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合肥轨道交通员工:有乘客的感谢 自己辛苦并快乐着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调度员董宪东在车辆段调度。

值班站长刘超禹在车控室。

值班站长刘超禹:连续三年在工作岗位上过春节

晨报讯 2月5日,大年初一清晨,整个城市还在朦胧的睡意中,合肥轨道交通站务二中心振兴路站值班站长刘超禹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是刘超禹连续第三年在工作岗位上过春节。

和正常工作日早高峰相比,春节假期的早上车站里的乘客并不多。刘超禹先把整个车站巡视了一遍,仔细检查车站内的设备设施运行情况,重点查看进出站闸机、电扶梯、站内卫生。

忙碌,刘超禹并不觉得辛苦,最让他哭笑不得的是遇到个别问询的乘客非要乘坐轨道交通到暂时线路还没通的地方。他经常一边跟乘客解释,一边通过手机导航等工具找到乘客最佳换乘或者出行方式。

忙完初一的白班,初二的晚上,刘超禹还要上夜班。夜班处理的事情和白班不太一样,当深夜11点半车站结束运营后,刘超禹要和一起值班的同事把当天营收的票卡、钱款清点完毕,并上报汇总,需要配合其他工种同事对晚间的隧道探伤、屏蔽门检修等进行把控,等忙完这些工作,差不多凌晨3点了。之后,他还要开始新一天线网运营前安全检查。运检完成后,刘超禹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一般半个小时左右,等到凌晨5点30分打开车站门,为6点钟线网运营做准备。

去年,刘超禹白班工作时间1992个小时,夜班工作时间1200小时,全年巡视车站站厅、站台、各出入口共计1152次……工作确实辛苦,但每当有乘客向他表示谢意或者反馈给他一个微笑,他觉得一切都值得。刘超禹说,“辛苦并快乐着。”

调度员董宪东:已习惯“每逢假日我在岗”

晨报讯 自合肥轨道交通开通运营以来,1号线珠江路车辆段控制中心的灯从未熄灭过。这里是轨道交通运营指挥的“智慧大脑”,是各类运营信息的收发中心,每天24小时都有人值守,大厅里的工作人员被统称为“调度员”。

调度员们实行“白、夜、休、休”班制。今年春节假期期间,为保障线网安全、平稳运营,调度中心四个班组无一人返乡过节。董宪东是调度二班的值班主任,他带领的班组有10位同事,包含行车调度、设备调度、维修调度等多个岗位。

为保证列车准点运行,每天工作时间段内,董宪东和班组同事们要组织完成近350列次列车运行,操控成百上千次风机、风阀,严格把控每一步高压断路器的操作,详细记录运营台账,并仔细交接给轮班的同事。上班期间,他们必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做好随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准备。

自2010年毕业至今,董宪东已在轨道交通行业工作了9个年头,曾先后在深圳地铁、南昌地铁工作。因为从事行业的特殊性,“每逢假日我在岗”的生活状态,董宪东早已经习惯。还有一段时间,妻子肚子里的小宝宝就要出生了,董宪东很快将享受到为人父的喜悦。

晨报记者 方佳伟

新闻推荐

第六批两创产品目录发布

本报讯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近日,合肥市第六批《合肥市两创产品目录》公布。两创产品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拥有自主知...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轨道交通员工:有乘客的感谢 自己辛苦并快乐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