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龙须沟”蜕变成“景观河” 河流综合治理、综合片区改造下的关镇河“蝶变重生”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3-15 09:24   https://www.yybnet.net/

关镇河旧貌换新颜。

阳春三月,春风吹过关镇河二桥,路过的行人都会发现,在关镇河中下游两岸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或修整绿化带,或铺设沿河游步道。昔日的“龙须沟”关镇河,已不知不觉发生了巨变。

河流综合治理,“龙须沟”变“景观河”

关镇河位于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东南侧,是南淝河的一条主要支流,全长6.5km,自上而下流经黄巷、平塘王、卫乡、席井、黄镇和关镇6个居村,流域面积19.8km2。治理工程启动以前,关镇河周边并未铺设污水管网,长年累月,周边村庄及部分企业生活生产污水直排入河,导致河水受到污染。

为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及群众生产生活环境,2014年,包河区住建局关镇河综合治理工程一期全面启动,除了沟底清淤、垃圾清除、内坡坡面杂树、杂草清除、坡面整修和堤坝及外坡清杂,还包括污水管网改造等工程建设。2018年,关镇河综合治理工程二期正式启动。

目前,关镇河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河道开挖清淤、路床整形、游步道及基础、污水管网、雨水箱涵等工作,约占工程量的70%。下一步,将争取早日完成主体工程实施。

五年的坚持与努力,关镇已焕然一新,由“龙须沟”转变为一条“水河清浅,白鹭归家”的滨水生态景观河。

当关镇河遇上“片区改造”:大刀阔斧 实干担当

近年来,淝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下大力气整治环境问题,特别是淝河片区综合改造启动以后,更是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方面有力地保障了综合治理的工程建设,另一方面有效地清除了污染源。

2017年,涉及关镇河治理的140家废品回收站已全部清理整治完毕;4月完成了辖区内黄巷码头、关镇金港湾码头的取缔工作;11月关停卫乡新港码头并取缔。2018年,查处整治关镇河沿线“小散乱污”企业共计15家;全镇25家混凝土企业全部关停,其中22家签订搬迁协议,8家完成拆除;6月对关镇河沿岸畜禽养殖户实施取缔。截至目前,关镇河整治项目红线内房屋已全部完成拆除,共计拆除河道沿线民房约4500平方米。

随着河道治理、截污、水质净化与生态修复以及道路桥梁建设等综合治理措施的逐步落实,到2020年,关镇河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取排水管理更加规范严格,届时,关镇河水清岸绿景美,必能成就一个生机盎然的美丽家园。

当关镇河邂逅“河长制”:细水长流 精心呵护

“2018年,镇级河长走河24次,镇河长办走河巡查48次,各居村走河巡查1669人次。发现大小问题达20余次,并已全部解决。”淝河镇农办工作人员耿旭东介绍。

为有效遏制外围污染源,防止反复污染,镇各部门、各居村一方面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常态化地走河、巡河,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理新增排口等问题,杜绝垃圾堆放、开荒种植现象;另一方面定时组织镇、村工作人员对关镇河沟底进行清淤,及时清理打捞沿线垃圾及水中漂浮物。全镇上下合力,用心呵护家园美景,用实际行动守护这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

夏海霞 文/摄 通讯员 赵金华

新闻推荐

兴业银行 合肥分行启动 2019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活动

近日,随着兴业银行2019年首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恳谈会”在成都顺利召开,兴业银行合肥分行也正式拉开了该行2019年度...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龙须沟”蜕变成“景观河” 河流综合治理、综合片区改造下的关镇河“蝶变重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