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支招破解难点问题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1-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给电动自行车建设统一的充电桩

当前,合肥电动自行车随处可见,是群众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与此同时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的问题日益突出。在不少老旧小区,为了充电方便,有的居民将电线从自家楼上引出,跨越几层楼的高度,拉到地面给电动车充电。这种楼上引线楼下充电的方式,存在漏电、短路等火灾隐患,同时也严重影响建筑外立面形象。

合肥市政协委员梁邦屏建议,将公共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作为新的民生工程。在配套要求上,新建住宅小区必须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基础设施予以配套,与小区其他设施同步建设、同步验收;老旧小区改造中必须解决好居民充电的难题,集中或分散布置,在改造方案中予以明确。在投资方式上,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可灵活多样,一是由专业充电站投放企业安装,二是由房地产开发公司统一安装,三是由物业管理公司安装,四是由车主按照小区设计方案、安装要求、经批准后自行安装。

严处问题平台,倒逼规范经营

受平台自身因素及监管因素各方面影响,网络订餐平台仍存有食品安全隐患、环保、交通安全等问题。

合肥市政协委员唐正义建议应严格落实第三方平台的监管职责,强化第三方监管平台的监管责任。职能部门可以把工作重点放到对第三方平台的监管上来。职能部门通过加强对第三方平台及配送人员的业务培训,第三方平台及配送员就可以及时发现并要求“不合格的餐饮服务提供商”进行整改,否则可以不接受其配送业务。如果第三方平台监管不到位,职能部门发现一起严处一起,让第三方平台不敢给“不合格的餐饮服务提供商”进行配送,倒逼餐饮服务商规范经营。

唐正义建议对于外卖食品包装材料进行规范,同时进行地方立法。外卖使用一次性餐具方便一时却影响深远。建议明确要求“使用可降解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鼓励使用可循环使用的餐具及包装”,对于使用不可降解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进行严厉处罚,鼓励探讨如何在外卖行业使用“可循环使用的餐具机包装”,共同维护美好环境。

唐正义还认为需要规范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经营,强化配送人员安全培训。首先,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必须依法注册办理营业执照,拥有合法的经营场所(杜绝在各大小区内办公的情况),有明确的法人主体。其次,合理安排配送人员配送量,杜绝为抢单、抢时间而违反交通法规从而带来隐患的问题。再次,要求配送员上岗前参加“安全教育培训”并进行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最后,对于配送车辆进行上牌、计分管理、年度统计,对于无扣分的第三方平台予以奖励、扣分多的第三方平台进行处罚。

严格审查规范网络房源真实性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二手房交易也在房地产市场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而二手房交易避不开的就是房地产中介。因此房地产中介行业是否健康正规,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合肥市政协委员钟毅发现,不少网络房源真实性存疑,中介恶性竞争和欺骗现象存在,而合肥市场限购以后,一批中介用“低佣金战术”开拓市场。中介费也能讲价,不好讲话的客户就降中介费,一切都是视情况而定。

此种情况的主要问题是较低的佣金水平无法支撑门面店的各项开支,也无法更多地覆盖房源和客源。部分打着低佣金旗号的中介企业,并无自己的门店。而新兴中介试图用低成本、低投入的做法来实现低佣金、低收费的可能。一场价格大战中,原本是中介最该关注的“用户体验”问题就被遗忘了。

针对以上乱象,钟毅认为应当对房地产中介进行整顿,促进二手房交易市场健康稳定的发展。他建议:整顿网络中介平台,保证房源的真实性。建议由政府出台规定规范相关网站。如果想挂上网站,首先提供房产证照片,然后由该网站上门拍摄真实的房屋照片。严格审核机制,设立政府举报电话,老百姓如果发现有虚假房源,可以向政府举报,由政府对中介网站进行处罚。

规范中介从业人员素质,持证上岗。房屋交易手续繁杂,涉及税务、房产、银行等多个部门。老百姓往往一头雾水,因此要求业务员必须精通业务。

规范中介费收取,保障中介公司良好发展,提升客户体验。可以由政府出台价格标准,规范中介费减免条款,避免恶意竞价。促使中介更关注客户体验和口碑。

加大处罚力度,促进企业进行自我整改。针对部分中介公司恶性竞争、破坏竞争、“我做不成生意,你也别做”的心态,建议设立举报热线,举报有奖,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如有以上情况可以针对企业进行经济处罚,让它感觉到“痛”,促进企业进行自我整改。    

新闻推荐

新年健康跑迈步新征程

本报讯1月1日上午,“2019庐阳迎新年健康跑”在三十岗乡鸣枪起跑。副区长余波宣布“2019庐阳迎新年健康跑”活动开始。...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政协委员支招破解难点问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