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24名代表联名给交通拥堵“开药方” 研究限时限行方案,增加停车场所供给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1-12 15:06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2018年5月,合肥市机动车已达200.91万辆,突破200万辆大关。“虽然近年来合肥市不断加大道路建设力度,但与持续增加的机动车数量相比,还是有脱节的现象。行车无序,交通事故频发导致道路堵塞,已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孙永红等24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议案》,建议根据市情探索研究机动车辆限时、限行方案。

现状

车辆多已突破两百万“大关”

最近十年,合肥机动车的增长速度较快。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3月,机动车保有量为40万辆;2011年4月,机动车保有量突破60万辆;2013年2月,机动车保有量突破百万辆;2018年5月,机动车保有量就翻了一番,超过200万辆。

根据合肥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合肥调查队联合发布的《合肥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末合肥市民用汽车拥有量169.74万辆,比上年增长18.7%,其中私人汽车144.86万辆,增长19.5%。民用轿车拥有量109.86万辆,增长17.4%,其中私人轿车102.09万辆,增长17.5%。算下来,平均4.7个人就有一辆民用汽车。

合肥市机动车呈现3大特点:总量增长快、私家车所占比例高、城区机动车总量大。

开车堵拥堵排名合肥“上榜”

在合肥长期生活、工作的市民印象中,10年前基本不堵车,年前高峰时段堵车,而今非高峰时段也堵,甚至双休日、节假日也堵。

2018年初,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阿里云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公布了中国主要城市在2017年的拥堵情况排名以及对不同地域交通情况的行业分析等,其中合肥名列第七,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仅为23.36公里/小时,人均年拥堵成本为247小时,人均年经济损失8011元。

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合肥市政府采取了多项针对性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不过,合肥未来仍面临机动车辆通行、停放的巨大压力。随着合肥人口不断净流入,各大汽车厂商持续降价促销,如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机动车保有量,采取适度限时、限行等措施改善交通现状,合肥的交通拥堵问题将愈发严重。

停车难停车场所数量“告急”

合肥市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而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不足,导致停车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诸多住宅小区内的停车位也非常紧张,租售价格一路上涨。早期所建的小区对停车的设计考虑欠少,特别是一些老城区的小区没有停车位,楼栋间距窄,通行道路也窄。由于停车难,违法停车行为随处可见,收费、劝阻、罚款收效甚微。尽管相关政府部门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也只是有所缓解,效果有限。

由于停车难,为了获取停车资源,车主之间、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产生矛盾,甚至出现打架斗殴、损坏车辆的现象,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由于停车难,带来消防安全隐患,有的小区停车不仅占用绿化地,而且堵塞消防通道。

建议

外地车辆限时进入市区

“每天早晚高峰期,合肥南北一环、长江路、新安江路、繁华大道、芜湖路、裕溪路高架桥、金寨路高架桥、合作化路高架桥等一些主要交通道路都会堵车,有些上班族和学生为了不迟到,都要提前1个小时甚至更早出门。”合肥市人大代表孙永红建议,相关部门对市区主要道路高峰期车流量进行实地勘察,以科学数据为基准,科学划定限行区域、小汽车限行比例,建议外地车辆限时进入市区。

研究机动车辆限时限行

为了缓解机动车辆通行、停放压力,议案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制定合肥市交通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其中把治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纳入合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中系统考虑、长远谋划,标本兼治。根据本市市情探索、研究机动车辆限时、限行方案。优化智能交通系统,对于部分经常拥堵路段的交通信号和标识进行及时改进。同时,建立解决交通拥堵重点问题信息收集及快速反应机制,对于人民群众反映较多的行车难、停车难问题,限时解决。继续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增加运行路线和运输能力,引导公众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小区要充分预留停车位

针对停车位紧张的问题,议案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公共停车场所的规划、建设、智能管理,长远地规划和建设一批停车场,特别是城市中心,要充分利用棚户区改造的契机,优先规划和建设一批如停车场之类的公共配套设施。采取政府出资与适当吸收民营资本参与的方式,在人口、车辆集中地带建立体或平面的停车场,还可充分挖掘、利用单位停车场、立交桥下和空余地规划整理成停车场。

此外,还建议制定地方性法规,对机动车辆停放作出规范,其中应包括规定新建、改建小区要根据居住人数以及建筑物造成的人流、车流量等规划预留充足的停车位(在现有配套基数上增加至1:2或更高),并作为验收备案的必备条件;对物业公司的管理也要严格要求,如出现占用绿地或消防通道停车的行为要有法可依,严管重罚。

路段禁停不必“一刀切”

合肥市在部分主、次干道开展了禁停工作,这一措施虽然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也给市民的出行停车增加了许多困难。议案建议,视情况不再全路段、全时候禁停,可在较宽的非机动车道上分路段规划好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停车位和非机动车停车位,以方便市民出行临时停车。

此外,还可以在停车确实困难但附近道路宽阔的小区旁,且深夜通行车辆少的地段上,规划设置深夜限时停车位,在醒目位置树立告示牌,把停车的时间、要求以及违规超时停车的处罚规定一并告知市民,并严格管理。本版稿件由黄茜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晓见习记者韩诚采写

新闻推荐

优化智能交通系统 城区实施高峰时段限时限路 大会议案关注热点问题

记者昨日获悉,合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立5项议案,主要涉及南淝河污染治理、城市治堵、乡村振兴等方面,与市...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合肥,合肥2019-01-11 11:12
评论:(24名代表联名给交通拥堵“开药方” 研究限时限行方案,增加停车场所供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