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在蚌省政协委员热议教育话题 怀揣民生福祉绘就幸福蓝图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1-1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合肥电(特派记者李景)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在蚌省政协委员参政热情高涨,聚焦民生、为民代言,围绕教育问题积极建言,每一个提案都饱含了委员们对教育发展及未成年人成长的深深关切。

学前儿童期是人格形成过程中的最重要时期,所形成的性格特点会持续影响人的一生。学前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对基础教育的发展、国民素质的提高、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为此,黄勇委员的关注点聚焦到了学前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方面,他提出要从政策机制、师资队伍及外部环境等多方面,营造有利于儿童成长的心理环境。

黄勇认为,首先要制订从事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的相关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增加公共服务设施,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大对学前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和广度,预防学前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形式化,制订科学合理的标准化评估机制,并加强监督管理。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黄勇建议把心理学专业知识的培训作为教育机构教师继续教育的一个内容,通过专业化的培训,使得教师能够掌握一定的心理咨询、心理诊断等技能,并将这些技能运用到工作之中,推动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顺利开展。

“有了这些还不够,应当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儿童心理健康发展的环境和氛围。”黄勇说,这就需要发挥社区家长学校的功能,充分整合社区资源,创新工作载体,以构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为中心,以发展社区教育和促进学习型家庭建设为重点,组织专业志愿者定期为辖区内家庭开展辅导,普及家庭幼儿心理健康知识。同时,开展优生优育和健康教育,减少幼儿先天心理障碍因素,提高家庭科学教养水平,让家长从培养幼儿良好的心理素质入手,保持与教育机构的良性互动,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来。

“小学生需要在下午3点半左右放学离校,与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导致接、管难题,成为‘三点半’问题”,陶劲华委员非常关注这一问题。“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也是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办好优质教育的题中之义。”陶劲华说,可以按照政府主导、学校主体、家长自愿的思路,依靠政府统一招投标平台,引入社会上具有教育资质的人才、优秀的教育培训机构到校组织学生开展艺、体、科技类课外活动,发现学生特长,培养学生兴趣,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政府财政可以按学生数每年给予学校一定补助费用,并将此项费用列入预算,为学校“三点半”以后服务提供经费保障。

新闻推荐

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

本报讯岁末年初是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结算的高峰期,也是农民工劳动争议的易发期。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1月9日上午,合...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蚌省政协委员热议教育话题 怀揣民生福祉绘就幸福蓝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