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立德树人 润物无声 做唤醒学生心灵的教育人 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教育集团举行班主任工作总结会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7-16 05:1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教育集团举行“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做唤醒学生心灵的教育人”班主任工作总结会暨“四叶草”班主任工作坊、“吴娴名班主任”工作坊、“星光驿站”心理教研室教师培训系列之班主任素养提升活动。

班主任工作总结会分为三项议程。大队辅导员王泉老师对本学期的德育工作进行了总结,系统梳理了本学期班主任队伍建设、常规教育、少先队活动、安全教育、家校共建等各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总结了问题与不足,并对下半年工作思路进行解读。

三校区的班主任教师代表也分别对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进行总结。无为路校区林琳老师分享了在当下教育环境,面对不同类型的家长,如何用爱与尊重的方式建立和谐家校关系。北环阳光校区叶美娟老师从文化、活动、管理和自我发展四个方面总结了班主任工作。国际部校区童雨停老师汇报了自己与47位学生在本学期的快乐之旅。

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校长朱清萍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做教育事业需要热情,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希望老师们能够尊重了解每一位学生,放平心态,带好“学生班”和“家长班”,从自身做起,找准原动力,不断丰富内在涵养,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希望班主任团队能够不断追求完美,唯进步,不止步。

第三阶段,会议分三个分会场开展班主任素养提升研讨沙龙。

分会场一:做温暖的教育人

7月7日上午,在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无为路校区博艺楼多媒体教室,受邀前来的合肥市双岗小学教师朱丽丽带来了一场讲座。

讲座分为四部分:构建积极健康的班级“免疫系统”、营造润泽生命活力的“生命场”、寻找学生成长的“心灵动力”和搭起家校和谐沟通的桥梁。朱丽丽老师还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班主任工作中的教育心得。在班级读书会和亲子阅读活动方面,朱老师给各位老师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方法。她还呼吁大家要积极地调动家长的力量,共同打造优秀班集体。

分会场二:如何面对突发事件

7月7日上午8:50,在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无为路校区少年宫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一次别有意义的讲座《应对突发事件的对策——班主任工作艺术研讨》。分享嘉宾杨韧老师来自于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现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活动由合肥市红星路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坊负责人吴娴主持,杨韧老师就吴老师提出的关于班主任如何正确、敏捷地判断,随机应变,处理突发事件,给予了实践性的指导和经验分享。

杨韧老师就突发事件的突发性、情绪性、破坏性等特点,主要从突发事件的原因、处理原则、方式方法进行梳理,娓娓道来。绘声绘色的讲述,不但传递给青年教师们理性科学的做事方法,更让每一位在座的老师深受感动。

分会场三:做学生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星光驿站”心理教研室教师培训活动在博艺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成为孩子们的重要他人,参会人员有合肥市心理教研员刘振棕,庐阳区兼职心理教研员刘艳,以及红星路小学入职6年以上的班主任教师。

刘艳老师带来了毕淑敏的书——《心灵七游戏》。在一段朗诵后,她总结道:孩子童年的记忆遵循着非常玄妙神秘的规律,某些特定的人和事,却挥之不去,影响他们的一生。

第二个活动,由老师们分别写下自己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并轮流讲述自己的故事。老师们积极投入,饱含深情,满怀感恩,讲述老师、父亲、母亲等人物对自己的重大影响。

活动的最后,刘振棕老师进行总结讲话,他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新颖之处和重大意义,强调了作为育人者的班主任,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亲其师,信其道”,每一个班主任都要有原则、有分寸,用真心和真情去面对每一个孩子。

据介绍,学校“星光驿站”心理教研室也将陆续开展相关活动,关注老师们的心灵成长,引导大家在活动中发现自我,探究生命,对话教育,做唤醒学生心灵的教育人。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此次班主任工作总结会暨“四叶草”班主任工作坊、“吴娴名班主任”工作坊、“星光驿站”心理教研室教师培训系列之班主任素养提升活动的举行,是对一学期德育工作的总结与反思,也是全体教师互相交流经验、提升自我的一次机会,更为老师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未来,红星教育人将不断思考、不断探索,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做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新闻推荐

合肥-莫斯科航线增至3条 中转当日可达欧洲各国

星报讯7月15日上午7:30,一架由俄罗斯飞来的B767-300型飞机降落在合肥新桥机场,标志着俄罗斯皇家航空(RoyalFlight)合肥-莫斯...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遗 失 声 明2019-07-16 02:02
评论:(立德树人 润物无声 做唤醒学生心灵的教育人 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教育集团举行班主任工作总结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