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家委会可监督学校食品安全 合肥市教育局就家校共育征求意见,家长有问题学校要及时回应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5-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幼儿园家长学校要教育家长防止“小学化”倾向;小学家长学校要开设行为习惯养成课程,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生活和学习习惯;家委会成员可以有组织地参与监督学校食品等安全管理工作……日前,合肥市教育局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家委会可监督校园食品安全

家委会目前在很多小学发挥了重要的沟通和协调的作用,此次意见中也明确了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家长委员会,在班级和年级家长委员会的基础上建立校级家长委员会。家长委员会选举要有方案,得由在读学生家长组成。家长委员会职责包括协助学校工作、了解教育教学活动、反映家长意见、提出合理建议等。同时为学生活动、学校重大活动提供资源和志愿服务。

针对目前社会关注度极高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家委会成员可以有组织地参与监督学校食品等安全管理工作等。此外,中小学幼儿园还要建立学校与家长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相互通报情况,保障家长集中反映意见的渠道通畅,增进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家长有问题学校要及时回应

孩子送进学校教育是不是就是学校的事了?意见中也对这个观点进行了纠正。孩子的教育需要家庭和学校共同努力。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尊重教育规律,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身体、好习惯。尊重孩子个体差异和天性,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理性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

具体到每个学龄阶段,小学和幼儿园期间主要是为孩子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培养孩子健康体魄、良好行为习惯。中学阶段家长应更加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道德品行、学习能力,防止过重的课业负担,保障孩子健康成长。家长也需要与学校多沟通,寄宿制学生家长每周至少与学生交流1次,每月与班主任交流1次。

日前上饶一学校家长因为学生纠纷而杀害学生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这对家校沟通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征求意见稿要求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回应家长关切,要利用多种手段,如电话、网络等渠道与家长进行交流,通过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家校联系手册、家长热线等方式,开展家校互访,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学生情况,听取家长意见,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

家长学校为家长开设课程

为了指导家长的教育工作,家长学校将设置课程,并进行积分敦促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3次亲子实践活动。

幼儿园家长学校要教育家长防止“小学化”倾向;小学家长学校要开设行为习惯养成课程,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生活和学习习惯;中学家长学校要开设青春期和社会适应指导课程,指导家长陪伴孩子度过青春期,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形成正确价值观等。要把握假期、开学、考试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开展课程,面对不同家长群体分类指导。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张晓嵘

新闻推荐

精准定位风险 确保稳妥“排雷” 合肥市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和资讯信息排查整治活动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风险,合肥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嫌...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竞技消防运动会2019-05-17 11:12
寸草春晖颂母亲2019-05-17 11:12
猜你喜欢:
评论:(家委会可监督学校食品安全 合肥市教育局就家校共育征求意见,家长有问题学校要及时回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