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九丫树下的变迁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2-11 11:31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陆杨

我家门前有一棵九丫椿树,乡亲们昵称“九丫椿”。九丫椿本身就是故事。为了追求美好的未来,我们周村的村名,也逐渐被“九丫椿”所取代。村里的周四爷,最喜欢在九丫树下讲故事。九丫树,伴随我从一个逐梦的少年,到梦圆时的老汉,一起见证了四十多年来树下的历史变迁。

九丫树是上世纪70年代末,根植于我家四间土墙草顶房前约9米远的地方。之所以留9米距离,一是为打谷场有个宽松的环境,二是为草房的未来预留拓展空间,有朝一日手中有钱,可以将草房翻建成砖墙瓦顶。在凭票证供应的年代,房屋翻新是梦想。因为在那时,填饱肚子是第一要事。

“大包干”后的1983年,剩余劳力找到了出路,我第一次随村里人到广东“寻梦”,由农民变成工人,收获的是产业工人的自豪与梦想。经过五年的打拼,终于把土墙的草房,翻建成砖墙瓦顶。新房建成后的中秋节那天,我弟弟找出当兵时在沈阳旧货市场上淘来的天津产的“七一”牌照相机,瞬间定格了当时的喜悦——那是我们兄弟三人,第一次在九丫树下合影。

1995年,随着家庭人员的增加,我在九丫树北侧,又建成四间坐北朝南的砖混结构新房。

1996年春,为梦想开花,我闯荡海南。在海南立脚后,才给家里写信报平安。儿行千里母担忧,收到信9个月后,电信部门架通五华里支线,我家随即安装了电话。安装电话那天,还发生一个有趣的故事:电话拨通后,我听到熟悉而亲切的声音:“杨杨,冬天到了,早晚多穿点衣服!”

“妈,我在海南三亚,这里没有冬天,今天最高温度24℃。”放下话筒,母亲问正在收拾工具的小伙子,“三亚在什么地方?”小伙子随口说“在天边。”母亲不高兴地望了望小伙子,嘀咕道,“再穷,都要读书识字!”小伙子忙解释道:“大婶,我刚才回答欠妥,不是冲你!三亚,在我们国家最南边的天涯海角那地方,俗话讲就是天边。”我家的这部电话,是我们村有史以来的第一部电话,它标志着闭塞的乡村能与外界沟通了,我们村现代通信的历史,从无到有由此开始。

2006年,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农业税,正式成为历史。国家除了免收农业税,还给我们多项农业补贴,农民的收入不断提高。2012年,在四间砖混结构的房上,我又增建了三间两层楼房。房子装修好的那年中秋节,我们兄弟仨第二次在九丫树下合影。与第一次的黑白照相比,这次照的是彩色的,背景上的“小洋楼”,取代了昔日砖墙瓦顶的旧房。两张不同色彩、不同时期的合影照,映射出历史的变革。这些变化有九丫树作证,它见证了我家“大集体”时期的土墙草房、“大包干”初期的砖墙瓦顶房、改革开放30年后住上楼房的历史变迁。九丫树,还见证了我家打谷场上老牛拉石磙脱粒的古老方式,也见证了机械化收割、机械化脱粒的时代进步;见证了每年西瓜成熟时,为了不让西瓜烂在田里血本无归,村里人肩挑手提,送到两华里外的滁干河埂,用平板车拉到四华里外的大众路,再装上手扶拖拉机运到市里卖的情景,也见证了实现“村村通”后,人畅其流、货畅其运,鲜活农产品及时进城、增效降本的改革成就……

随着合肥的发展,九丫椿让道于城市建设。我也随着合肥向现代化大都市迈进的步伐,与城市融入一体,享受了与城市人同样的生活待遇。贫穷已成为昨天的记忆,我们今天的生活,已初步达到小康。

尽管那段苦涩的日子已成历史,但我常对一双儿女讲,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改革开放政策激发了人的力量,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可以奋力打拼的好环境。

新闻推荐

天寒地冻,这些疾病容易“找上门” 听听专家们都支了哪些招儿

随着初雪飘落,合肥进入“速冻”模式,天寒地冻,您做好防病准备了吗?昨日,记者采访了多科室专家,一起来听听专家们怎么说。预防心...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九丫树下的变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