬笋呢,也恰好去处了春笋的乖张戾气,居家煲汤,它是百搭妙物。

在这一切之外,还有浮生的百般滋味。

无声有声胜负未决

酣眠了一冬一春的耳朵,总在夏天的某个早晨被突然惊醒。

——听,是谁在唱歌?

原来也并无新意,不过是湖心岛上的“南郭先生”,又带着伴唱来演奏了。笛还是那根笛,人还是那人儿,曲目倒算是更新了……不服气的人会立刻起身跑去湖边,不愿那第一朵花开的声音,第一滴露珠滚落荷叶的声音,都被他们听了去。

接下来一段时间,笛音会短暂消失,因为钢琴考级开始了。艺术馆成为孩子们的天堂,年轻的考生们总是毫不吝惜地在沉静的艺术馆里挥洒自己的大嗓门、笑声和意见。当稚嫩的琴声与童声渐渐散去,小岛上的悠然笛声便又继续开始每天的按时上下班。

夜访睡莲是夏天的最佳科普活动。睡莲是夜晚的王者。当更深露重,花园里傲娇的花儿们都已入睡,为了来日新亮迷人的容颜。此时的每个墨色莲池里,睡莲的光芒,让月光也黯然失色。整个的夜像是被按了静音键。慢——哪里来了杂音?不,没有蛙声一片,几只又小又萌的蟾蜍,在一片一片莲叶间行走,万般小心,却仍留下了“嗖嗖”的足音。就这样一蹦一跳地,便来到了微凉的秋夜。经过树林时,常会听到奇异的水滴声,淙淙如山泉,不知是从哪棵树上落下……第二天也许会带了手电去愚钝地查看,而它却像捉迷藏一样的消失,当你以为是幻觉,它又准准地滴落在你头顶,好吧,便任君捉弄吧,找出“真身”,本该是科学家的功课。

庭园深处是图书馆,偶然认识了在里面工作的朋友,有时路过,看见他高高大大地坐在茶色的玻璃门里,看一本不知什么刊物,本来平常的一个人,此刻竟无比优雅出众——那可真是这个城市里最让人羡慕的一份工作。那也是无声胜有声,若还有点声音,应是心里羡慕嫉妒恨的合奏。

听,是谁在唱歌,还是你心里的各种奏鸣?

新闻推荐

第二届中国梦七夕文化周系列活动启幕

本报讯8月17日,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七夕”。当晚,第二届中国梦七夕文化周暨首届中国情歌展演系列活动在天鹅湖大酒店拉开帷...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园的 N种存在方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