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因多名儿童呕吐省城一幼儿园停课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0-19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已进行全方位消毒;多部门介入调查合肥疾控中心:从取样中检测出了诺如病毒

从17日下午开始,位于合肥市经开区的合肥市永红幼教报业园幼儿园陆续有孩子发生呕吐等症状。事发后,该幼儿园紧急通知家长接回孩子,并停课两天。目前,合肥市经开区社发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已介入调查;昨晚8:00左右,记者从合肥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已从儿童呕吐物和肛拭子取样中检测出了诺如病毒。

家长:幼儿园很多孩子呕吐

王女士的孩子在合肥市永红幼教报业园幼儿园就读。17日下午,她突然接到幼儿园老师通知,让她提前来接孩子回家。

“平常孩子是下午4:30放学,昨天下午4:00就接到通知去接孩子。”王女士说,孩子班里有30多人,她到幼儿园才知道班里有10多个孩子呕吐,不过当时自己孩子很正常,“但是到了晚上孩子就开始吐了,一晚上吐了七八次,我们只好连夜带他去医院。”

17日下午,在该园就读的朱先生的孩子也出现了呕吐症状,“整个班30多人,就四五个孩子没吐,其他人都‘中招’了。”朱先生说,不只孩子所在的班级,几乎幼儿园大班、中班和小班都出现了幼儿呕吐的情况,“不知道是食物问题,还是感染了什么病毒。”

园方:停课两天全方位消毒

昨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联系了该幼儿园陈园长。“(昨天)中午有一个孩子感到不舒服,但是没有明显呕吐症状,等下午孩子起床的时候发现了一例(呕吐情况),就将孩子隔离了;但是幼儿园是公共区域,每个班或多或少有一些。”陈园长说,截至17日下午,幼儿园统计的呕吐两次的孩子有十来个,以大班学生居多。

陈园长告诉记者,整个幼儿园大概有200人,现在在电话跟踪孩子情况,“有三个孩子昨晚吐完以后到现在都没有再呕吐,这样的情况应该不要紧。昨天也消毒了,今天提高了消毒液的浓度,进行全方位再次消毒、通风,只要孩子接触到的东西都在消毒。”陈园长说,17日幼儿园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给相关部门,“学校今天已经停课,停课两天。经开区食药监等部门到幼儿园对食物和孩子呕吐物做了抽样检测,目前结果还没有出来。”

部门:取样中发现诺如病毒

幼儿集中呕吐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采样结果何时能对外公布?合肥市经开区社发局一名朱姓负责人告诉记者,17日下午社发局接到幼儿园的报告,称有10多名孩子出现呕吐情况,目前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我们昨天到幼儿园对孩子的呕吐物和肛拭子进行了取样,共采集了10份样本,目前正在进行检测。”18日晚8:00左右,合肥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医师吴金菊表示,经过检测,从孩子呕吐物和肛拭子取样中发现了诺如病毒。

此外,由于食物中毒的症状和诺如病毒相似,家长对此非常担心。对此,吴金菊表示,与食物中毒只通过食物传播不同的是,诺如病毒可通过食物、水、病人呕吐的气溶胶等传播。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是呕吐、腹泻、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儿童大多呕吐、恶心,成人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诺如病毒持续时间短,突发突止,病程一般为两到三天,恢复后无后遗症。因症状相似,诺如病毒感染常被错认为食物中毒,但是食物中毒没有传染性,“吃了得病,不吃不得病”是典型特征,且多发生在夏季。

提醒:诺如病毒疫情正高发

“近期诺如病毒疫情高发,主要集中在幼儿园和小学以及部分初中和大学。”吴金菊说,诺如病毒疫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往年高峰期在11月份至次年的3月份,今年9月份就开始有疫情发生,较往年来得早。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不到100个病毒就能使人发病。容易造成小范围聚集性疫情。”吴金菊说,诺如病毒近期高发,病毒活跃、传染性强、症状典型,但病情轻,很快自愈。因此家长不要恐慌,加强孩子生活用具消毒,患病期间居家隔离休息,以防在学校互相接触传染,关注孩子健康状况,完全康复后再隔离72小时就可以上学了。

在预防上,应加强学校和幼儿园传染病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储备,确保传染病发现、报告和处置流程清晰,储备一定数量的消毒药品和防护用品。学校和幼儿园要加强晨检,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落实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发现有学生有呕吐、腹泻症状时应嘱其居家隔离或及时就医。发现患病学生异常增多,应立即报告辖区疾控中心。同时加强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和饮水管理。做好食品从业人员健康、食品原料和加工环节,以及饮水卫生等监管。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健康状况,一旦有呕吐、发烧等不适症状,应根据病情轻重选择居家隔离或就医治疗,不要带病上课。邱向峰陈果仪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晓钟虹


新闻推荐

小窗口树起“金字招牌”——合肥科技农商银行获“市文明单位”称号记

合肥科技农商银行获“市文明单位”称号记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警用无人机大PK2018-10-19 10:54
评论:(因多名儿童呕吐省城一幼儿园停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