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路遇“违章”按快门实名举报有奖励 省城下月启动交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工作,举报方式、奖励办法已公布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2-2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发现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不仅可以举报,还会领到一定数额的奖金。记者从合肥交警部门获悉,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缓解交警警力不足、实现合肥道路交通管理社会共治,合肥交警部门在前期调研论证及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105号令)及公安部、省公安厅相关指导意见,决定在市区(不含四县一市)范围内启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工作,3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举报涉牌违法奖励最高

据合肥交警部门介绍,举报人举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并经查证属实,按照相关标准予以奖励,每人每月有奖举报奖励金额所得不超过4000元。

记者了解到,可举报的交通违法行为涉及各个方面,奖励的金额也有所不同。比如在合肥市区22条重点道路上违反禁令标志违法停车的,每起奖励20元;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机动车在有禁止掉头标志、标线的地点掉头的,机动车进入导向车道不按导向方向行驶的,机动车不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变更车道时影响其他机动车正常行驶的,以及驾驶机动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查看手机信息的违法行为,每起奖励30元。

针对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驾驶机动车逆向行驶的,每起奖励50元;其中举报大型货车、混凝土搅拌车、渣土车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或者逆向行驶的,每起奖励100元。

此外,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在高架道路和上跨式立交桥上行驶的,每起奖励100元;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的,故意污损机动车号牌的,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每起奖励500元。

举报信息通过微信上传

遇到交通违法行为应该如何举报?据合肥交警部门介绍,如果是上传图片信息,需要关注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微信公众号“合肥交警”,实名认证后,通过有奖举报平台拍摄证据图片并填写必要信息后上传举报信息;如果是上传视频信息,则要安装“一键拍”行车记录仪,关注微信公众号“合肥交警”,在实名认证后,通过行车记录仪实时拍摄交通违法行为视频后上传举报信息。

据介绍,举报人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举报,不得采取违法行为或危险方法收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证据,比如自己在开车的同时通过手机拍照等。上传举报信息后,合肥交警会在10个工作日内对举报信息进行核查,并将核查结果回复举报人,举报人可通过“合肥交警”微信公众号查询进度及结果。

对符合奖励条件的,合肥交警部门将通过微信红包发放奖金,因举报人在接到微信红包后24小时内未领取退回的,会补发第二次,如再未领取视为自动放弃。

学校周边也在举报范围

记者了解到,举报同一违法行为的,按举报时间先后顺序奖励第一举报人,举报时间以上传交通违法图片或者视频资料时间为准。同时,举报人应当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举报,不得故意虚构事实或者恶意举报。对借举报之名骗取奖励、敲诈被举报人,或者影响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正执法的,将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介绍,有多种情况是不被纳入奖励的,比如已经被民警现场查获或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现场抓拍的,举报人是负有道路交通管理职责的本市公安机关民警或者工作人员的,以违法或者其他不正当的方式获取举报信息的,以及其他不应当给予奖励的情形。

此外,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还会严格遵守举报保密制度,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未经举报人同意,不得公开举报人的姓名、身份、住址等个人相关资料。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违反禁令标志违法停车有奖举报的第一批道路有22条,下一步交警部门还将在符合条件、设施完善的道路进一步推广。合肥市目前有很多学校是在主干道沿线,上下学高峰很多家长把车停在道路上,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因此交警部门目前也在各辖区进行摸排,对22条沿线道路附近的学校设定了临时停车区域、泊位,以及临时停放时间,尽可能把车辆从主干道迁移走。如果接送孩子的车辆不在临时停车区域和时间停放,同样会被纳入举报范围。合交宣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庐阳要给“老字号”送十万元大礼 “庐阳老字号”网络征集评选活动昨日正式启动,获评即有奖励

晨报讯为挖掘庐阳区优秀品牌,让更多的人了解“庐阳老字号”,从而更好地宣传庐阳区品牌文化,由庐阳区商务和旅游局主办的...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路遇“违章”按快门实名举报有奖励 省城下月启动交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工作,举报方式、奖励办法已公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