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一堂感恩主题班会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9-21 12:09   https://www.yybnet.net/

“我简直要被我家儿子气死了,真想把他狠狠打一顿! ”唉,又是一个投诉电话啊。进入六年级,时而接到家长电话,反映自己的孩子越来越不听话了,甚至和家长争吵,压根不服管教。有时实在控制不住怒火,个别家长还动手打了孩子,孩子往往用充满仇恨的目光怒视家长,丝毫也不服气。就这样,家庭里充满了火药味,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战争”一触即发……

接到家长的电话,作为老师,我能想象得出他们那种气愤难忍,又无可奈何的样子。是啊,自己倾注了满腔心血的孩子这是怎么了?朝夕相处的一天天里,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让自己和孩子变成了“仇人”?这是为什么?又该怎么办?做为一名班主任,我陷入了沉思… …

“这个周末我们要完成一项特殊的作业,注意记录一下你的爸爸妈妈的周末活动情况,悄悄观察一下他们头上是否长有白发,清楚了吗? ”放学前,我清清嗓子宣布了这个周末的作业。 “老师,这作业太简单了,谢谢啦。 ”孩子们开始笑了,个别调皮的孩子还做出抱拳感谢的样子。当然,我也悄悄在家长群里做了布置,提醒家长们安排好这个周末活动。

周一到了,班会课上我要检查作业了。

“各位请坐正,第一个问题,你的爸爸妈妈有白头发了吗? ”首先回答的是急性子的小汤同学,“有,有,有白头发。我爸妈都有白头发。”他的表情还很兴奋,似乎发现了新大陆。接下来,同学们纷纷发言,答案基本都是爸爸妈妈有了白头发,有的还在具体描述爸爸的白头发大多长在什么位置。我首先表扬了他们的用心观察,对待作业认真的态度。紧接着,我严肃地问到:“你的爸爸妈妈们年纪并不老,看到他们竟然有了白发,你有什么感受呢? ”孩子们的兴奋劲渐渐没有了,教室里越来越安静。一向稳重的小班长说;“我觉得爸爸妈妈很辛苦,看到他们的白发我的心里很震撼,我是真的没有想到他们变老了,我的心里有点难过。”我不失时机地总结说,孩子们总是以为爸爸妈妈是超人,总以为他们很强壮,但没有想到不经意间,他们就变慢慢变老了,皱纹就爬上了额头,白头发慢慢地长了出来……孩子们明显受到了感染,个别孩子眼圈开始发红,教室里一片安静。

开始有效果了。于是,我进一步提问,“孩子们,你们记录下这个周末爸爸妈妈的日常活动了吗? ”答案很快出来了,有的说爸妈这两天都在医院里,因为奶奶住院了;有的说妈妈在忙着打扫卫生,买菜做饭洗衣服,爸爸又去单位加班了……我不失时机的引导说:“看来,家长们的双休日应该叫‘双忙日\’啊!因为他们并没有休息,他们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既要照顾年老的长辈,又要关注孩子的学习,自己还有很多工作要干,家长们就像陀螺一样忙得停不下来啊。孩子们,家长其实也是需要们照顾的啊。 ”

“孩子们,今天的作业就是大声对家长说一句 ‘爸爸妈妈,我爱你! ’”如果说不出来,可以先在自己的房间里对着镜子练习。就这样,接下来的几天里,孩子们全部完成了此项任务。紧接着,我又召开了主题班会,让孩子们描述一下当家长们听到这些话语时的第一反应。很多孩子说,自己的爸爸妈妈是特别激动,有的妈妈当场眼泪都下来了。接下来,我又让他们尽情表达对把父母的感恩之情,并把孩子们发言的一个个小视频发在班级群里,让家长们看到这一切,让他们重新认识自己的孩子。

就这样,家长的“投诉电话”电话也没有了,他们感谢老师的良苦用心,对于班级各项工作自然是大力支持和配合了,我这个班主任也是越来越轻松了。 (合肥毫州路小学刘梅)

新闻推荐

经开区“区校联姻”为劳动者维权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了解到,该区创造性地通过区校多方位合作,优势互补,形成了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多赢局面。...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秋季要防诺如病毒2018-09-21 11:09
猜你喜欢:
喜迁新居度佳节2018-09-21 11:07
评论:(一堂感恩主题班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