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2018年度合肥市教育“双十大”初评落幕 过去一年 谁能够为合肥教育“代言”?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1-2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初评会现场。

1月22日下午,由《江淮晨报》携手合肥市教育局主办的2018年度“合肥市十大教育新闻事件”及“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简称合肥教育“双十大”)初评会议在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举办,来自合肥市党政机关、教育界、媒体界的二十多位代表应邀担任初评评委。去年12月11日,合肥市教育局正式启动2018年度合肥市教育“双十大”评选活动,一个多月的时间,主办方共计收到来自13个县(区)的49条教育新闻事件和31个教育新闻人物的推荐材料。本次初评会现场,“大众评审团”对这80个选项进行了点评和投票。

80个选项角逐2018年度“双十大”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合肥市教育取得了哪些新探索、新经验和新成果?涌现出了哪些能够代表教育发展方向的新闻事件?走出了哪些能够引领合肥教育发展的正能量人物?答案或许能从2018年度合肥市教育“双十大”初评现场两叠厚厚的教育新闻事件及教育新闻人物材料中找出答案。

“这次收集上来的新闻事件材料涉及面比较全,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到终身教育都有体现,对过去一年合肥市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及集团化办学、关爱教职工、推进美丽校园建设、课后三点半课堂、教育督导、教育改革及创新等多个方面都进行了推介。”会上,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就材料做了简要介绍。今年材料和往年材料相比,时代特征更强,许多事件与当下社会关注的热点很贴近,如教育扶贫等。

据了解,为了引领全社会“尊师重教,关爱教育”,营造良好的教育舆论环境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主办方希望“双十大”评选要能传递正能量,要支持并助力合肥教育发展,要关心并重视家庭教育和各级各类群体及家长,要体现新闻性、时效性和社会影响力。

共性的宣传面,特性的宣传点

什么样的事件和人物才能为2018年度合肥市教育“代言”?在评审现场,专家们对现有的候选材料进行积极讨论,并做出归纳和分析。

“我们评选出来的十大新闻事件与十大新闻人物,一定是要具备区域影响力,不能是常规工作的总结报告,拿出来就要有代表性。”“2018年是我们的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度的教育‘双十大’的评选也应该要遵从这个时代背景,要多考虑改革、创新等方面的举措。”“开拓课后三点半,这是全省都在积极推进的,虽然报的新闻事件比较多,但我们也要挑选出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初评会上,专家们就自己感兴趣的新闻事件和新闻人物进行了点评与分析。

专家们畅所欲言,对援疆援藏教师以及16岁少年跳水救人事件进行了积极探讨。一些人认为可以将援疆援藏教师作为一个群体进行推荐。有人则认为每个援疆援藏教师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产生的影响力也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对于16岁少年跳水救人是否值得鼓励,专家们也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除了对现有材料进行分析评价之外,一些专家评委也结合自身报道经验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对于已经收集的新闻事件及新闻人物,要进行进一步的分类整合,共性的宣传面,特性的宣传点,类似于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责任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扶贫、美丽校园建设等,可以做全局性的宣传。”

初评结果公布后,将开设读者投票环节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讨论和评选,此次初评会共计选出了新闻事件和新闻人物各20个。下一步,初评结果将会由市教育局常务会议从中筛选出各16个。最后由《江淮晨报》等新闻媒体对这16条重大新闻和16名候选新闻人物刊出宣传,同时向各级媒体进行推介宣传,接受读者投票评选。据悉,为了方便各界群众参与活动,除报纸投票评选外,主办方还将开通微信投票平台,由读者选择他们心目中的十大教育新闻和十大教育新闻人物。投票结束后,主办方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最终评审,评选结果及投票获奖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宣传引领合肥教育发展。从2002年开始,合肥市教育“双十大”评选一直作为市教育界一项重要的工作在开展。十几年来,“双十大”评选记录下了对教育有影响、有促进的新闻事件和新闻人物,有温度地传递合肥教育正能量,已经成为全市教育界公认的评选品牌。

晨报记者 汪红霞/文 庄道龙/摄

通讯员 王一斌

新闻推荐

合肥将启动商业用房改建租赁住房项目 租赁平台已录入房源3.1万套,签合同1.1万套

晨报讯1月22日,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汇报了合肥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情况。江淮晨报、江淮...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度合肥市教育“双十大”初评落幕 过去一年 谁能够为合肥教育“代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