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王红阳 结合合肥良好科研基础 突破医学研究瓶颈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4-2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王红阳做了题为《肿瘤精准诊疗的挑战与应对》的报告。她表示,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类器官技术等,将为肿瘤精准诊疗带来新机遇。此外,她在中国科大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希望结合合肥良好的科研基础,突破相关医学研究瓶颈。

人工智能将为肿瘤精准诊疗带来新机遇

王红阳在报告中表示,肿瘤的异质性是恶性肿瘤的特征之一,也是实现肿瘤个体化治疗的最大障碍。这主要是因为宿主微环境和多种致病因素的差异,以及基因组的不稳定性。过去尽管人们在鉴定肿瘤致癌基因方面已作出了极大的努力,但何时开始肿瘤治疗、针对哪些靶点、选取哪一类病人及如何检测肿瘤的复发等重大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因此,需要开展肿瘤的精准诊疗。

肿瘤精准诊疗的开展需要大数据的积累与深度挖掘、肿瘤精确的分子分型、精准的机制研究以及国际化规范的临床研究,其基础是基于多组学大数据的靶标发现与临床转化。王红阳表示,一些新技术的出现将使多途径、多靶点、多时空的干预方式成为可能,也使抗肿瘤治疗更为精准,疗效更好。“利用起人工智能、大数据、类器官技术等,将为肿瘤精准诊疗带来新机遇。”

此外,王红阳还建议,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参与到类似精准医疗这样的科技创新活动中来,“国内用的一些先进的医疗检查设备、试剂等,很多都是国外进口的。”王红阳表示,要突破这样的状态,就更需要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企业研发快速地结合在一起,推动精准医学的发展。“企业更多的参与投入,将有助于尽快地把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变成产品,让病人受益。”

对合肥创新氛围印象深刻希望在此加快成果转化

据了解,王红阳院士是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顾问委员会委员,此外,其于今年在中国科大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主要做肿瘤方面的研究。

“医学上的一些难题,例如我所研究的精准医学,如今面临着许多瓶颈问题。”王红阳表示,中国科大有许多世界级的先进技术,同时建立了许多国家级的平台,利用这些先进技术进行跨学科的交叉合作,同时,依靠中国科大“医工结合”的模式,有望解决部分瓶颈问题。

“更重要的是,这里有许多科研创新的新理念与快速发展的目标,利用新理念、新思路,有望解决‘老’问题。”王红阳表示,中国科大有一批以潘建伟院士为代表的优秀科学家,这对于跨学科高新技术研究,有很大的潜能。“比如报告会上提到的利用人工智能把大数据快速的挖掘整理,最终用于医学让病人受益,这样的项目就可以得到更好地开展。因此,与中国科大先进的科学研究潜能结合在一起,将会为医学带来快速推动和发展。这也是我们很多院士选择来这里开展合作,建立工作站,共同做跨学科研究的原因。”

谈及合肥的科技创新发展,王红阳更是表示印象深刻。“我已多次来到合肥,这个城市的发展非常迅猛,还有着很大的潜能。”

王红阳表示,合肥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具有非常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与基础。“合肥许多地方的医疗水平是很高的,如利用大数据等进行精准医疗这一块,合肥也有一定的基础,包括建立了许多样本库。此外,合肥有许多先进科学装置与实验平台,若将其对接,将对新药的研发、试剂设备的研发有很大助推作用。”

“合肥还是一个很‘养人’的地方。”王红阳说,合肥的快速发展理念与如今良好的生活环境也令其十分赞许,良好的科研基础、工作环境以及人才储备,让她对在这开展科学研究充满信心。“研究者做的研究,绝不愿意只是发表论文,而是希望尽快能让病人受益。未来,希望能将更多共同研发的成果,在这片孕育着很大发展机会的地方,加速落地转化。”

晨报记者 刘畅司晨 文/摄

新闻推荐

巾帼骑行倡环保

4月19日,在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巾帼志愿者们正在进行公益环保骑行。当日,包河区义城街道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来到滨湖国家...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图书馆里的老人2019-04-20 08:30
猜你喜欢:
评论:(王红阳 结合合肥良好科研基础 突破医学研究瓶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