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常年吸烟,三十出头患上慢阻肺 专家:慢阻肺非老人“专利”,年轻人莫“任性”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1-2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星报讯合肥一男子三十岁出头却有着10余年烟龄,常年吸烟不仅让他走路、爬楼“艰难”,还导致其患上慢阻肺。据统计,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近1亿人,今天是世界慢阻肺日,昨日,安徽省胸科医院呼吸一科主任王学中提醒,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7%,20岁及以上人群患病率达到8.6%,所以慢阻肺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莫“任性”。

据王学中介绍,门诊中不乏年轻慢阻肺患者的身影。合肥市民黄先生便是其中一位,三十岁出头的他不仅稍微多走两步路,就感觉累,爬几步楼梯更是喘不过气来,连他都觉得自己的身体状况像个年迈的老爷爷,他推测是肺功能出了问题。到医院一检查,黄先生被告知,自己的肺功能非常差,已达到慢阻肺诊断标准。医生根据他的日常生活状态,推测主要诱因是其长达10余年的吸烟经历。

据了解,年轻人患慢阻肺已不是新鲜事,有些患者的检测结果甚至不如六七十岁的老年人,这些年轻人中大部分有10年以上的吸烟史。据统计,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7%,20岁及以上人群患病率达到8.6%,“所以慢阻肺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莫‘任性’。”王学中说道。

王学中表示,常年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致病因素,此外,油烟、粉尘、雾霾、工业污染等也是致病因素。“从临床数据来看,男性患者约占7成,而且多有吸烟史。”王学中表示,虽然慢阻肺无法治愈,但是是一种可控制的疾病,“慢阻肺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戒烟、坚持长期规律用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冬季是慢阻肺急性发作的高发季节,慢阻肺患者应在雾霾天减少外出,及时接种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

新闻推荐

完善薪酬增长机制 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合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本报讯(记者张鸣)近日,合肥市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从提升产业工人政治地位、构建产业工人...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便民宝”真便民2018-11-20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常年吸烟,三十出头患上慢阻肺 专家:慢阻肺非老人“专利”,年轻人莫“任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