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展望量子科技 论道肿瘤诊疗 “墨子论坛”主论坛上精彩报告吸引众人聆听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4-20 02: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昨日,第三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在肥正式开幕。在主论坛上,精彩的报告吸引了众人聆听,现场气氛热烈。

其中,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作了题为《新量子革命:从量子物理基础检验到量子信息技术》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作了题为《肿瘤精准诊疗的挑战与应对》的报告。论坛期间还将举办多个分论坛,涉及数学、物理、化学、交叉科学等方向。

潘建伟:未来将实现地球与月球之间量子纠缠分发

从1997年首次实现量子隐形传态,到2006年量子隐形传态首次可以传送两个粒子的状态,再到2017年墨子号实现地星间1000公里量级的量子隐形传态……由潘建伟带领的量子研究团队取得了一项项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报告中,潘建伟对量子科技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表示,未来我国将构建完整的天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体系,并与经典通信网络实现无缝链接,打造具有国际引领地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下一代国家信息安全生态系统。

潘建伟介绍,未来将结合广域量子通信网络技术,构建一个等效口径为地球截面大小的望远镜。通过构建超高精度空间光钟,探测更低频率的引力波信号,揭示更丰富的天文事件。

“结合我国未来的登月计划,未来还可实现地球和月球之间的量子纠缠分发。”潘建伟表示。

王红阳:人工智能助力癌症放疗进入精准时代

《2018年全球癌症统计报告》数据显示, 2018年,全球预计有1810万新增癌症病例,并有960万人死于癌症。《2019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在我国, 2015年新增癌症病例392.9万,占全球新发病例的四分之一。全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每分钟就有7.5人被诊断为癌症。

恶性肿瘤的精准医疗是“重中之重”。王红阳表示,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突破,肿瘤研究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对数学和计算机技术的依赖度大幅提高。未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运用,将助力癌症放疗进入精准时代。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著名肿瘤分子生物学家,王红阳与中国科大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中国科大建立了“院士工作站”,目前正计划筹建实验室。论坛上,王红阳院士分享了她此次加入中国科大院士工作站的原因:“为了更好地治愈癌症,精准医学研究必不可少,目前精准医学研究面临着很多瓶颈问题,这些问题仅靠临床医生难以解决。我们计划在中国科大建立实验室,将中国科大的创新技术与临床需求结合起来,通过跨学科的合作,解决临床上遇到的瓶颈问题。”

王红阳表示,之所以来到合肥开展合作,正是看中中国科大和合肥在科学研究方面的潜力,合肥拥有很多发展机遇。相信通过合作,能为解决医学难题提供思路,找寻到突破瓶颈的新途径。

(记者 李想 束芳)

新闻推荐

高价地的平衡术

最近,全国土地市场开始热起来,南京、杭州、合肥等热点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升温的声音层出不穷。与此同时,一批两三年前成交...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远涉山水的目光2019-04-19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展望量子科技 论道肿瘤诊疗 “墨子论坛”主论坛上精彩报告吸引众人聆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