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让青年在社区治理中找到参与感

来源:庐阳 2019-02-2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青年报》2019年2月1日头版报道:

墙绘故事、3D艺术涂鸦、荧光跑道……从2017年开始,位于合肥老城区三孝口街道的光明新村小区旧貌换新颜,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师范学院等校的志愿者成为这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参与者。

这是由团庐阳区委组织居民和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城市“益改造”品牌项目,也是该区各个社区、街道团组织动员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光明新村老小区唯一的公共活动区域,被一排小饭店后厨后门占了一半,项目执行前,这块空间长期被油污覆盖。中午饭店的油烟排到小区里,烟雾缭绕,影响小区居民的生活。”参与项目的团员青年程永森记得,当时问题很棘手,饭店老板大多是社区居民,不愿意配合拆除。

随后,程永森和志愿者每天都去现场沟通协调,经常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我们一边进行公共区域的环境美化改造设计,一边积极联系当地社居委,与饭店商贩及社区居民沟通交流,说明改造的重要性。”

最终,居民们社区公共空间的维护意识提升了,一个公益小屋和全新的健身器材也出现在了公共区域。新增的公共设施增强了居民互动性,公益小屋更是成为社区居民的公益阵地。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充分调动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形成青年主动参与的工作局面。”在团庐阳区委书记车恂看来,项目将基层团支部的力量调动起来,让青年广泛参与处理社区的生活议题,为多元化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2017年,在青年志愿者的帮助下,庐阳双岗街道万小店社区八一生活小区也迎来了“新生”。原来破旧的小广场变成了“高颜值”的健身广场,色彩亮丽了,围墙加固了,还喷绘了志愿者设计的海报图案,干净的长廊成为社区青年活动阵地。

“基层团支部从建起来、活起来再到强起来,不能只靠团干们单打独斗,要更多依靠团员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团合肥市委书记童友好表示,长期以来,团市委通过实施“青年活动IP”理念,找准青年需求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形成共青团特色活动品牌和吸引力,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让青年在各级团组织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到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等各环节,让他们由被动参与变为主动作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共青团组织的新活力。

新闻推荐

城管启动 护学行动

本报讯2月20日,记者从滨湖新区城管部门获悉,随着新学期的开学,滨湖城管启动了护学保障行动。每天由专人在校园门口进行...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青年在社区治理中找到参与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