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喜剧创作必须贴近生活 喜剧大师巩汉林来肥谈喜剧小品创作与表演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8-20 01:0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喜剧大师巩汉林来肥谈喜剧小品创作与表演

8月19日,由合肥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协办的“大湖之约——艺术名家大讲堂”在合肥大剧院举行。喜剧大师巩汉林的精彩演讲,让现场的观众大饱耳福。

什么是好的喜剧小品?

巩汉林此次来肥,主讲《喜剧小品的创作与表演》。在他看来,好的喜剧创作必须要脚踏实地和体验生活,“如果我们只是凭空想象,闭门造车,那这个喜剧小品走不长,而且没有生命力。”

回过头看看这些年出现的经典喜剧小品,巩汉林一再强调,他这次探讨的是从1985年到2005年,这20年间出现的喜剧小品。

“这20年出现了很多经典的喜剧小品,比如陈佩斯、朱时茂表演的《吃面条》,赵丽蓉老师的《打工奇遇》等。那个年代走出了很多喜剧小品大师,陈佩斯、朱时茂、赵丽蓉、巩汉林、黄宏、宋丹丹、赵本山、郭达、蔡明等。”巩汉林说道。

为何那个年代能出现这么多精品?巩汉林分析道: “这些作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第一,短小精悍、雅俗共赏。第二,风趣幽默、滑稽搞笑。第三,选题独特、贴近生活。赵丽蓉老师的这些喜剧小品,逢年过节就重播,哪个艺术作品能做到这样。”

如何创作好的喜剧小品?

在巩汉林看来,剧本是一剧之本,创作好的喜剧小品,必须要有好的剧本。他表示,好的戏剧作品要“脚踏实地,追求生活原创,选题带有普遍性,最好抓住社会热点。”

有了剧本,还必须要有好的表演。巩汉林介绍,当初赵丽蓉老师在表演《打工奇遇》时,为了写好结尾的“货真价实”几个字,没有书法基础的赵老师苦练了半个月。

他也给希望从事喜剧小品表演的年轻人指点迷津:“起步阶段,学习模仿。初级阶段,扬长避短。中级阶段,博采众长。高级阶段,形成自己风格。终极目标,返璞归真,演什么像什么。”

为何这些年没上央视春晚?

巩汉林曾经是央视春晚的常客,但在2010年与黄宏、林永健、金玉婷合作了《美丽的尴尬》后,就再没出现在央视春晚舞台上。

巩汉林坦言,没上央视春晚,有诸多因素,其实他每年都会收到央视的邀请,最多的一次收到了3个剧本,但是之所以没有上央视春晚,是因为作品达不到春晚舞台的标准。在巩汉林看来,他的放弃是源于对喜剧小品的尊重,“我希望将春晚最好的时刻留给更好的节目,大家在春节就是希望看到精彩的节目,伙伴和作品都达不到那个水准,就要舍,有舍才有得。得到的是观众对喜剧小品的尊重。”

李陈琼 王舒婷 夏绿水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周洪/文 高勇/图

新闻推荐

合肥市出台购买基层社会服务岗位指导意见 鼓励青年人才到基层书写精彩人生

本报讯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人才面向基层就业,全面实施基层人才成长计划,日前,《合肥市购买基层社会服务岗位指导意见》(以下简...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生活课堂服务居民2018-08-20 01:08
猜你喜欢:
评论:(喜剧创作必须贴近生活 喜剧大师巩汉林来肥谈喜剧小品创作与表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