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主流媒体进庐阳,探寻幸福“密码” “7+3”全国主流融媒采访团昨日前往合肥庐阳区,多维度挖掘“首善之区、幸福庐阳”故事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0-19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在校园里感受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果、在美丽乡村发现近郊农村转型升级的背后故事、在北一环领略金融总部集聚区的魅力……昨日,由合肥市委宣传部、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联合主办,庐阳区委宣传部协办的“创新合肥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7+3”全国主流融媒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庐阳区,通过对经济、文化、城市建设、民生等领域的多维度挖掘,展开了一幅首善之区、幸福庐阳的优美画卷。

教育均衡推动优质资源全覆盖

从被著名皖籍科学家杨振宁誉为“故乡第一饭店”的安徽饭店出发,昨日,7+3”媒体团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庐阳区的合肥市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感受庐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果。

“你们能实现辖区中小学午餐服务的全覆盖,很不容易。”钱江晚报副总编辑杨丽在合肥市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参观时感叹,庐阳区的“午餐工程”和“放心班工程”解决了学生和家长的实际困难,这一创新方式十分值得杭州教育部门借鉴,未来有机会可以组织他们前来参观学习。

作为安徽基础教育的风向标,庐阳区近年来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撤弱入新、并小壮大”“整体搬迁名校”,到“一校两区,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每一次变革都推动着城乡教育一体化向前发展。以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为代表,2011年以来,庐阳区共新建名校办分校、名园办分园30所。

对于庐阳教育而言,创新是其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2012年实施的名校长工程、名师工程、名班主任工程“三名工程”的基础上,庐阳区进一步实施“新三名工程”,让“名校扩张”“名师扩容”“名校长扩能”。同时启动第二轮校长职级制改革,深化与上海的战略合作,并向北京海淀区学习,让庐阳校(园)长既有“海风”,也具“京味”,最终形成本土特色的徽派风味。此外,在学前教育方面,庐阳区更是建成全省首家公办早教指导中心,成为全省公办普惠性早教工作先行先试的典范。

放眼未来,庐阳区将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社区教育等领域全面发力,全力打造全国一流教育名区。

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彰显创新力量

“人造太阳”长啥样?采访团中的很多记者,都对合肥的“人造太阳”早有耳闻,昨天,在位于庐阳区董铺水库的科学岛上,他们终于一睹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人造太阳”的真容。在“人造太阳”实验装置面前,记者们认真听着研究人员对核聚变实验现状和未来前景的介绍,很多人还与“人造太阳”合影,而他们了解到,在科学岛上,还有很多与“人造太阳”一样神奇的科技创新成果。

据了解,位于科学岛上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在安徽设立的一个综合性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据介绍,合肥研究院拥有1个国家工程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以及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2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牵头建立了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分中心。目前,在磁约束核聚变、大气环境监测、部分方向已处在国际领先方阵。

庐阳区的科技创新基地,还不仅仅有科学岛。2017年,继上海之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其中,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项目的核心板块,选址庐阳区三十岗乡,规划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等大科学装置。生态之乡诞生合肥“798”

昨天上午,采访团一行走进合肥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艺术村,在感受艺术家们的文化氛围的同时,也领略了位于江淮分水岭、合肥大水缸保护地三十岗的秋色。

据了解,崔岗村立足“文化创意”产业,在坚持“原生态、原风貌、原住民”的基础之上,着力打造“艺术崔岗”,目前已入驻53位艺术家,艺术作品展、系列音乐节等活动反响强烈,形成了独特的引领城市近郊农村转型升级的“崔岗现象”。

在崔岗艺术村不远处,一座地中海风格的“音乐小镇”映入眼帘。据介绍,音乐小镇主业态为众创空间、音乐酒吧、餐饮、客栈、咖啡馆、艺术家院落等。未来音乐小镇将举行一批以音乐为主题的文化节、艺术展,包括森林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市集活动。

在崔岗艺术村、音乐小镇等带动下,三十岗乡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融合发展路径成效初显。据统计,2018年3月16日至4月7日,第六届中国·合肥桃花节举办期间,三十岗乡吸引游客40万人次,直接带动经济消费1200余万元,三十岗乡逐渐成为庐阳区“都市中见田园、田园中见都市”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当天下午,采访团又来到位于三孝口的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三孝口新华书店。三孝口店有着很多独特的时书店等,她还被写入2017年山东高考作文题,是全球首家共享书店。

