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一生守候,白头偕老” 三对钻石婚夫妻讲述他们的“中国式爱情”,让年轻人羡慕不已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14 09:24   https://www.yybnet.net/

孔祥云一直随身珍藏着和老伴第一张合影。→

阮勇荣和老伴相濡以沫69载,他是她的腿和眼。

2月13日一大早,家住合肥市庐阳经济开发区菱湖社区87岁的阮勇荣,便将遍寻了很久的礼物送到了86岁老伴儿杨德贵手上。这礼物是一枚铜顶针,老伴果然爱不释手……在中国,众多老人的浪漫故事和相濡以沫的“中国式”爱情,足以让年轻人羡慕。

结婚69年最懂我的人还是他

每天早上,只要天气晴好,87岁的阮勇荣就会陪86岁的老伴儿杨德贵在菱湖公园散步。

“她眼睛不好,不放心她一个人出去。” 杨奶奶身体不太好,有高血糖,常年吃药,现在视力减退,看东西模糊。有时候天气不好、或者地面比较滑,阮爷爷就在家给奶奶念报纸、一起看电视。杨奶奶看不清,阮爷爷就说给她听。

据悉,两位老人是在1950年经过父母介绍走到了一起的。那时候条件比较艰苦, 家里只有几亩薄田一间旧瓦房,杨奶奶并没有怨言,反倒宽慰丈夫:“过日子过日子,过着过着就好了。”

结婚69年来,阮爷爷从不送老伴东西,他觉得夫妻两个那样太客套,老伴要啥,他就去想办法给她弄。昨天,阮爷爷特意问了身边的老伴,“你想要啥?只要你要我就给你。”但是杨奶奶没说话只是拉住了阮爷爷的手。阮爷爷乐了,因为他知道老伴的意思,她要的就是他!老伴不大爱说话,可她简短的一个词或者一个动作,阮爷爷都能知道她的意思。

近日,庐阳经济开发区菱湖社区的志愿者帮助阮爷爷给杨奶奶准备了一个惊喜,给杨奶奶送去一大束玫瑰花。但是,最让杨奶奶感动的是收到的那个铜顶针。铜顶针是女人做女工时需要的东西,戴在手指上,和戒指差不多。结婚时穷,阮爷爷送的就是一枚铜顶针,可看病期间丢了。如今虽然有钱买更好的戒指,但阮爷爷知道,老伴想要的是那个铜顶针,因为那是他们的生活,是他们的爱情。

结婚64年我知道自己嫁对了人

结婚64年,88岁的黄巧玲与老伴沈志芳一直相亲相爱。谈到夫妻恩爱秘籍,黄巧玲觉得只有一句简单的话:“相互理解、包容,遇事为对方着想。”

家住蜀山区龙河路社区的黄巧玲退休前曾是一位教师。她与老伴都是浙江人,1954年经人介绍后结婚。婚后的前五年,两人一直分居,靠书信往来。“那时候很多年轻夫妻为了建设祖国,分隔两地,也不觉得苦与累。”黄巧玲说,后来老伴退伍后来到安徽大学工作,第二年自己也来到了合肥,成为一名教师。

“我们两人性格都比较平,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生活就是细水长流。”在黄巧玲的记忆里,老伴一直都是让她心里安稳的那个人。50多岁时,黄巧玲患上重病,因为手术住了二十多天院。老伴沈志芳每天下班后,都会骑自行车到医院探望。“中午下班后他也过来,那时候正是7月,每次骑将近1小时车,衣服都汗透了。”看着爱人匆匆看过自己后又赶回去上班,黄巧玲就劝他中午不要再来。但是沈志芳却不愿意,“她在医院住着,我不看看,着实不放心。”

住院这一段时间,忙于工作、家庭,还要到医院看望妻子,沈志芳特别忙碌。出院后,黄巧玲又休养了三个月,“家里的一切都是他做,洗衣做饭买菜,饭菜都是捡着我可口的来。”想起三十多年前的那段时光,黄巧玲依然感动。

后来黄巧玲又动过三次手术,每一次,老伴都细心照料,“我们之间没有太多谈情说爱的时刻,但是我知道自己嫁对了人。”

结婚62年他们是从小定下的娃娃亲

孔祥云老家肥西,今年82岁,孟庆兰今年81岁,两人从小就在父母的安排下定了娃娃亲。1957年12月,在老家,他们结婚了,当时仅仅只是双方家人朋友简简单单吃了一顿饭,办了一个简单的仪式。

6个月后,孔祥云进入合肥铝厂工作。由于条件限制和当时厂里的规定,作为爱人的孟庆兰无法陪同一起前往。两个人一年只能见两到三次,两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也只能靠简单的书信。1963年,他们的第一个爱情结晶诞生了。此后几年,孟庆兰陆续又生了三个孩子。为让丈夫安心奋战在一线,她主动承担起照顾4个孩子的责任。灶头田间,里里外外,她也硬是撑了下来。1985年,凭借着艰苦的努力,孔祥云也被评为1984年的安徽省省级劳模。

感念妻子不容易,孔祥云对妻子总是特别体贴,家里的事儿都由她说了算。只要有空回家,他总是会利用平时节省的钱给妻子和孩子带很多好吃的,同时还抢着帮妻子干活。“当时结婚的时候,我们连一张合照都没。”孔爷爷回忆,后来还是在老伴的提议下,他们决定去拍一张属于自己的合照。当时最近的照相馆,也需要搭乘70分钟一班的公交车,坐上50分钟左右的车程去照相。

如今,这张照片孔爷爷仍旧视如至宝,走到哪总是随身携带,“这张照片就是我生活工作的动力,每当想她的时候,我就会拿出来看一眼。看到自己最爱的人,我就不会觉得累了,它可以说见证了我们的金婚路。”

说起钻石婚的秘诀,孟奶奶总结了8个字“相互扶持,知足常乐”!

“一生守候,白头偕老”,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山盟海誓,而是无数个平淡日子的同舟共济,相濡以沫,这就是中国式爱情,足以让年轻的我们羡慕。

晨报记者 李玲芳 张琳琳 文/摄

通讯员 赵明 史翠云许梦嫣 谭炎哲

新闻推荐

周末雨水有望暂停 阳光未必“上线” 合肥近几日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5-8℃

晨报讯淅淅沥沥的小雨声已经循环了几天,天空还没有放晴的迹象。2月13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阴雨不断的天气还将继续,...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生守候,白头偕老” 三对钻石婚夫妻讲述他们的“中国式爱情”,让年轻人羡慕不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