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揭晓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2-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合肥12月10日电】12月9日,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在安徽省蚌埠市中华古民居博览园揭晓。李洱《应物兄》摘得长篇榜榜首,中篇小说榜由迟子建《候鸟的勇敢》领衔,短篇小说第一名属于班宇的《逍遥游》。

收获文学排行榜创立于2016年,以其文学性、经典性和独立性引起瞩目,分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长篇非虚构四个榜单,今年的排行榜由《收获》文学杂志社、长江文艺出版社等联合主办。

今年的榜单上,李洱“十三年磨一剑”而成的长篇小说《应物兄》摘得长篇榜榜首,王安忆《考工记》、贾平凹《山本》分列第二和第三,刘亮程《捎话》和韩少功《修改过程》紧随其后。

中篇小说榜由迟子建《候鸟的勇敢》领衔。迟子建在给《收获》发来的信中说:“谢谢评委,谢谢读者,也谢谢生命中的阴霾和寒流,让我知道人性中的阳光和温暖的可贵。”八零后代表作家周嘉宁的《基本美》名列第二,来自海南的青年作者林森以《海里岸上》排第三。

短篇小说的第一名《逍遥游》的作者班宇生于1986年,七零后作家斯继东《禁指》名列第二,居于第三位的是莫言的新作《等待摩西》。莫言为此发来幽默的获奖感言:“据说有的黄瓜放到冰箱里还会生长,此事未亲眼目睹,不敢确认为真,但确有小说因过分贴近生活在写完之后又自行生长出了续篇。《等待摩西》就是这样的小说。感谢评委!”

非虚构榜单同样异彩纷呈。张新颖《沈从文的前半生》拔得头筹,阎连科《田湖的孩子》紧随其后,马丽华的《青藏光芒》位居第三。

新闻推荐

小区公共收益有了共管账户

由社区和业委会共管,支出需经双方同意;属省城蜀山区首创,有望全区推广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合肥蜀山区住建局获悉,该区三里庵街道...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揭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