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合肥:全力迈向创新高地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0-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据10月16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 也许你想不到,在全国省会城市里并不显山露水的安徽合肥,1982年就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科院驻皖科研机构等一批科研院所,几十年来在这里深耕基础研究。也许你更想不到,世界上第一台VCD机、第一台仿生搓洗式全自动洗衣机,我国第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等,均诞生于此……“可是,以往我们是一流的科研,二流的城市!”合肥市科技局调研员陈伟感叹,长期面临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尴尬处境,曾让合肥尝尽科研成果“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辛酸:上世纪90年代,合肥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台VCD机,但这一开创性成果在当时只是昙花一现:没资金跟进、少项目支持、缺产业配套,投产的企业三年不到就倒闭了。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项成果却在其他地区催生着一批VCD生产企业蓬勃发展。“原始成果没有产业化,就好比是捧着金饭碗讨饭。”陈伟边回忆过去,边带记者走访合肥的一些院所、企业,“吃一堑、长一智,做强基础研究的同时,激活原始创新资源、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已是合肥今天实践的经验,更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从198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到1989年提出“教育为本、科技立市”方针,几十年一根接力棒传递至今,合肥一头扎进基础研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等一批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等先后落地,重大原始创新成果迸发。

从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到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到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几十年来,一家家开发区、产业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拔节壮大。从企业单打独斗的研发摸索,到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再到共性技术的研发、突破、开放……如今,共享共赢已成为这里产业蓬勃发展的底色。近年来,合肥又把方向瞄准创新资源整合,建设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一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离子医学、大基因等重大研发平台建设正加速推进,它们将会为合肥产业的共享共赢发展,提供更多技术内核。

新闻推荐

“合肥之友”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10月9-11日,合肥之友联谊会组织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招商团队,赴上海开展为期三天的考察招...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全力迈向创新高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