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两轮电动车骑到十字路口 新国标昨起施行,电动自行车须配脚蹬,时速不超25公里 省城销售市场观望情绪浓重,众多市民扎堆为电动车上牌 安徽省严查销售违标车辆行为,现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4-16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起,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将逐步退出市场。在新规实施前,记者探访发现,销售商推出了不少促销手段,推荐的车辆多数超标,且没有配备脚蹬。新规施行首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销售商称最近前来咨询的市民居多,许多人都在观望;而在非机动车车管所上牌点,市民开始扎堆上牌。“路上看到很多非机动车逆行、超速,非机动车行驶速度这么快,怎么让它降下来是关键,如果不通过新规定、新办法来治理,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我们整天在外面跑,合标车续航里程够不够?速度慢下来,我们怎么接单?”对新国标的施行,有人表示赞成,但也有人心生疑虑。

销售商:客户咨询居多

在新国标实施前,记者在合肥市南一环和徽州大道交叉口附近探访时发现,多个电动自行车销售商向记者推荐的“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都超标了。当记者询问旧标车从4月15日开始能不能上牌时,销售商表示肯定没影响,“我们是大品牌,都在(准许上牌)目录内。”

对于有没有新标车在出售的问题,有售车店员工指着角落里的一排车告诉记者,这就是新标车,“新标车价格高、车速慢,现在还是买旧标车划算,我们正在促销。”记者注意到,不少销售商都在做活动,一款原价3000多元的电动自行车只卖1999元。

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应具有脚踏骑行能力,必须配备脚蹬。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配备脚蹬的车辆只有一个店在出售。

“知道有新国标,但怎么区分新旧还真不知道。”昨天上午,在一售车店内,一市民对记者说,最关注的还是能否顺利上牌。“现在是过渡期,来店里看车咨询的多,大家都在观望。”一销售商对记者说。

车管所:市民扎堆上牌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第一天,在合肥市潜山路和黄山路交叉口南侧的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非机动车上牌点,许多市民扎堆前来上牌。

4月15日上午10:00,记者看到,上牌点门口有六七十位市民在等待,门口停满了各式各样的电动自行车。排队上牌的人中,有的是大老远骑车赶来的,还有的是排了几次都没排上的。不少前来上牌的市民称,上个星期该上牌点就迎来了“小高峰”。“我早上6:00多从滨湖骑电动自行车来办上牌,电都骑没了,结果到这也没排上。”市民姜女士对记者说。

“主要是上牌的人太多,排队时间长,我上周来了两次都没排上,今天是第3次来上牌了。”市民余女士说,目前给非机动车上牌的地方,她只知道这一个点,“要上牌的电动(自行)车那么多,增加一些上牌点就好了。”

“我这个电动(自行)车能上牌吗?”“上牌需要什么?”上牌现场,许多市民不断向工作人员咨询着。“不是所有电动(自行)车都能上牌,在产品生产目录里的电动(自行)车才能上。”工作人员也不停解释着。

该上牌点一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上牌只需工本费12元,车主带上身份证、电动自行车发票、合格证以及电动自行车,在周一至周五早上9:00至下午5:00即可办理上牌业务。

听反响:有人赞有人忧

“路上看到过很多非机动车逆行、超速,如果不通过新规定、新办法来治理,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合肥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了解到新国标之后,他立马决定响应新政策,称“非机动速度这么快,怎么让它降下来是关键”。

“新标实施后,对电动(自行)车行驶管理、丢失找回应该也会有帮助,家人都在这段时间给电动(自行)车上牌了。”合肥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希望消费者已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能在政府支持下逐步“消化”。

新规实施后,对不少将电动自行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人来说,降低车速也意味着出行效率的降低,特别是对外卖骑手、快递员等人来说更是影响较大。“我们整天在外面跑,合标车续航里程够不够?速度慢下来,我们怎么接单?”一名外卖骑手说。“新政策实施后很担心会被查,不然也不会骑了十几公里过来上牌。”外卖骑手小高告诉记者。不过由于他的电动自行车不在许可目录内,暂时上不了牌,“看以后能不能先上个临时牌照。”

“就合肥市场来说,我们投放的车辆是符合新国标的。从去年到现在,已经有一大半的投放车辆上了牌。”哈罗出行安徽区一名负责人认为,新规施行是件好事,可引导共享电单车更规范、有序地发展。“对市民来说,超标电动自行车怎么处理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说,在过渡期需要各界理解和适应,也需要政府部门做好协调工作,避免“一刀切”,比如是否可以通过给予一定补贴鼓励消费者换购新车等。

观后市:将迎更严监管

“买车花了七八千,车行的人说可以上牌,结果合格证和车架号不符,还是上不了牌。”合肥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购买电动自行车时还要多长个心眼,“作为消费者是要注意,但有关部门也要从源头抓起,如果商户卖的是不符合标准的车,坑的是我们消费者。”

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4月11日该局已下发“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监督检查的通知”,根据安排,新国标开始实施后,市场监管部门将从4月15日到5月15日,集中一个月开展检查。

在生产领域,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严查生产企业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不按新标准生产、不按3C证书生产、假借出口名义生产违标车辆、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行为。

在销售领域,将严厉查处销售不符合新标准、未获得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加强电子商务经营者监管,严禁不符合新标准、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在平台销售。对销售违标车辆的,要依法责令停止销售,并予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介绍,目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与省经信厅等部门,制定贯彻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的联合实施方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甘洁记者赵琳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俩人唱“双簧”借茶叶纪念币骗钱

本报讯4月12日下午2时20分,合肥火车站广场派出所接到受害人孙勇(化名)报警,称在胜利路招商银行门口被两名中年男子,通过卖茶叶...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轮电动车骑到十字路口 新国标昨起施行,电动自行车须配脚蹬,时速不超25公里 省城销售市场观望情绪浓重,众多市民扎堆为电动车上牌 安徽省严查销售违标车辆行为,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