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只记着 只念叨着别人的好处 百岁张良英仍耳聪目明,能和人正常交谈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2-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许良传腌制的咸货

和100岁的张良英老人交谈,是一件很轻松的事,只要将嘴巴稍稍靠近她的耳朵,用平常的音量对话即可。

一来一往的对答中,张良英思路清晰而敏捷,这在一般的百岁老人中,是很少见的。

话题,可以是淝河镇平塘王村的老邻居、可以是人民公社时期的妇女工作、也可以是她最喜欢的米粉肉或咸货该怎么做才好吃……当然,谈论最多的话题,还是现在的幸福生活。

一生务农干活烈

张良英的娘家在周谷堆,1918年出生后,很小就作为童养媳,住在了淝河镇的平塘王村的王家。

“我爸妈一生都是农民,1949年以后,主要以种蔬菜供应城市为主,只是在上世纪的60年代初,蔬改农,又在1988年农改蔬。”张良英的独子、今年67岁的张玉新这样介绍自己的父母所经历的那些年代,“碰到暂时经济困难时,妈妈也会加工糠皮卖给一些养猪户,补贴家用。”

张良英在人民公社时期的1975年左右,还在村子里担任过妇女队长,“这在当时,可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干的,首先,干活要烈,还要会做人的思想工作。”

轮流住在女儿家

“也许就是当童养媳和妇女队长的经历,我妈一生从来不得罪人,别人怎么对她,她都不生气,也不往心里去。”这是张良英的二女儿、今年71岁的张玉英对母亲的评价,“她只记得、只说别人的好处。”

1984年老伴去世后,张良英就开始轮流在女儿家居住。

无论是在安居苑的大女儿王家珍(随父姓)家,还是在坝上街环球中心的二女儿张玉英家,张良英都有晚辈们天天陪着打麻将。

其他时间,张良英就想着法子帮自己和大女儿的四个孩子缝制棉鞋和单鞋,在她的观念里,自己能做的东西,肯定比买的便宜,只要自己能做,就一定自己做。

爱打麻将看电视

现在,张良英的大女儿王家珍已经80多岁,小女儿王家翠(随父姓)远嫁到了外地。更多的时候,张良英和女儿张玉英、女婿许良传生活在一起,儿子张玉新则时常从平塘王村前来探望,“因为从2017年开始,平塘王村就开始拆建。”

最近一年,张良英麻将打得少了,更多的时间,是在女儿、女婿的陪伴下,到花园散步,散步累了,就坐一会,看看风景,晒晒太阳,倒也闲适。

因为视力和听力还行,张良英还会把时间用在看电视上,也不挑什么节目,就随着大家看,据二女儿张玉英的观察,母亲“更喜欢看家庭生活类电视剧,比如《婚变》”。

爱吃咸货米粉肉

说起张良英日常的生活,二女婿许良传最了解:“妈牙齿不好,最喜欢吃粉蒸肉,我三天两头就给她做,嫩,咬得动。”

“我妈还喜欢吃咸货,你看——”二女儿张玉英指着阳台上挂着的咸猪肉、咸鱼、咸猪肝:“我家良传很会做菜,咸肉切成薄片,放在锅里蒸熟,凉透。再二次回锅蒸,这样,入嘴就化得了。”

张玉新进一步解释:“除了粉蒸肉和咸货,其他东西,妈妈也都吃,一般两素一荤。但有个讲究:再好吃,绝不会多吃。”

张良英听到,抢过了话茬,指着女婿:“良传会烧菜,良传烧的好吃哦!”

思路清晰重感情

这是2019年1月9日上午,中雪,作为民生工程的一部分,淝河镇平塘王村委会领导和分管老龄工作的工作人员从淝河镇平塘王村赶到坝上街环球中心,探望张良英。

“这是大队领导。”儿子张玉新向母亲介绍着来人,随后解释,“她只知道人民公社时期的大队、生产队,不知现在的村委会,这样介绍,她更有感觉。”

交谈中,当听到儿时的玩伴“三嬷”去世的消息,张良英用手抹去了脸上的泪水。

“今年底,平塘王村的复建点将交付使用,这里的生活居住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到时,还是请张良英老人回到我们平塘王村,安享晚年。”村领导介绍着村里新近发生的变化,“到了一定年龄,村里都会给你们买医保、意外保险,安排家庭医生……”

听到这消息,张良英笑了,好像还沉浸在她生活的年代:“好哦,好哦!幸福哦!现在幸福哦!”

临别,张良英从沙发上站起来:“别走哦,留下吃饭哦,上饭店去……”一下把大家逗乐了。

执拗不过工作人员,张良英又提出“一定要把大家送到电梯口”,目送工作人员离去。

汪扬 王萍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陶虎 文/摄

新闻推荐

合肥市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机器换人” 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9.5%

本报讯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记者昨天从市农委获悉,2018年合肥市以科...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只记着 只念叨着别人的好处 百岁张良英仍耳聪目明,能和人正常交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