现在,通过共享阅读软件“智慧书房”,交99元押金,就可以将喜爱的图书带回家免费阅读。共享书店还增加了与其他阅读点通借通还以及借转买的新功能,共享后客流量翻了一番。安徽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曹杰表示,“随着消费者阅读习惯和购买方式发生巨大变化,我们相信未来所有的书店都会实现共享。”金融业已成第一主导产业

“现在我们经过的北一环,被称为合肥的金融大街。”伴随着庐阳区金融办负责同志的介绍,北一环金融总部集聚区出现在采访团成员们的面前。就是在这样一条不到一公里的路段上,2017年,集聚区楼宇为庐阳区贡献了超过5亿元的税收!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庐阳区金融总部集聚区位于北一环沿线的财富广场和金鼎广场,处于庐阳区正在规划打造的国家级中央商务区板块内。作为全省最大的金融总部集聚地,庐阳区现有各类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600多家,集聚了全省银行业总部的60%,全省保险业总部的54%,全省证券业总部的近30%。如今,金融业已成为庐阳区第一主导产业。

为进一步强化功能分区,庐阳区根据其独有的区位特点和商业优势,正在积极构建“一核三轴八商圈”的空间布局。其中,位于长江中路的银泰中心就是“一核”内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往合肥人逛街最爱去的是淮河路步行街,而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急需更高端的消费综合体,以银泰中心为代表的高端商贸业应运而生。如今,位于“一核”的步行街商圈、城隍庙商圈、三孝口商圈、四牌楼商圈初步形成,百货大楼、商之都、银泰中心等大型商场林立,成为合肥市商贸、金融、文化

2017年,庐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0亿元,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8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6.91亿元,稳居全省各县区之首,中央商务区日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做好百姓健康“守门人”

“反复发作、头痛头晕……”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医疗诊室内,医生通过智医助理平台将就诊者的症状说出来,平台很快就能分析出就诊者可能患有的病症。根据医生的描述,平台列出了高血压、冠心病等可能患有的疾病供参考,还能推荐病症适用的药物,引得采访团成员们连声感叹。

“平台诊断疾病的数据库从哪来?准确率如何?能提高你们诊断效率吗?”面对齐鲁晚报记者任磊磊一连串的问题,医生耐心地做了解答。据了解,智医助理平台的数据库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并可以定期更新,在具体诊疗方面,由于省去了人工书写和录入病历的时间,效率自然有所提高。

包括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内,目前庐阳区共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7家、家乡卫生院及8家村卫生室,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2017年8月,庐阳区作为全省创新城市医联体工作首批三个试点单位之一,探索建立以医联体为基础、以高年资护士为纽带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依托优质资源,庐阳区力促诊疗服务的“智能化”,在合肥市率先试点智医助理辅助诊疗,做好百姓健康“守门人”。“智医助理”还被安徽省政府新增为2018年民生工程项目。在老城更新中期待蜕变

2016年6月,历经了升级改造后的合肥城隍庙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合肥人面前,对于这个庐阳、

合肥城隍庙内,采访团一行被街区内热闹的景象所吸引,有的成员忍不住在店铺内驻足,欣赏起琳琅满目的小商品。与改造前相比,如今的合肥城隍庙引入了新型商业业态,促进街区业态调整升级。据了解,目前城隍庙云集个体商户4000余家,供应的传统食品和风味小吃不下200种,包括刘鸿盛、老凤祥、五味斋、陶永祥等知名老字号品牌,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打卡”。

除了商业街区的升级改造,老城庐阳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日益完善。

被称为“安徽第一路”的长江中路,见证和记录着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合肥的时代“脉动”,2017年底,长江中路再次迎来改造,开始迈向精品时代。以路面为例,改造所使用的沥青为SMA沥青玛蹄脂,通常用于高架桥和高速公路,在城市道路中很少运用,耐磨度和防滑性都很好,提高了路面行车的舒适度和安全性。

今年,为进一步深挖老城历史和文化,提升城区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庐阳区提出“老城更新战略”。在未来3年至5年时间里,全面完成老城区老旧小区整治、小街巷改造工作,并加快精品道路、慢行系统、停车场、特色街区、绿化亮化等项目建设,一个全新的主城庐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王凯曹芹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姚一鸣刘旸/文薛重廉/图

新闻推荐

长三角美术作品展在肥举行

本报讯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由刘海粟美术馆和“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社区书记讲党课2018-10-19 09:43
猜你喜欢:
警用无人机大PK2018-10-19 10:54
评论:(主流媒体进庐阳,探寻幸福“密码” “7+3”全国主流融媒采访团昨日前往合肥庐阳区,多维度挖掘“首善之区、幸福庐阳”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