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全面摸排深挖 依法从严惩处 合肥高新区向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4-20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按照中央及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高新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全面摸排深挖、依法从严惩处,持续推动高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重拳出击 恶势力团伙难逃覆灭

近日,安徽省扫黑办发布了安徽省办理的十个典型案例,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审理的邱自强等恶势力犯罪集团、郭庭等“恶势力”团伙寻衅滋事案入选。

恶势力犯罪作为一种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犯罪,相对于单独的个人犯罪或者一般共同犯罪而言,社会危害更为广泛和严重。邱自强等恶势力犯罪集团、郭庭等“恶势力”团伙寻衅滋事案就是典型的恶势力犯罪。

据调查,邱自强等恶势力犯罪集团,为谋取非法利益,以帮人“撑场”、“架势”收取酬劳为主要形式,多次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郭庭等人组成的“恶势力”团伙,为谋取非法利益,以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多次实施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扰乱正常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邱自强、郭庭等人为谋取非法利益分分合合,时常纠集在一起,以帮人“撑场”、“架势”收取酬劳为主要形式,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多次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或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渐近形成参与者相对固定,具有一定组织性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或恶势力团伙。

最终,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分别判处邱自强、郭庭等人有期徒刑五年十个月至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不等的刑罚。后邱自强等不服上诉,合肥中院二审依法裁定维持原判。

露头就打有效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恶势力犯罪对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形成威胁,挑战了社会秩序,如果任由其在一些地方、行业、领域的滋生蔓延,更会逐渐向黑社会性质组织转化,对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社会的安定有序造成更严重的危害。因此,扫黑除恶要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在黑恶势力的形成阶段、发展初期就予以坚决打击,不能等黑恶势力坐大坐实,形成气候。

合肥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杜薇介绍,自2018年7月起,高新区人民检察院主动与辖区内政法部门对接,建立了案件定期通报制度、联席会议工作制度、案件“明示”制度、案件专家会诊制度和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制度等相关工作机制。“根据区域特色,进一步突出打击重点,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

“在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中,我们坚持法定标准、法定程序不动摇,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坚持从重从快原则,正确处理‘打早打小’与‘打准打实’的关系,确保裁判结果公正、审判程序合法。”合肥市高新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施光远介绍,该院还通过建立执行绿色通道,实现了“快立快执”、“专案专执”,大大缩短了恶势力犯罪案件执行周期,进一步巩固了对恶势力犯罪的打击效果,有效维护了被害人合法权益。

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合肥高新区已成功打掉涉恶类犯罪团伙6个,其中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九类案件立案19起,破获18起,打处九类犯罪人员146人,移送起诉九类犯罪人员135人,公诉九类犯罪人员74人,判决九类犯罪人员50人。深挖根治

全方位宣传发动人民群众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高新区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扫黑除恶政策宣传。高新区统一制作了700余条宣传横幅、4000余张宣传海报,梳理宣传标语、《扫黑除恶应知应会》、《举报奖励办法》、《一封信》等宣传素材,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号、公益广告位、工地围挡、公交站台、户外电子屏等平台资源,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社会面宣传,力争将宣传覆盖到群众生活方方面面、覆盖到社会各行各业;高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也积极向社会公布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电话、举报邮箱。

高新区扫黑办(政法办)组织纪工委监察室、公安高新分局等相关单位先后在全区4个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动员宣讲进基层活动,各中心、村(居)300余人参加,进一步统一全区上下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在宣传发动方面,我们将传统宣传方式和新媒体相结合,积极采用宣讲会、警民恳谈会、入户走访等互动宣传方式,面对面向人民宣传,走进辖区大专院校,围绕青年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在群众休闲游玩区域、生活购物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开展宣传活动,全力提升宣传发动覆盖面。”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局长路传望说道。

“围绕扫黑除恶‘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目标要求,今年将进入‘深挖根治’阶段,我们将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纵深发展。”合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说,接下来,高新区将再落实、再部署,让群众广泛参与到扫黑除恶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辖区居民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合肥瑶海区针对本报报道的占道经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多部门联手为民“开道”

本报讯(通讯员周丹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武鹏)日前,本报以“生财之道,岂能‘霸道’”为题,报道了合肥市多条道路占道经营现象严...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高价地的平衡术2019-04-19 01:01
远涉山水的目光2019-04-19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摸排深挖 依法从严惩处 合肥高新区向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