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这顿年夜饭让人挺“火大”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2-13 11:30   https://www.yybnet.net/

年三十合肥柏林春天小区一居民楼管道井失火,百余户住户被安置到酒店吃年夜饭业主反映消防隐患多,物业称接手不久未及全面排查;街道预计元宵节前恢复供电

大年三十(2月4日)上午10点半左右,位于合肥市包河区马鞍山路的柏林春天小区17栋住宅楼里,居民王海(化名)正在准备当天的团圆饭,突然闻到了焦糊味,随后浓烟进入家中。原来,该栋楼管道井失火。闻讯赶到的消防员将大火扑灭,而100多户住户被安置到附近酒店吃了年夜饭。火已灭,愁未消。住户们表示,希望尽快恢复供电和正常生活;同时表示,此前曾向物业反映消防栓没水、灭火器过期、消防通道乱堆乱放等问题,希望此次加大整顿力度。辖区望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发后街道积极协调人员安置、供电恢复、消防认定等工作,预计正月十五前恢复供电。目前,火灾事故的责任认定工作正在进行中。

经历:正在烧饭浓烟飘了进来

“本来是个喜庆的日子,没想到碰上了惊魂一幕。”住在17栋15楼的业主解先生回忆说,当时他出门准备去吃团圆饭,结果没走多远,在业主群里看到有人说楼栋冒烟了,连忙往回赶。10点40分回到楼下后,看见楼栋已经冒出滚滚浓烟,其中20楼以下的烟雾尤其浓。楼栋旁边,停放了消防车和救护车,消防、公安等在现场救援,有楼上的住户正在从楼梯口陆续撤离。

住在14楼的王海和家中另外4人就是当时从楼里撤离出来的。67岁的王海回忆,那天他一大早就在家里忙活烧饭,10点半左右,突然有浓烟蔓延进家里,“电视屏幕突然显示线路故障,瞬间黑屏,接着就闻到很浓的焦糊味。”王海说,当时家人们都很慌,本打算让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出去,可是打开门,楼道内浓烟滚滚,什么都看不见,气味刺鼻,只得又关上了门。这时候,还有烟雾通过门缝进入家中,一家老小赶忙躲进了阳台,通过窗户向下呼救。后来,在消防人员的帮助下,他们和一些被困的住户才平安下楼。

王海一家还算有惊无险,而住在27楼的张先生因为吸入烟雾,目前还在医院治疗。“发现失火后,他抱着两岁半的宝宝就往下冲,冲到20层左右的时候冲不下去了,就往回冲,后来实在没有力气了,就在窗口等待救援。”昨天,张先生的哥哥告诉记者,由于吸入烟雾,弟弟嗓子水肿、支气管有颗粒物,暂时还不能说话和进食,仍在医院治疗。

探访:楼道漆黑烧得一片狼藉

昨天上午,记者表示要到失火现场去看看。解先生说:“整栋楼没电、没气、没有电梯,过道和锅底一样,漆黑一片。家里灰尘厚厚一层,现在开着窗子还有异味。”

在该小区几名业主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事发的17栋楼。远远就看到楼栋上贴着几张打印纸,上面有“17栋禁止入内”的字样。在楼道入口处,张贴着一张落款日期为2月4日的《封闭火灾现场公告》。

走进楼栋,一楼楼道里,黑灯瞎火,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忙活着。借着微弱的手机光亮,记者发现,天花板上各种线头被烧后交错耷拉着。

沿着楼梯往上走,楼道里的焦糊味越来越刺鼻,地上和墙上的焦黑痕迹也越来越多。而配电箱外面的玻璃都呈炸裂状,里面的电线也都被烧得一团漆黑、狼藉一片。

在一些人家的门外,地上积了一层黑色的炭灰。很多墙上也是漆黑一团。而在一些楼层的楼道内、消防通道上,仍摆放着桌椅、沙发、自行车等杂物。

在王海家里,记者看到他家厨房水池里还泡着洗了一半的餐具和蔬菜。

业主:消防隐患多设施不给力

一些业主直指小区消防配套设施不行。“如果第一时间用上消防栓的水,就可以及时扑救,不至于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解先生说,他从现场了解到,由于消防栓里没有水,消防员们只能先扑灭低层的火,扑灭高层的火主要还是利用市政供水。

还有业主向记者反映,事发前曾通过多种渠道向物业反映过消防安全隐患,但没有得到及时解决。而除了消防栓无水,楼栋里的灭火器过期且压力不足、逃生通道堆放杂物等问题也饱受诟病。业主舒女士说:“楼道成了杂货间,逃生的时候堵着都下不去。”业主童先生则称,“生命通道”长期被堆放的杂物堵塞,缺少维护清理。

解先生表示,业主们希望尽快恢复正常供电供气,更希望物业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定期维护,保障居民安全。

物业:接手不久不太清楚欠账

针对业主们反映的情况,记者昨天下午联系了该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天源物业公司安徽区经理王贻云。

王经理表示,他们去年11月份才接手这个小区。目前,关于小区的各种消防、监控设施和业主资料等都还在和前物业交接中。对于小区各种消防设施的历史欠账,他们也不是太清楚。不过,王经理称,这个小区也有十来年了,一些设施老化陈旧在所难免,他们本来也计划在年后对各种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和检修。

对于火灾,王经理表示,他们现阶段是配合好各部门做好善后工作,安顿好业主的生活。并且,相关部门也给他们下达了要求,“务必在正月十五前完成各种检修和设施恢复工作,让业主回家。”

街道:正月十五前可恢复供电

望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雄告诉记者,柏林春天17栋发生强电井失火后,包河区、望湖街道、消防、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整栋楼由上至下几乎都冒着浓烟,失火的电缆有的被烧得只剩细铜丝。下午1点半左右,大火被基本扑灭。”王雄表示,火灾发生当天他们就着手协调人员安置和抢修等工作。

“首先,保障这些居民有的住、有的吃,不管是业主还是来的亲戚,都安排住宿吃饭。”王雄表示,17栋共有住户120户左右,统计过在本地过年的业主人数后,望湖街道协调2个附近的宾馆,大年三十当晚有100多户入住,并在宾馆吃年夜饭。“住宿费用暂时由街道垫付,午餐、晚餐的费用目前由物业公司垫付。”

王雄表示,初步预计,正月十五之前可恢复供电。“为了避免在火灾中出现新的隐患,关闭了天然气,等供电验收正常后将恢复供气。”王雄表示,业主反映的消防隐患排查不力可能和新老物业交接有关,有待进一步的责任认定。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甘洁记者赵明玉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本月16场“2+N”主题招聘会等您来

为切实履行政府促进就业职责,精准搭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对接平台,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合肥市人...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顿年夜饭让人挺“火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