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担心过年“被催婚”,女子出现节前焦虑 专家:应调整好心态,从容面对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1-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眼瞅着春节将至,可最近一些市民却出现了莫名烦躁、焦虑,甚至失眠等表现,28岁的朱女士便是其中一位,因为担心被七大姑八大姨唠叨婚姻大事,她对春节甚至心生恐惧和焦虑。对此,心理专家表示,这是典型的节前焦虑,出现节前焦虑症状的市民应调整好心态,从容面对。

担心“被催婚”,女子怕过年

28岁的朱女士家住合肥市沁心湖社区,最近一想起快要过年了,她就头疼不已,“烦躁、焦虑,觉也睡不好……去年过年前,我也出现了这些症状。”朱女士说,家里亲戚朋友特别多,一到过年就喜欢聚到一起吃饭、聊天,小时候感觉挺热闹的,可最近几年,我特别害怕七大姑八大姨上门。”

朱女士说,从3年前起,自己便成为亲朋好友“唠叨”的对象,“我既没有结婚,又没有男朋友,每年过年,他们都要追问我婚姻大事,并催着我去相亲。”面对“催婚”,她总是无言以对,“一屋子人都盯着我,等我‘回应’,感觉非常尴尬。”

“过年期间,这种尴尬几乎每天都会上演。”朱女士说,碍于情面,自己也不好发火,“其实我知道,他们也是关心我,可是这种关心实在是让我压力山大。”

节前焦虑症包括精神症状和躯体症状

据了解,“节前焦虑症”主要表现为身心倦怠、精神焦虑、生活没有规律等。这主要是因为假期到来前,人的身体和情绪已提前进入休假状态,而意识上又清醒地知道自己仍在学习和工作。这样一来,人的身体状态和认知会出现偏差,导致“节前焦虑”的出现。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表示,节前焦虑症的核心症状主要包括精神症状和躯体症状。精神上的焦虑主要表现为:个体容易出现莫名的紧张、担忧。此外,还会出现自由浮想式焦虑——将一个小问题往消极方向不断夸大,并产生一种灾难性结果。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将此误认为是一种常见的焦虑情绪。其实,节前焦虑症的程度比普通焦虑更严重,并对个体正常的社会功能造成较大影响。

人们在产生焦虑情绪的同时,也会将这种情绪投射到躯体上。例如,肩颈部位出现针刺般的疼痛、掌心容易出汗、尿频尿急等,严重的甚至出现失眠、全身不适等症状。当个体出现上述两种症状,并影响社会功能时,就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调整好心态很重要

周金妹认为,产生焦虑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像朱女士这样的大龄青年害怕被亲朋好友追问婚姻问题;担心参加聚会时,被问到工作和收入时会因落差大产生失落的情绪;过年走亲访友送礼,送多还是送少,给谁送不给谁送,这些问题可能都会引起市民的焦虑情绪。

“如果身边的人出现焦虑症状时,一定要及时伸出援手。”周金妹说,朋友、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如果发现身边的人出现某种焦虑症状,可以先带他一起去参加一些能使人放松的活动,比如女性可以一起做做瑜伽 、逛逛街,男性可以一起去打球等。“总之,先试着将他们带出给他们带来焦虑的环境。”

周金妹建议,对于家人的焦虑,需要多聆听他们的心声,共同找到解决的办法,不要一味地抱怨、责备,甚至猜疑。“父母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孩子也要保持健康的心态。如果孩子在外地工作,除了过年回家多陪陪父母之外,平日里也要加强和父母的联系。 ”

“面对节前焦虑,调整好心态很重要,如果焦虑的情况比较严重,则可以找心理医生进行心理疏导,严重的要进行药物治疗。”周金妹建议,如果感觉到心理压抑、焦虑,一定要发泄出来,可以找家人或朋友倾诉,千万不要一个人憋着。“适当地吃一些香蕉、巧克力等可以缓解焦虑。人在焦虑的时候容易牙关紧咬,这时可以扩胸、转动双肩等。温暖的环境有助于缓解轻微的焦虑情绪,要注意通风,还要多出门晒晒太阳。”

新闻推荐

腊八前留学生在肥学非遗

本报讯腊八节前,为了让留学生们感受中国传统佳节的节日氛围,1月10日下午,合肥市蜀山区三里庵街道龙河路社区在安徽大学龙河...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担心过年“被催婚”,女子出现节前焦虑 专家:应调整好心态,从容面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