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女童误吞塑料珠“侵占”气道 春节期间,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骨外伤、气管异物患者不少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1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9岁女童将塑料珠吸入了气管,堵住了整个气道。从阜阳到合肥,历经9个小时的惊险营救,最终,在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取出了异物,转危为安。这个春节,中科大附一院从大年三十到年初四,收治急诊患525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大年三十晚上,光120就跑了近30次。

塑料珠堵住9岁女童气道

被塑料珠堵住气管的女孩名叫静静(化名),亳州人。腊月二十八上午,她和小伙伴玩耍时,不慎将手串上的塑料珠吸入了气道,“孩子当时就憋得满脸通红,嘴唇青紫,剧烈地咳嗽。”静静的妈妈回忆道。惊慌失措的家人立即带着静静前往当地医院就诊,经检查,那颗小小的塑料珠卡在气管,几乎已经堵住了整个气道,情况危急,需要立刻转到上级医院救治。

家人不敢耽搁,立即驱车赶往合肥,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中科大附一院。此时,距离静静吸入塑料珠,已经过去了9个小时。

“气管异物几乎堵住了整个气道,如果再进一步下滑,后果不堪设想。情况非常紧急!”CT检查结果出来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孙敬武教授立刻联系呼吸与急危重症学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开始手术。

终于,长约5毫米的椭圆形蓝色塑料珠,顺利地从静静体内取出。静静转危为安。

小儿气管异物春节达高峰

据参与手术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住院总医师潘春晨介绍,每年因为气管异物到中国科大附一院就诊的孩子大约有300例,特别在春节期间,年初二、初三会达到就诊高峰,这个春节也不例外。

“婴幼儿以及五岁以下的儿童的咀嚼及咽喉反射功能还不健全,而且没有自我保护意识,吃东西时容易发生误吸。”潘春晨介绍,造成气管异物的食物主要是花生、瓜子、开心果、栗子等各种坚果,也有笔帽、小玩具等。“如果异物较大,并且位于总气管就可能堵塞呼吸道可能导致窒息死亡,就像这一病例中的塑料球。”

“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孩子,避免吃东西时哭闹、嬉笑、跑跳等,尽量让孩子远离坚果类的食物。有的孩子习惯把笔帽、小玩具等含在口中,说笑时也会误吸入气管,家长也要谨防。”潘春晨“支招”,一旦孩子已经把异物放入口中,家长应该通过诱导孩子将异物吐出,避免训斥、打骂等会引起孩子哭闹的方法。如果孩子在吞食某种食物后突然脸憋得通红,口唇青紫,或者出现剧烈咳嗽,或反复咳嗽好不了,一定要及时就医。

长假前四天接诊5000余人次

除了气管异物之外,这个春节,中科大附一院的急诊患者还有不少。据统计,从除夕到年初三,该院急救医学中心共收治急诊患者5250人次,与2018年同期相比,接诊人数增长近50%。

“其中,急诊内科1477人次,以流感及心、脑血管疾病为主。外科456人次,以急腹痛及外伤为主。受雨雪天气的影响,收治骨折患者199人次,比去年同期也增长了近50%。”该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与此同时,由于流感的高峰期仍未过去,儿科收治患者2198人次,以呼吸道感染为主,接诊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就诊患者中不乏危重症。“仅年三十到大年初三,急救医学中心共收治急诊住院患者415人次,抢救危重症患者144人次。”

据悉,这四天,“120”就往该中心送去急诊患者209人次,其中,大年三十晚上就跑了近30次。

晨报记者王靓 通讯员 周裔翠 邵军张小红 方萍 吴家炜

新闻推荐

退休后找乐趣 一人玩转多样乐器

如果学生时代偶尔吹过几回笛子忽略不计,65岁的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鲁守贵可以说基本上没有接触过任何乐器。退休后从老家...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女童误吞塑料珠“侵占”气道 春节期间,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骨外伤、气管异物患者不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