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用服务传递爱心 照亮他人旅途 江淮晨报携手文一·塘溪津门开展的2019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指引旅客换乘。

志愿者来到落客平台,搀扶盲人进站。

志愿者给旅客送上福袋,助力旅途。

志愿者帮助乘客刷身份证检票。

志愿者为市民指路。

志愿者帮助旅客拎行李。

现场准备了众多应急物品。

志愿者和爱心司机将行李归还失主。

志愿者热心为旅客指引公交线路。

春运期间的合肥高铁南站,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一个个身穿红色马甲的背影,这些红马甲穿梭于拥挤的人群里,帮助外乡游子顺利回家,减少返乡途中各种的不便。从1月28日至2月3日,江淮晨报携手文一·塘溪津门开展“爱在归途·温暖回家路”2019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广大出行旅客提供便利。同样一个问题他们每天回答上百次,同一个手势重复上千次,用真诚的行动温暖着每一位旅客。

6小时指路3000多次 喝水都没空

今年53岁的徐大爷,由于是合肥本地人,每一条公交线路他都烂熟于心,因此在今年的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中,他主动要求去高铁南站指引旅客如何乘坐公交车。

2月2日上午,正值返乡乘客的高峰期,在高铁南站公交区域2号厅门口,徐大爷戴着小红帽,不停地为求助的旅客指路。“请问去安医大一附院怎么走?”“我要去汽车西站,该怎么坐车?”面对这些疑问,徐大爷只需几秒钟,就从脑子里梳理出最近的公交线路,然后指引旅客从何处乘坐公交,甚至换乘线路都能仔细说出来。

“只要是站在这里,中间没有停过说话,都是告诉别人怎么坐车。”徐大爷说,往往一趟高铁到站后,能被十几个人围在中间询问,逐一给出满意的答复。“除了上厕所,一天都要站6个小时,平均一分钟差不多十个人问路,一天就有3000多人了。”徐大爷开心地说道。“以前在家没有觉得认识路有多大帮助,但是来到这里发现,做一名志愿者,至少让不熟悉的人来到合肥后,立即就会心生好感。”

志愿者用爱温暖旅客回家路

从1月28日至2月3日,由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合肥市包河区高铁南站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江淮晨报承办,文一·塘溪津门协办的“爱在归途·温暖回家路”2019《江淮晨报》春运暖流志愿者服务活动帮助每一位旅客,用实际行动温暖旅客的回家旅途。

此前在为期一周的招募活动中,共有数百名志愿者报名此次活动,我们从中精心挑选出20名来自各行各业具有服务经验的志愿者,参加今年春运暖流志愿者服务活动。20名志愿者分布在合肥高铁南站地铁出站口、高铁到达大厅、客运车站等多个地点,随时提供志愿者服务。

为了让旅客一眼就能辨认出春运志愿者的身份,志愿者统一着装: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用笑容和服务消除旅客返乡途中的疲惫。

现场志愿者们准备了多个急救箱,里面装满了晕车药、创可贴、冰敷袋、棉签等应急药品,此外还有胶带、绳子、剪刀等生活用品,以备不时之需。各种服务手册也摆放在桌面上,方便乘客领取,志愿者随时为乘车旅客提供咨询问路、购票向导、公交换乘、路线指引等出行咨询。

送盲人上高铁 志愿者一对一爱心服务

春运回家长途奔波,对于普通人来说都很辛苦,对于盲人来说就更困难了。可是,来自金寨的盲人小张,春运旅程却是一路温暖。

今年三十多岁的小张在合肥从事盲人按摩,春运开始前半个月,在朋友的帮助下,小张预定了合肥南站志愿者服务。当天中午小张来到合肥高铁南站落客平台后,志愿者强林立刻前往迎接,“对于有特殊服务需求的乘客,我们会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帮助他们顺利回家。”强林说道。

强林与青年志愿者俩人一个搀扶着旅客,一个帮他提着行李,通过检票通道前往候车室准备换乘,并一直护送到站台陪伴他一起候车。“这次回家有志愿者帮忙会好很多,我也很开心,这样感觉很温暖,谢谢志愿者能给我提供这样的帮助。”候车时,小张不停地感谢道。

当列车停靠在站台后,志愿者一起将旅客送进车厢,并与站台客运值班员一道找到列车长交接,将小张的情况告知列车长,请其帮忙在列车上给予照料,并在列车到达金寨后请车站工作人员做好重点服务。

随着列车缓缓启动,在列车服务员的指引下,小张隔着玻璃窗向站台上的志愿者挥手致意。“第一次送盲人上高铁,感觉责任重大,看着他平安上车,心里也就踏实了。”青年志愿者小杨说道。

兄弟俩一起来做志愿者

在候车大厅,志愿者主动向旅客询问是否需要温开水,并温馨提醒旅客,注意看管好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在出站口,志愿者主动给老弱病残旅客提供帮助,来来回回搀扶老人及行动不便的旅客上车,帮助携带行李物品较多的旅客提行李,耐心细致地为老年旅客解释票面信息,到哪里检票、到几号站台乘车等导乘服务。

而今年21岁的吴振东是其中的积极分子。他是安徽大学一名学生,今年寒假期间在家里闲着没事,在父亲开的饭店里帮了几天忙之后,觉得要“给寒假留点纪念”,于是在活动第三天,带着弟弟一起加入了本报的志愿者行列。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吴振东在志愿者团队中表现非常积极,他一直守在地铁出站口,对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会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则主动带着旅客找到公交车或者出租车,送走别人后再返回出站口,继续寻找下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今年10岁的吴振阳,则是跟着哥哥吴振东一起参加活动的,“以前想当志愿者,父母不愿意,这次有哥哥带着我,我就来了。”在此次志愿者火车站服务过程中,他也主动加入,由一名腼腆的小男孩化身小小男子汉。

