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合肥试点“智慧斑马线” 只要有人过马路斑马线就会闪灯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3-23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高新区创新大道与习友路交口南边约两百米处的斑马线,因为没有信号灯且车辆行人较多,而出现过不少交通事故。为此,合肥高新区采用区内智能交通技术企业高科技产品,在全市首创“智慧斑马线”,自动检测过街行人和来往车辆,并通过语音和闪灯双向提醒。据了解,“智慧斑马线”试用近三个月来,该处未再出现交通事故。

试点“智慧斑马线”

合肥高新区创新大道与习友路交口南侧约200米处的这条人行横道,连接着路东的复兴家园小区和路西的公交站台,行人来往频繁。同时,创新大道是双向十车道,限速60公里,来往车辆很多。行人和车辆都多,让这里成了交通事故易发地。据合肥交警支队高新大队统计,2018年,这里至少发生过两起伤亡事故。

由于这条人行横道距离创新大道与习友路交口太近,不宜设置信号灯。那么,如何保障交通安全呢?今年初,合肥高新区采用区内智能交通技术领域先锋企业仁行科技的高科技产品,在合肥全市范围内首次试点了“智慧斑马线”。

仁行科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原有的斑马线上加装了自主研发的人车双向警示系统。其中,雷达检测柱可以检测到行人过马路的行为,以及主路车辆行驶的速度和流量。“当检测到行人要过马路时,斑马线就会闪灯,同时主路上的显示屏也会出现字幕,警示来往车辆。而检测到主路车辆要通过路口时,也会通过语音和显示屏发光,来警示行人。”

行人过马路时会闪灯

日前,记者前往该人行横道探访看到,在斑马线所在主路的南北两侧约100米处,各设有一个车辆检测雷达,可以实时检测来往车辆的情况。而在斑马线的两边,各设有一处行人检测雷达,用来检测行人过马路的行为。在斑马线上,则布设了两排太阳能无线道钉。

当记者准备过马路时,两排道钉就开始闪烁黄色的光芒,警示来往的车辆。而如果远方有车驶来,被雷达检测到,斑马线两旁的显示屏,也会发出语音提醒,“发现车辆驶来,行人注意避让。”

合肥交警支队高新大队副大队长张奇清告诉记者,人车双向警示系统自从今年1月份启用以来,已经展现了一定的效果,“今年以来,我们没有接到这里发生交通事故的报警。”不过,他也表示,目前试用时间还不长,还将继续观察其效果,并进行优化。

但孝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项磊/文王从启/图

新闻推荐

1265枚鸡蛋转送给养老院 本报《合肥小伙收到特殊礼物》报道有了下文

本报讯因成为支付宝蚂蚁庄园捐赠爱心最多的用户,合肥小伙张宏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奖品,1265个生鸡蛋。3月22日上午9点半...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萌娃探气象2019-03-23 06:06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试点“智慧斑马线” 只要有人过马路斑马线就会闪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