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剩菜剩饭24小时变土壤改良剂 安徽省首个“餐厨垃圾社区利用站”试运行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4-19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将小区居民家里的剩菜剩饭统一收集,然后运到小区旁边的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就地处理,24小时后变废为宝加工成土壤改良剂,用来种花种树。记者昨天从合肥市蜀山区城管委获悉,安徽首座“餐厨垃圾社区利用站”在南七街道开始试运行,可就近解决周边4000户家庭产生的餐厨垃圾。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目前,合肥垃圾分类收集的餐厨垃圾,都是运送到位于包河区的合肥市餐厨垃圾处理厂统一处理。但是,记者昨天在洪岗路上的南七街道办事处大楼隔壁看到,这里新建了一座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站里有一台机器,正源源不断地将从周边居民家中、食堂等收集而来的餐厨垃圾就地处理,将其加工成土壤改良剂。

蜀山区垃圾分类建管中心筹备组负责人吕松告诉记者,南七街道是蜀山区首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因此,在这里试点建设了全省首座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希望将餐厨垃圾就近处理。据介绍,餐厨垃圾进入机器后,会进行脱水分离油脂、加热、菌类干预等环节,加速有机物分解,并将在24小时后加工成为土壤改良剂。而餐厨垃圾中的油脂也会被分离出来,加以利用。

吕松说,目前该站已经开始试运行,日处理量500公斤到1吨,“可以就近解决周边近4000户家庭产生的餐厨垃圾。”

多次进行环保检测

记者看到,这座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就建在南七街道办事处大楼的隔壁,距离周边的小区也只是一墙之隔。那么,它会不会带来空气和噪音的污染呢?

对此,南七街道文明办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座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已经试运行了大约两周时间,他们并没有感觉有什么污染,“没什么噪声。另外,我们大楼的窗子是开的,也没有气味飘过来。”吕松告诉记者,因为餐厨垃圾是就近收集,并没有经过太长时间的堆放,本身气味就相对小一些。另外,他们还专门邀请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前来进行多次环保检测,防止给周边居民带来不便。

那么,随着合肥垃圾分类的推广,是不是以后更多小区附近也会建设这样的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呢?对此,南七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试运行情况良好,他们准备在附近再建第二座。而吕松则告诉记者,城管部门还将继续观察试运行情况,“比如盛夏里运行情况会怎样,我们至少要观察一段时间,才能决定要不要在其他区域进行推广。”

上支付宝能卖废品

吕松告诉记者,建设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让居民了解餐厨垃圾的处理,“现在合肥在推广垃圾分类,有的老百姓会说,‘我把垃圾分类了,到了垃圾站是不是也能得到分类处理呢?’我们现在把利用站就建在小区旁边,居民可以一目了然。”

同时,为了鼓励居民垃圾分类,蜀山区城管局昨天还与南七街道举行了垃圾分类优秀家庭表彰会,希望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分类垃圾。此外,蜀山区城管委日前还与支付宝推出了“垃圾分类回收”线上平台,在9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试点通过支付宝预约售卖家中的废品,鼓励居民垃圾分类。

据了解,蜀山区垃圾分类通过一年的推广,目前已覆盖35个住宅小区涉及3.8万户居民,实行党政机关和中小学等公共机构全覆盖。2018年度,蜀山区共收运餐厨垃圾18381.9吨,日均50.36吨。居民家庭分类餐厨垃圾156吨,分类可回收物超200吨,分类有毒有害物品269公斤。

宗雷罗妙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项磊/文王从启/图

新闻推荐

合肥新添一所高端居家养老机构

星报讯光纤床垫提前两小时“报警”会不会猝死,老人在家里可以和坐席人工语音对讲,发生意外拨打120后半分钟就能把老人的病...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剩菜剩饭24小时变土壤改良剂 安徽省首个“餐厨垃圾社区利用站”试运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