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深秋木芙蓉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2-17 00:00   https://www.yybnet.net/

□ 合肥 王张应

午后,去蜀峰湾公园散步。天气晴好,阳光灼目。当时已是霜降,再有几天就立冬了。天气却暖和,让人无法相信冬天已经到了季节的门外。

在蜀峰湾水边,看到一片开花的树林。树不算高大,不过两三米高,树干都仅一手之握。树叶却肥阔,大如巴掌,正反两面皆生有白色绒毛。蓓蕾形如青果,花朵大似茶碗。花色偏粉,有粉白,也有粉红。在秋日暖阳下,碧亮的湖水边,这一片葱茏的树林,尤其是林梢朵朵盛开的花儿,一时乱了季节,让人以为还在阳春三月呢。

这是什么花呀?印象中秋天最后开放的花是菊花。记得儿时在课本上读到的诗句,尽管并不喜欢那样的诗句,尤其讨厌它那咄咄逼人的戾气:“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但还是听信了那种说法,菊花开后再无花,欲赏花只有等到寒冬腊月赏雪花了。如今看来,书上的话也不一定对,菊花开后还有花开。你看,眼前那片树林,树梢上正在开放的花朵,花朵旁边许多花蕾。秋天没有几日了,它们的花期定会跨过秋天,延伸到冬天里。

受好奇心驱使,掏出手机,对眼前花木进行识别。世人常感叹电脑胜于人脑,人脑弄不明白的事儿习惯于请教电脑。手机上带有一个小软件,只需将镜头对准花草树木,如同照相般点击快门,屏幕上便显示出该植物的名称来。这不,咔嚓一响,机屏上呈现一幅图片,下方立即显示出三个字:“木芙蓉”。木芙蓉就是它?它就是木芙蓉?生活中常常会有诸如此类的惊讶。久闻某人大名,熟知某物名称,却未识得其人其物真面目,偶然相遇识得,惊叹便是必然。

对于木芙蓉,还真有些印象,知道它还有个名字叫拒霜。记得苏东坡写木芙蓉的诗句:“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唤作拒霜知未称,细思却是最宜霜。”后来的南宋诗人杨万里写过一首《拒霜花》:“木蕖何似水芙蕖?同个声名各自都。风露商量借膏沐,燕脂深浅入肌肤。唤回春色秋光里,饶得红妆翠盖无。字曰拒霜浑不恶,却愁霜重要人扶。”不过,对于木芙蓉或者拒霜花的印象,仅仅来自纸上,之前并未一睹木芙蓉的芳颜,或于无意中见过却不知道它就是木芙蓉。

如果不是它还有个“拒霜”的别名,甚至将它与一种名叫辛夷的花木混为一谈了。原来唐代诗人王维《辛夷坞》诗中也写到了芙蓉花,而且也是开在树木上的芙蓉花:“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细看才知道王维诗中的“木末芙蓉花”与苏东坡、杨万里笔下的木芙蓉不是一回事。“木末芙蓉花”是一种春天开的花,它的名字叫辛夷。它的花苞打在树枝末端上,形状如同笔尖,花开如莲,所以称辛夷花为“木末芙蓉花”,或曰“妙笔生花”。当今辛夷花是很常见的花木,许多居民小区绿化树中都有辛夷。它开花早,春天一到,天气还冷,它就开花。辛夷是一种性子很急的花木,还未长出叶子,花就在光秃秃的枝头开了。辛夷花格外引人注目,也很容易遭受一个季节的强烈嫉恨和打击。辛夷花有两色,白色和紫色。比起木芙蓉来,辛夷的花色更加鲜明。

在蜀峰湾公园里行走,由深秋的木芙蓉想到了早春的辛夷花。其实,蜀峰湾公园里也种植了辛夷树。春天里百花未开,辛夷花独自开放,惹得游人如织,让这所公园成为那个时节城市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天虽晴暖,但一种花选择在深秋里开放,总归是需要足够勇气的。在蜀峰湾公园里,从那些正在开放、正待开放的木芙蓉花朵花蕾上,看到了木芙蓉那种满满的自信。

新闻推荐

《写给青少年的“一带一路”历史》在肥首发

星报讯(李志慧记者沈娟娟)记者了解到,由合肥市图书馆和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联手制作的新书《写给青少年的“一带一路”历史》...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法治宣传进社区2018-12-17 11:12
评论:(深秋木芙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