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有种心累叫给娃辅导作业 专家:家长辅导易犯错误,把写作业的责任“还”给孩子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1-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有种心累叫给娃辅导作业”“一个人的作业,是一家人的痛”……生活中,经常听到类似的“吐槽”从家长们口中说出来。对此,专家表示,家长应把写作业的责任“还”给孩子,此外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学习。

家长吐槽:辅导作业比上班还累

“一想到给孩子辅导作业的事,我就头疼,辅导作业真是比上班还累……”家住合肥市稻香村街道的吴先生有一个11岁的儿子,个性乖巧、成绩尚可,可吴先生还是不禁吐槽,一给儿子辅导作业,自己分分钟会“崩溃”,“他一写作业就开小差,我问东他答西。”最让他气愤的是,儿子比较粗心,写数学题时总犯一些“低级错误”,让他写完检查一下,可他就是不听。

对此,家住合肥市光明社区的胡女士深有同感,“女儿刚上1年级,按说辅导作业很轻松,可我真的很心塞。”她说,女儿写作业特别慢,“不是摸摸橡皮,就是翻书翻本子。”最让她头疼的是,老师上课教过的内容,女儿总说不会,“也不知道她是故意气我,还是上课压根没认真听讲。”

专家:家长应把写作业的责任“还”给孩子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万娇燕表示,大多数家长更关心孩子学业问题,但是其教学方法往往不够专业。“教师经过专业训练,教学方法符合孩子的认知规律,所以不建议家长在学科教育上对孩子过多干预。”

她认为,因为辅导作业而发脾气,反而会对孩子产生负面的影响,家长们更应注重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比如孩子有没有及时复习、有没有边写边玩等。

此外,当家长越把写作业当成自己的职责,孩子就越不会将其看成是自己的事情。“家长不妨问问自己:当你因为孩子写作业的事而生气的时候,是否在某种层面把写作业当成了自己的职责?如果是,那么我们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写作业的责任还给孩子。这就意味着,如果孩子不写作业,或者磨磨蹭蹭,他自己就要承担后果: 可能是到时间就要关灯睡觉,即便没有写完作业;也可能是在学校体验作业没写完的后果……”

家长辅导作业常犯3大错误

万娇燕指出,家长辅导孩子写作业常犯以下3个错误,家长可以对照看看,是否“一语中的”。

1、大声训斥:孩子心理敏感,可以敏锐地感觉负面情绪,家长在孩子身边发火,孩子会很有压力,写作业更容易出错。

2、打断孩子写作业: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有错题的那一刻,都要打断他们写作业,将错误改正后才可以继续写作业。这样的做法其实是非常没有效率的。

3、盯着孩子写作业:很多家长喜欢看着孩子写作业,看到孩子握笔姿势不对、字写错时,就会打断孩子。这样“密不透风”的学习环境,很难让孩子爱上学习。

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学习

那么如何做才能提高孩子写作业的效率,减轻家长的负担呢?万娇燕建议,家长不妨从以下3点努力。

1、和孩子一起学习、比赛:这样做可以提高孩子对于学习的积极性,家长也不用一直盯着孩子的课本,或者挑孩子的毛病了,这样可以塑造一个良性的竞争学习环境。第一,可以提高孩子写作业的速度;第二,可以提高孩子学习时的注意力集中程度;第三,检查孩子作业时也就比较简单。

2、规定作业完成时间、给予奖励或惩罚:有一些家长不愿意看着孩子写作业,建立完善的奖罚制度,可以有效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当然这样的学习习惯需要时间养成,家长在建立制度时,也要坚持不能放弃,给孩子树立起一个高大的形象。

3、带领孩子预习:带领孩子预习可以让孩子在第二天更好地理解老师讲课的内容,对于当天的作业就会得心应手,而且预习是个好习惯,对于孩子以后的自学有很大帮助。

新闻推荐

“妙笔生花”进社区小朋友们学书法

本报讯11月15日下午,合肥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计生协联合合肥市爱邻社会工作服务社,在社区活动室开展了“妙笔生花”书法学...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种心累叫给娃辅导作业 专家:家长辅导易犯错误,把写作业的责任“还”给孩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