在合肥高铁南站出站口,吴振阳跟着哥哥一起,忙前忙后为往来的旅客帮忙,像乘车引导、秩序维护、免费茶水、爱心接送,哥哥可以做到的事情,吴振阳都能积极主动地做到。

漂亮“女汉子”扛起行李毫不示弱

这次志愿者队伍里,大部分都是男生。这是有“预谋”的,男生力气大,好干活。但是,此次志愿者队伍里就有位巾帼不让须眉的漂亮姑娘,张燕看着娇滴滴的,却是个“女汉子”。她和其他两位男生一起分在北广场“巡视”。看到哪些人要帮忙就立即上去,耐心回答旅客问题。

“行李多的,我们都会去帮忙的。”昨天,张燕发挥了“女汉子”的本色,一点也不输男孩子。一位旅客左手拖着旅行袋,右手提着拉杆箱,肩上还背着沉甸甸的包裹,吃力地随着人群走到站口。张燕看到后,征求同意后立刻上前就把他的行李接了过来,一身轻的旅客禁不住连声道谢。“有了这些志愿者,我们确实好方便,谢谢他们放弃休息时间来帮忙。”旅客说道。

“帮助旅客,不仅脑要快,腿脚还要快,随时准备奔跑,帮助晚到的旅客购买车票,搬运行李,虽然来回跑很辛苦,但看到旅客顺利踏上旅途,我就很有成就感。”志愿者张燕说。

“这么多行李,我来帮忙吧。”张燕告诉记者,每天都要说上百句这样的话。7天时间里,只要有一点时间,她就会赶过来帮忙,一天也没有缺席过。天气寒冷,但是张燕说,“当别人对我们很真诚地说‘谢谢’的时候,心却是很暖的。”

一个小时帮旅客火速找回丢失行李

2月3日,一位旅客小跑着径直来到问询处,灵动的大眼睛闪烁着慌乱、焦急。“我的行李箱落在出租车里了……”市民胡女士说道,志愿者马燕赶紧拿起对讲机一边安慰着旅客,一边对旅客丢失行李箱的过程进行了详尽的记录。

原来,当天早上8:30胡女士从宝业东城广场搭了一辆出租车,8:42到达高铁南站。由于需乘坐的动车还有五分钟即将开车,她一时慌乱忘记提取放置在后备箱的行李,到了候车厅才察觉到自己的粗心大意,立马来到问询处寻求帮助。

志愿者根据旅客的叙述,将丢失行李的时间,出租车号,行李箱的颜色、尺寸一一通报给“雷锋”车队的张立新队长,通过手机微信保持联系并第一时间告知旅客行李箱寻找的进程。

不到一个小时,一个好消息传递过来,出租车师傅正载着旅客丢失的行李箱赶赴南站。志愿者马燕带着旅客来到的士驿站,出租车汪师傅和张队长早已等候在那里,看到失而复得的行李箱,胡女士激动不已,“没想到,年三十邂逅‘雷锋’!”并执意和志愿者张队长、汪师傅合影留念,为自己的新年留存一份美好的记忆!

此外,有着丰富经验的志愿者马燕提醒市民,出行时首先要注意清点行李物品,每次拿行李时都清点一下数量,牢记行李件数,避免慌乱中出错漏拿;其次乘车时请遵守秩序,不管在安检、候车、乘车、下车过程中尽量将行李放在一起,也可有效杜绝漏拿,同行人要相互提醒;一些比较常见的行李箱,可以在拉手或者其他位置绑上彩色绳子或者挂件进行区别,防止错拿。

用服务传递爱心照亮他人旅途

在为期七天的志愿者活动中,在繁忙的合肥高铁南站,二十多位志愿者接过年迈者手中的行李,为找不到候车室的人带路,为身体不适的乘客送药,为困难旅客拎上行李送进车站。志愿者们用点滴行动照亮了一条条回家路,温暖着一颗颗游子心。

“志愿者们用最纯朴的心温暖着整个寒冬,用热情服务点亮着旅客回家的路。”合肥高铁南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一次次指路、一次次解答、一次次帮扶、一次次热情、一次次微笑,这些看似不起眼,细微的举动,却在传递着一种精神,一种社会正能量,无形中为冬日增添温情。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志愿者强林的话,代表了很多志愿者的心声。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传递幸福,燃烧着自己,照亮着广大旅客出行的路,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向社会及时输送着暖暖的、浓浓的一片爱心,默默地奉献着。

对于春运志愿服务工作的坚守,四年春运志愿服务经验的志愿者张小莹表示,春运归家的旅客中,有的人好几年才回一趟家,每个人身上都背负着一份艰辛,“作为志愿者,我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让他们在回家的过程中多一份从容和淡定,让他们在冬日的寒风中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我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开心的。”

晨报首席记者 周坤 文/摄

新闻推荐

四世同堂,43口春节团聚乐融融 86岁谢道松:“结婚68年,我的家都是老伴当”

耄耋之年的谢道松、宁秀芳老两口很开心:大年三十,全家43口人欢聚一堂。孩子们同样感到幸福:两位老人身体健康,恩爱如初。...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服务传递爱心 照亮他人旅途 江淮晨报携手文一·塘溪津门开展的2019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