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当“夕阳红”遭遇“黄昏散” 专家:老人切勿冲动,要三思而后行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2-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百年好合,相濡以沫”……这些喜庆话是人们对新人的美好祝福。但如今,随着社会发展和思想观念的转变,白发老人离婚也不再是稀奇事了,近年来,老人离婚案件更是逐年增加。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专家表示,离婚不是老年夫妻解决矛盾的唯一方法,希望老人们在产生离婚念头时,谨慎对待,切勿冲动,要三思而后行。

老年人离婚案逐年增加

据了解,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达2.41亿,占总人口比重达17.3%,老龄化社会已经逐步到来,其中“黄昏散”现象也越来越多。记者从合肥多家法院获悉,据不完全数据统计,近些年来,老年人离婚案有所增加,老年人离婚诉讼案件约占一年全部离婚案件的10%~20%。

法官们综合历年经办案件还分析出了老年人离婚的几大因素,他们认为,缺乏沟通与信任,性格、观念差异过大和社会宽容度变大等因素导致老年夫妻“黄昏散”。

此外,据了解,再婚老年人离婚案件在老年人离婚案中占比超过40%,绝大多数涉及财产争议,其中子女不理解和不支持也是原因之一。

再婚时“隐患”重重矛盾终爆发

“她当初的承诺一直没兑现,婚后她经常去她儿子家住,不在家陪我!”家住合肥市沁心湖社区的王大爷(化名)愤怒地表达了离婚的想法。对于王大爷的离婚要求,老伴李阿姨(化名)显得有些“无所谓”,“我当初同意和他结婚,是觉得他经济基础不错,还有房子!”

王大爷和李阿姨都是丧偶老人,2011年两人经人介绍认识,并在5个月后闪婚,两人还办理了婚前财产公证。但婚后因生活方式不同、性格差异,两人经常发生摩擦,彼此多有抱怨。最终,两位老人在法院的调解下协议离婚。

分析:老年人性格大多已定型,面对新老伴,彼此个性不一,加上婚前了解不深、缺乏情感基础,容易出现摩擦;而再婚的动机、对财产处置的分歧等,也影响再婚老人的婚姻巩固。

20多年“冷暴力”

成离婚“导火索”

说起丈夫老周(化名),方阿姨(化名)满是委屈,自己之所以在50多岁的年纪还闹离婚,完全是无法再忍受他的谩骂,“他脾气特别暴躁,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小事骂人,‘你猪啊’‘没脑子’之类的脏话张口就来。”

原本以为对方会慢慢改掉这个毛病,但没想到20多年过去了,他还是不分场合、时间,想骂就骂,一点也不顾及她的面子和感受,“这样的日子,我再也不想过了。”对此,老周则辩称,那些话只是口头禅,并诚恳地向妻子道歉,但这并未能挽回她的心。最终,两人在法官的主持下协议离婚。

分析:所谓“家庭冷暴力”,是指夫妻双方产生矛盾时,漠不关心对方,将语言交流降到最低限度,懒于做一切家务活动或用暗示的威胁、言语的攻击对方等非正式暴力行为,家庭冷暴力实际上是一种精神虐待。

屡次出轨酿成离婚“苦果”

20多年前,吴阿姨(化名)经人介绍与老张(化名)结婚,“当时我二十好几了,他也三十多了,都算是大龄青年。”对于这段婚姻,她格外珍惜,生活平静地度过了好几年。“结婚七八年后,他有了第一次感情背叛。”丈夫的背叛如同晴天霹雳一般,震惊了吴阿姨,但想到当时孩子还小,她选择了原谅。

“几年后,他又再次背叛。”这一次的背叛犹如压垮这段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从此两人彻底成了陌路人。老张干脆直接从家中搬走,此后很少露面。如今两人已分居10年,吴阿姨觉得,长痛不如短痛,便毅然决定离婚。

分析:在婚姻中,忠诚是最起码的道德底线,也是对对方最大的尊重和爱。出轨、婚外情是破坏婚姻的一大“杀手”。

感情淡漠,待子女独立后“散伙”

30多年前,年龄相仿的朱阿姨(化名)和老孙(化名)经人介绍结婚,婚后两人感情尚可,很快,孩子降生了,但平静的生活,只持续了不到10年。此后,两人经常因为生活琐事吵架,并大打出手。

20多年来,早已感情淡漠的两人全靠“无论如何,先拉扯大子女”的想法维系着这段婚姻。如今,眼瞅着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了无牵挂的两人当即办理了离婚手续。

分析:在老年人离婚案中,不少老年夫妻属于感情早已淡漠,但为了子女,不得不维持婚姻关系。等到子女们成人独立后,便立马义无反顾地选择离婚,重获自由,追求幸福。

专家: 离婚不是老年夫妻

解决矛盾的唯一方法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近年来,老年人离婚案的增多说明了社会宽容度、开明度的提高,但离婚不是老年夫妻解决矛盾的唯一方法。”

她认为,老年夫妻相濡以沫几十年,到老年时,更要宽容以待,应多看到对方的优点,少计较对方的缺点,“尽全力把婚姻延续到生命的终点,给彼此留下最美好的回忆。”此外,子女的照顾永远都无法取代老年夫妻彼此间的关怀和呵护,希望老人们在产生离婚念头时,谨慎对待,切勿冲动,要三思而后行。

律师:老人再婚应注意这些问题

如今,再婚老人越来越多,那么老人再婚应注意哪些问题,以避免“黄昏散”呢?“老年人再婚,除了涉及道德、感情等问题,还涉及很多法律问题。因为对法律的‘不理解’和‘不明白’,不仅会让子女产生顾忌,而且很容易产生纠纷矛盾。”安徽巨铭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蕾表示,再婚老人一般都与前配偶育有子女,关系复杂、利益交错,同时老年人再婚后的生活涉及到具体的日常开支、住房、医疗费用、财产所有权、子女继承权等一系列经济问题,若不能妥善处理很容易引发矛盾。

李蕾建议,老年人再婚时应争取子女的理解和支持,让他们认识到父母再婚是受到法律保护且有利于老年人安度晚年。进行财产处分时,也要谨慎合法,在维护好自己合法权益的同时,避免因侵犯子女的权益而产生矛盾纠纷。

此外,老年人再婚时往往积累了财产,为了避免今后可能发生的财产纠纷,老年人再婚前可以进行规范合法的财产公证或立遗嘱厘清财产,从而打消再婚老人及子女的疑虑,在保障自身财产合法权益的同时促进家庭和谐。

□ 新闻延伸

英美韩老人

也遭遇“银发离婚潮”

韩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该国老人离婚率已经超过了年轻人。美国一份名为《灰色离婚革命》的研究报告称,2009年,一共有60万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离婚。这一数据还在继续攀升,到2030年,美国50岁以上的离婚人数可能会突破80万人。英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统计数据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离婚率直线上升排在首位。“银发离婚潮”,冲击着全世界老人的生活和婚姻,甚至有专家表示,这一现象是“一次重要的社会革命”。

新闻推荐

圆梦在合肥

□合肥秋河4年前的初夏,告别了皖西南小城的安逸生活,丢家弃口来到五百里之外的合肥。说实在的,那个时候的自己,虽然料想到后...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夕阳红”遭遇“黄昏散” 专家:老人切勿冲动,要三思而后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