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中学“家长学校”要开设青春期指导课程 合肥首次制定“家校共育”政策,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学校与家长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5-17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学校与家长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幼儿园家长学校要教育家长防止“小学化”倾向、小学家长学校要开设行为习惯养成课程、中学家长学校要开设青春期和社会适应指导课程……为健全家校合作机制,日前,合肥市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这也是合肥市首次制定的“家校共育”政策。

合肥首次制定“家校共育”政策

学校教育中,家长应该起到哪些作用?遇到孩子成长的问题,学校应该如何“牵手”家长面对?去年以来,合肥市不少中小学、幼儿园开始探索“家校合作”新模式,比如,华府骏苑小学聘请有技能的家长当社团辅导员,课后开展机器人、烘焙、无人机等多项课程。尽管多校进行探索,但如何开展“家校共育”始终没有明确的方案。

此次出台的《征求意见》是合肥首次制定的相关“家校共育”政策。市教育局表示,此举是为促进学校与家庭良性互动,不断提升家校共育质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同时,也为注重解决家长的家庭教育认识不到位、对学生身心规律认识不足、过度或不当干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忽视或无视家长意见等问题。

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学校与家长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

根据《征求意见》,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学校与家长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相互通报情况,保障家长集中反映意见的渠道通畅,增进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家校联席会议职责是根据学校发展状况和家长委员会实际工作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组织方式,协调解决家校矛盾,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协调一致。通过家校联席会议,细化家长、学校的责任,学校、教师在依法开展教育管理和组织教学活动时拒绝任何不当干预。

其中,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委员会职责包括协助学校工作、了解教育教学活动、反映家长意见、提出合理建议;传播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为学生活动、学校重大活动提供资源和志愿服务;有组织地参与监督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等。同时,中小学、幼儿园要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校长(园长)担任,成员包括学校德育负责人、年级组长、班主任代表、学生代表、往届学生家长代表、校外专家、社区居委会成员等,职责包括举办家长学校、策划和实施指导家庭教育活动等。

中学“家长学校”要开设青春期和社会适应指导课程

除了反映家长意见和进行教学监督,“家长学校”也要承担一定的职责。根据《征求意见》,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3次亲子实践活动。家长学校要实行积分制度,敦促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此外,社区家长学校由社区负责组建,社区负责人兼任家长学校校长,确保每年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

在开发家长学校课程方面,中小学、幼儿园要加强家长学校课程建设、制定课程计划,采取可行的学习评价,落实家长学校教学计划。其中,幼儿园家长学校要教育家长防止“小学化”倾向;小学家长学校要开设行为习惯养成课程,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生活和学习习惯;中学家长学校要开设青春期和社会适应指导课程,指导家长陪伴孩子度过青春期,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形成正确价值观等。晨报记者 刘梅梅

新闻推荐

侍奉老人收养侄儿 查小菊: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

核心阅读:小叔子意外离世,妯娌离家出走,她二话不说将侄子视如己出照料有加;婆婆重病缠身,公公不堪重负累倒,她毫不犹豫放弃稳定...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学“家长学校”要开设青春期指导课程 合肥首次制定“家校共育”政策,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学校与家长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