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大科学家制备出单层锡烯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1-09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锡烯是一种理想的大能隙二维拓扑绝缘体,有望实现室温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在拓扑电子学器件应用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王兵教授和赵爱迪副教授研究团队,与清华大学徐勇助理教授、段文晖教授以及美国斯坦福大学张首晟教授合作,成功制备出具有纯平蜂窝结构的单层锡烯,并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证实了其存在拓扑能带反转及拓扑边界态。相关研究成果11月5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材料》杂志上。

类石墨烯结构的IV族元素二维晶体材料及其物性研究,是当前凝聚态物理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焦点。其中,基于元素锡(Sn)的二维类石墨烯晶体锡烯(Sta?nene)因具有很强的电子自旋-轨道耦合,被认为是继石墨烯后又一种具有优越物理性质的新型量子材料。过去几年中,国内外多个研究组在不同的衬底表面制备了单层锡烯,但由于受衬底影响,这些已制备出的锡烯都具有非平面的翘曲结构且均未表现出拓扑物性。如何制备出具有拓扑特性的锡烯,成为成功制备出具有纯平蜂窝结构的单层锡烯研究亟待突破的重要难题。

经过近3年反复摸索,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王兵教授和赵爱迪副教授带领的实验研究团队与另外两方合作,利用低温分子束外延技术成功制备出了具有拉伸晶格结构的单层锡烯。其中,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结果表明,锡烯由于自旋轨道耦合打开的拓扑能隙约0.3电子伏特,远超室温热涨落能量,使其具备应用于近室温的拓扑量子器件的潜质。进一步的理论计算还预言了在纯平蜂窝结构的锗烯和铅烯中也存在类似的拓扑特性,从而构成了一类新型的二维拓扑量子材料家族。

具有拓扑能带反转和大拓扑能隙的纯平锡烯的实验实现,为类石墨烯的拓扑物性研究开辟了一条新的研究路线,将对二维量子材料的研究和应用开发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背街小巷“大洗脸” 旧貌将展现“新颜”

星报讯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委了解到,为进一步改善背街小巷居民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连日来,以深入开展文明创建...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狠抓治违不放松2018-11-09 11:48
猜你喜欢:
圆梦青云楼2018-11-08 11:12
评论:(中国科大科学家制备出单层锡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