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视频研判 现场捉贼 反扒民警守护百姓钱袋子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2-13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春节假期结束,忙碌的人们开始了新一年工作,而在省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恪尽职守,目光似剑,在您看着窗外回忆过年团聚情景时,正悄无声息站在身旁为您守护。他们就是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的反扒民警,穿着便衣日夜巡逻在街头一线,找寻藏匿在人群中的窃贼,像“隐形卫士”一样维护着市民的财产安全。

黝黑的皮肤搭配简单外套,一个斜跨小包,一顶普通棒球帽。如果不是老杨自报家门,走在路上根本认不出他就是一名资深反扒民警。而这样的风格,几乎是所有便衣反扒民警的日常“标配”。今年59岁的老杨,在反扒的岗位上已工作了28年,虽已临近退休年龄,但对于工作的热爱让其一直坚守。“经开区某条公交线路盗窃案频发,都是在上下班高峰作案,影响恶劣。”初见老杨时,他正在与同事老周一起,专心在电脑前研判近期高发的盗窃案件。“你看,这个人已经在公交车站走了几个来回,眼神飘忽不定,手上还拿着一张宣传单。”电脑前,老杨和同事紧盯不断重复的视频监控画面,凭着多年工作经验,老杨从众多乘车人中锁定了这名犯罪嫌疑人。“找到嫌疑人是第一步,接下来就需要多警种合成作战,摸清他的出行规律,为抓捕做准备。”放下鼠标,视线离开电脑后,谈起20多年的一线反扒工作,老杨感触颇深。就在4年前,他所在的支队还叫便衣侦查支队,当时反扒主要靠路面的便衣巡逻。尽管老杨和同事们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但是对于扒窃案件还需要靠脚力,抓现行,固证据。“根据那时的发案规律,我们往往需要清晨五六点赶到公交车站,第一班公交车人多,而扒手就盯上了这点。那时反扒需要耗费大量的路面警力,更需要抓捕时机的恰到好处。”

2015年底,合肥市公安局将原公交分局和便衣侦查支队进行整合,成立了视频侦查支队,除继承原公交反扒职能外,同时承担全市三车盗窃、街面犯罪打击工作。随着视频作战中心成立,通过视频侦查、视频巡查与指挥调度、街面巡控、便衣行动的有机融合,反扒工作带来了巨大的转变,开启了反扒行动的新篇章。

通过视频监控和传统反扒手段的结合,将犯罪嫌疑人的证据固定工作前置,打击的目标更为精准。而通过视频侦查的支撑,老杨从原本单一的反扒工作已经拓展到全方位打击街面犯罪,包括抓捕逃犯。科技助力让反扒实现了靶向打击,但天下无贼的愿望却让民警们停不下脚步,身着最普通的装扮坚守在打处的一线。

谈话间,已锁定另一起扒窃案犯罪嫌疑人的老杨穿上便服,戴上鸭舌帽再次踏上了破案路,虽身为警察,却很少有机会能在工作过程中穿着警服。不过在民警老杨看来,警服早已经穿在了心里:“其实穿警服也好不穿警服也好,警服都一定要装在心里,更好地为老百姓做实事,更好地服务。”

(合公新记者李斐)

新闻推荐

高速路政开辟“生命通道” 路政人员护送临产孕妇从应急通道逆行下高速

急需送医的孕妇。晨报讯“快帮帮我,我老婆就要生了!”2月11日大年初七下午4时许,合六叶高速公路往合肥方向K733+600...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视频研判 现场捉贼 反扒民警守护百姓钱袋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